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豪情万丈_1000字

豪情万丈_1000字

2012-08-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古有迁客骚人挥毫泼墨,尽现豪情,我闻之亦倾心。今昔难寻豪气少年,何哉?亦如辛弃疾所言“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去一身豪气?还是国泰民安,而忘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之言?寻寻觅觅而无果,只能看昔人豪情万丈,忧国且忧民。

  王勃《滕王阁序》有言曰“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而我所见,又有何不可?古人被礼教所束缚,有言而不敢说,有感而不得发,这是一种社会的弊端。而阮籍却能在遵循礼教的魏晋时期任凭情感发泄,放马行之,无路而大呼“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他的长叹跨过千年,引起无数人的伤感。许多文人墨客,都因还才不遇,而郁郁寡欢,阮籍却对高爵显位无动于衷。李白曾经因阮籍的旷达钦佩万分,做过一首诗:“阮籍为太守,骑驴上东平。判竹十余日,一朝化清风。”此诗不难读懂,仅仅四句便道尽阮籍的潇洒与豪情。阮籍丧母期间食肉喝酒,许多人都认为他不守孝道。可知道他的人却摇头叹息,道:“非也!”他因为悲伤过度急剧消瘦,见了母亲遗体又放声大哭,吐血数升,几欲死去。这种真情与性情,比起那些矫揉造作、皓首穷经的书生,实在是高出太多太多。阮籍超乎礼法,性情豁达,拥有豪情万丈,实在是让人由衷钦佩。

  嵇康以一曲《广陵散》而流传千古,听今之曲,也不难感受到豁达广阔胸怀,何况是千百年前刑场上豪情万丈,心比天高的嵇康所弹!友人山涛对其相貌曾写到:“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将崩。”而这般英俊之人面对友人山涛推其为宰相,却推却而不受命,写《与山巨源绝交书》,这让人有所不能理解。可了解其人和追求,也无所怪。只因嵇康向往自由,不愿受官场所牵绊,不愿为名声所累。面对高官厚禄,一世盛名不为所动之人,舍嵇康则取谁?

  “关西大汉,铁板铜琶,高唱大江东去。”是人们对苏东坡诗的认识和理解,其词风可见一斑。见字如见人,读诗了其性。从其书法作品和诗歌中,不难看出其豁达与豪放。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曾写道:“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的确,写得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此般豪放和婉约结合诗词的定非常人,若说此诗句还带些柔与愁,那么“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则将其豪情和胸怀写尽。三杯两盏酒,一轮皓月,七八句诗歌,便豪情万丈,无人可及。

  女子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挂帅高唱“谁说女子不如男”;学富五车,词动京华纤弱女子李清照亦有三分豪情提笔而作“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那么铁血儿郎又岂能柔柔弱弱?舍去几分愁情,删去几句弱语,多唱几曲战歌,高吟几首豪放之词,拥有一身豪情,岂不好哉?

 

    高二:莫骁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