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读《名人传》有感_1500字

读《名人传》有感_1500字

2012-08-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罗曼罗兰的笔下淋漓尽致地塑造出一个永远的强者-约翰。克里斯朵夫,他尽管没有贝多芬那样人人皆知,但他在我心中和贝多芬一样,都是我的榜样,都是心中的那股动力的源泉。——题记

  我的心停留在了书香的驿站,怀着对约翰。克里斯朵夫的钦佩和欣赏这样的心情看待罗曼罗兰这本让无数人感动,让不少人为此激动、奋斗的名着,就标志着我已从中懂得了许多。合上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思考着克里斯朵夫对音乐对社会独特的见解,感悟着“我曾经奋斗,曾经痛苦,曾经流浪,曾经创作……有一天,我将为了新的战斗而再生。”留在心底的涟漪在一层层的明晰……

  约翰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从小接受父亲曼希沃祖父米希尔的熏陶,爱上了音乐,立志做一个像受群众热烈欢迎的哈莱一样做一个音乐家,写出脍炙人口的作品。但社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爱,权贵、势力是现实中的唯一,祖父中风死后不久,酒鬼父亲也跌入沟中,悲伤中他很快镇定下来,挑起了照顾母亲弟弟的担子,怀着“前进吧,前进吧!永远不要歇息。”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对音乐的执着。他经历“爱人的不被爱,被爱的不爱人,爱而被爱的又迟早有分离的一天。”有些开始放纵自己,又和帽店职员阿达同居,很快被这个水性杨花的女人抛弃。事情闹得满城风雨。约翰向自由的舅舅高脱弗烈特敞开心扉,舅舅用“人是不能为所欲为的,志向与生活是两件事情,应该自寻安慰,主要是勿灰心,继续抱着你的志向,继续生活下去,其余的便不由我们作主了。”的言语鼓舞了他。他全身心地投入了对“不热情”的德国音乐的改革,但事情依旧不顺利,创作的歌剧《依斐日尼》演出时也失败了,约翰有从事了音乐批评,大胆抨击当时的音乐,由于对公爵的警告依旧我行我素,他被撵出了乐队,尽管这样,他仍不低头权贵,对命运不服输……晚年约翰改变了很多,继续从事创作,但作品的性质已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说他早年作品是雷雨,晚年作品便变得恬静了,它像夏日的白云,积雪的山峰那样……

  读完这本书,我对约翰那种不畏风,不畏雨的坚定,不显山不露水的执着而敬佩,他一直坚定着自己做人的原则—不低头权贵。我也对他和奥多、奥维德之间的友谊以及对葛拉齐亚的近于爱情的友情而感动。

  他的这种精神让我想起罗曼?罗兰笔下的另一位伟大的音乐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我发现,这位谱写了音乐奇迹的伟人与约翰?克里斯朵夫有那麽多共同的闪光点!贝多芬在儿时也有着与约翰相同的梦想,但只因社会完全被贵族势力所掌控,他们的身世都如此相似,他们的经历也都如此坎坷,但又宛如童话一般,他们对待友情都如此真挚;他们的心中也都呼喊着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连贝多芬与朱丽叶塔的恋爱和约翰对弥娜朦胧的情感也都这样因为身世、门第的鸿沟而破裂了;贝多芬用“公爵,您所以成为一个公爵,不过是由于偶然的出身罢了;而我所以成为贝多芬,则完全靠我自己。你这样的公爵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而我贝多芬却永远只有一个!”来藐视利希诺夫斯基公爵的势力;而约翰用:“一切自命高贵而没有高贵心灵的人,我鄙薄他,当他如一块污泥。”的文笔去讽刺高高在上的参议官克里赫新寡的夫人。他痛恨童年时被母亲拉这给富太太赔不是,厌恶那次对瞧不起音乐的丹奥陶伯伯吐唾沫而被迫下跪。他和贝多芬一样恨透了这个虚假,穷人需赔着笑脸,卑躬屈膝地对待贵族,只拿权利,势力为根本的世界!他们眼中有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欣赏,他们不为王公贵族作乐,而是为自己的热情作乐,他们不低头权贵,不向命运妥协!

  有人说过永不服输、永远战斗的贝多芬正是青年克里斯朵夫的真实写照。是的,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贝多芬为世界留下了辉煌的璀璨——一首首不同风格的、富有朝气的、享誉世界的交响曲,约翰?克里斯朵夫给予了无数个人奋斗坚定的力量,给予了音乐家创作的源泉。

  他临终前的自白代表了本书的精华:“我曾经奋斗,曾经痛苦,曾经流浪,曾经创作……有一天,我将为了新的战斗而再生。”

  是啊,实现梦想的经历是坎坷的,磨难像一块块绊脚石,稍不小心,便会摔倒。尽管这样,我们仍要坚守着做人的原则,心中梦想的创造。这本书中的故事鼓舞了我,心中仿佛腾起燃烧的火,我也会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勇敢地走下去,就像约翰。克里斯朵夫一样!

 

    初三:王梦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