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俺爹俺娘_1500字

俺爹俺娘_1500字

2012-08-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爹娘都快五十岁了,生活中有时难免磕磕碰碰,但始终相濡以沫,生活了大半辈子。爹娘渐渐苍老的容颜,记载着他们走过的漫长而艰辛的岁月。我未来的路还很长,也许布满了荆棘,但我知道总有人为我引路,与我相扶,那就是我的爹娘。

  爹在家排行老二,年轻时学习优异,可上到初二,就被爷爷从学校里拽了出来,干起了修理自行车的行当。从那以后,爹远离了他的梦想,开始了平平淡淡的生活。我挺佩服爹的,他修过自行车、开过商店、卖过饭、理过发、拉过石子·····三百六十行,他几乎干了个遍。也许和他从事的这些行当有关,爹的脾气性格和爷爷一样,爱帮人,不求人。

  小时候我很淘气,爹就严厉地教训我,有时候我不服气,顶上几句,他就更凶了,随手摸个东西就要打我。爹一直坚信传统的育子理念:棍棒底下出孝子。每次开家长会,爹从不迟到,而且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去前他找出来那件最干净的衣服穿上,听娘说,那是爹结婚时穿的。爹的白发不少,每次去学校总是让娘给他染染发,怕到学校给儿子丢人。开家长会时,爹就坐在最后一排,像个学生一样认真听班主任讲话,还不时的还拿笔记着什么。看着爹因劳作而布满裂纹的手拿笔写字的笨拙姿势,回想起爹为我的付出,鼻子一酸,不争气的眼泪就在眼眶打起转来,唯恐让同学看见,强忍着不让它流下。

  爹经常教育我:做一个男子汉,要站的直、行得正,拿得起、放得下,想得透、看得开。我也不知道爹是从哪里学来的这些话,或许这也是爹为人处世的态度吧!

  爹年轻时很能干,直至遇到娘,他才知道还有一个比他更能干的人。娘在家排行老三,刚上完初中,因姥爷供不起学费,没有参加中考,便到地里务农。娘比爹大三岁,当时农村就有“女大三抱金砖”的说法,每次说起这件事,爹总是“嘿嘿”的笑着说:“这话一点都不假!”在街坊邻居眼里,娘就是个女强人,上有老,下有小,还和男人一样的劳作,但娘一直是任劳任怨。爹娘结婚时只有三间房,连院墙都没有,现在这么多房子都是爹和娘白手起家盖起来的。

  小时候,爷爷虽然和我们住在一个胡同,但是在胡同的尽头,也有上百米的距离。晚上去爷爷家,娘总是忘不了为我照路。娘拿着手电筒站在门口,我顺着娘照的光束往前走。我越走越远,灯光越来越暗,走到尽头时,却看到灯光依然在那里晃动,就大喊:“娘,回去吧!”隐约听到娘的回声:“唉,慢着点。”我不知道过了多久,那灯光才渐渐的消失,但我知道,在光束那头,娘一直在看着我。我也知道,我一辈子都走不出娘爱的视线。

  前几年娘得了风湿病,阴天下雨行动十分不便,但每逢周日傍晚进城上学,告诉娘别送了,可走到村头,一回头,娘就跟在后头。黄昏里,娘矮小的身躯被拉得很长很长,面容苍老的娘正努力向我挥手,那种美感绝不亚于电影里的特写。

  上高中后,我隔两周才回家一趟,晚上娘就坐在我床边,东家长西家短的说得津津有味,最后没有话说了,就呆呆的坐在那看着我,怕我失去似的。我就说,娘你回去睡吧。娘这才慢慢离开,可一会儿又回来了,说看看还有没有替换的衣服,然后又坐在床边。我知道娘平时很挂念我,也许让娘多看几眼,娘就已经很满足了。

  白云从不向天空承诺去留,却朝夕相伴;星星从不向夜幕许诺光明,却努力闪烁。我从不向爹娘倾诉思念,却永远怀着牵挂。

  我永远不会忘记爹娘给予我的呵护和关爱。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我常常这样问自己,哪怕是为他们唱段小曲,陪他们逛逛街、散散步,我也会感到很宽慰。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可是,我本想获得一滴水,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本想采撷一片树叶,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森林;我本想获得一缕春风,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爹啊娘啊,我该拿什么回报您的挚爱?这也许是我一生都在思索,却始终难以兑现的愿望。

 

    山东菏泽巨野县巨野县实验中学高二:李华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