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写景作文 > 我的故乡——临淄_1200字

我的故乡——临淄_1200字

2012-08-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两千多年前,这里成了丝绸之路的又一个源头——薄如蝉翼的丝绸穿越七千里路,在茫茫大漠与血色残阳交相辉映。

  这里便是齐国故都,我的家乡——山东淄博。她从远古走来,穿越历史的云烟,披一身辉煌的文明,直到今天仍在灿烂着鲁中大地!

  淄博是一个历史深远的城市。就像那个临水垂钓封侯齐国的姜太公一样,明明地负海涵却又不动声色,天下都在他的城府之中。淄博就是这样的含蓄而深刻,后李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殷商文化……这些最原始的文明印记都或多或少烙刻在了这里。当我行走在这个城市,脚步都是小心翼翼的,因为我足下的土地也许曾经是个原始的洞穴,那里打磨的石器正在开创闻名世界的旧石器时代;也许是硝烟弥漫的战场,那里孙武正指挥千军万马,一部传世经典《孙子兵法》即将横空出世;也许是老农耕耘的麦田,那里贾思勰正在察秧看苗酝酿着《齐民要术》……淄博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一页厚重的历史,走在这里的人也随之变的精明而又内敛。尤其值得一提的事,淄博还是足球的故乡。当全世界在为世界杯呐喊疯狂的时候,淄博却早在那个称足球为蹴鞠的年月就已熟谙这种游戏。于是,便为中国在足球上的无为有了淡淡的悲哀。

  淄博是一个文化深厚的城市。这里曾出土了距今三千七百年的甲骨卜辞,那些美丽的线条用极简单的形状表演者先民的生活和智慧,串证了中国6000年的文字产生、演变的发展史;几千年了,《孙子兵法》始终是兵家至尊,后世多少战争都在揣摩个中玄机,最原始的计谋却有着最长久的生命力;如果把中国的农耕文明比作一项产业,那《齐民要术》显然是这个行业的名牌,并早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大唐在唐太宗时开始了辉煌的征程,而丞相房玄龄与皇帝共论天下大事,一起创造中国封建社会的神话时操的是一口淄博话;如果“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还健在的话,他一定还会在深夜伏案聊斋,编排一些离奇的际遇,却在不经意中给了世界一个极大的震惊!管仲、晏婴、淳于意、孙武、孙膑、贾思勰、房玄龄、蒲松龄……他们都是淄博的孩子,今天的淄博人也在踏着祖辈的足迹继续书写淄博的传奇!

  淄博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齐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摩肩接踵”,临淄作为战国时代全国城市之首,自不必说;“丝绸之路”驼铃声声,那驼峰间背负的丝绸必有一匹出自淄博的织女之手;瓷器在国外与中国有着同样名字,中国是世界的瓷都,而淄博是中国的瓷都之一,淄博陶瓷更是被誉为第三代国瓷;淄博周村是历史上的商业重镇,与南方的佛山、景德镇、朱仙镇齐名,是全国四大旱码头之一,直到今天,周村仍保留着明永乐年间的商业大街,时刻提醒自己要再现历史辉煌;而今,淄博也始终位列全国城市经济50强,为实现经济的腾飞努力着!

  淄博,我的故乡,家在淄博,爱在淄博,生生世世我都离不开她的环护。我为身为她的子女骄傲着!

 

    初一:1226671325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