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华锡有话说(1)_1200字

华锡有话说(1)_1200字

2012-08-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华锡有话说——高三生为捐髓放弃备考

  被网友誉为“90后最美中学生”的张文驰是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2011年4月8日,当迎来18岁生日时,平时乐于助人的他参加了义务献血,并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俗称“骨髓库”),以此纪念这一象征正式跨入成年人行列的特殊日子。同年10月,在骨髓库140万份数据检索中,张文驰与福建一名4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随后,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告诉了张文驰这一消息,并征求他的意见,他确认了捐献意愿。11月,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对他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高分辨血样采集,结果显示,他与患者高配成功,符合捐髓要求。

  2012年2月初,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再次电话通知张文驰,根据患者病情,捐髓最佳时机计划定在3月下旬。如果错过这个时机,患者病情可能恶化。为兑现自己的承诺,及时救助这名4岁患者,张文驰放弃紧张的高考备考,前往北京捐献骨髓。

  俺说两句:高考对中国的学生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对张文驰也不例外。而救人还是备考、利他还是利己的两难选择中,他选择了前者,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从某种意义上讲,张文驰交出了人生中一份完美的答卷,赢得了道德与良知的“满分”。

  从“放牛娃”到书法家

  原本的放牛娃,勤奋好学无师自通成了书法家。82岁的丽水莲都区老人王瑜瑾不仅擅长多种毛笔字体,最近他又将自己的书法作品汇编成书。

  “只见粉团天上来,如烟似雾却无埃,风吹素练如飘带,谈落绿潭碧水洄……”丽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王一民对王瑜瑾的书法作品这样评价。几年来,作为中国老年书画协会会员的王瑜瑾勇攀书法高峰的同时,还与国内的一些书法名家交流、切磋,他的10多幅作品还被他们收藏……

  上世纪30年代,王瑜瑾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只读了三年书就辍学成了一名放牛娃。可他没有放弃学业,经常把树枝当笔,以地为纸继续学习。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学习和专研书法,一直坚持到现在。

  “草书、隶书、正楷……”只要能说的上来的毛笔字体,王瑜瑾老人都颇拿手,有时还来点创新,一个字里能包含几种字体,非常独特。王瑜瑾老人一生痴迷书法,他也在书法中找到了乐趣,更为晚年生活带来了幸福。老人说,看到家里摆放的笔墨纸砚他就来劲,摩拳擦掌一定要泼

  墨一阵。如今他虽年逾八旬,但精神饱满,竟然找不到一根白发,看书、写字从不用戴老花眼镜。让老人开心的是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老秀才”,经常有人登门请他赐墨。可王瑜瑾老人却说,学无止境,在有生之年他还要继续学习。因为,学习是他一生的追求。

  俺说两句:世上没有天才,所谓的天才,都是源于后天的勤奋和斗志。不识字,看字典,没墨汁,用井水,受歧视,激斗志。不错,引领他走上书法道路的是他对大字报上几个字的兴趣,从而促使成为书法家。他在困境中坚持,他在歧视中奋起。

 

    山东菏泽巨野县巨野县实验中学高一:李华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