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密得令人窒息的行道树,绿压压得遮住了清晨醉人的阳光。母亲说:“大热天的,也就这些树愿意立在这儿,遮日头了。”我瞥了眼一瞧,不以为然。蓦然发现,这树上的动静竟比马路上嘀嘀的汽车叫声更令人生厌,聒噪的蝉、鸟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它们的热闹,不过恐怕它们得失望了,那份热闹可不属于我。在这烈日当头的大夏天,我着实提不起兴致去兴高采烈地买张车票。
蓝得不加一点点缀的天空,凝滞了几朵白得过劲的云朵,懒洋洋地不肯挪步。太阳一照,生生得羞了脸,紧挨着一处,煞是无趣。
有人说,买票是个摧残人的经历。也许我同你一样,开始时会对这话付诸一笑。
站在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里,才明白“欲哭无泪”离我的距离近似咫尺。其实此时并不是高峰期,但火车站内依旧是人头攒动,我被如此嘈杂的大厅弄得心烦意燥。不知是哪位买票者在后面推了一把,所谓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就来了,我被人推着不停地向售票窗口挪近挪近。
拿到车票的那一瞬间,我恨不得哭了。看着自己的名字被打印在一张粉红色的小纸票上,着实有一种满足感。我注视着那买票的人群,瞬间他们的推嚷也不再那么令人生厌,不得不说,那只是人们心中很质朴的一面。他们盼望回家的心情,全然寄托在这样一张小小的薄薄的纸片上,而前方那个被玻璃隔住的售票窗口,就是回家的希望。要这样出行,体验一次由衷渴望的感觉,在旅途前感受一次人性的本初。
回家。这真是个诱人的名词。无论是多么伟大的人,无论是多么有成就的人,他们总会有着心系故土的情怀。回家,就是能够得到身心全然放松的途径。
沿着那一排排绿得正兴的梧桐树,我被那份属于它们的热闹而吸引。鸣叫的蝉儿,它们是享受这热闹的;路上的车鸣声,它们大概也享受着这份热闹;就连这路口闪烁变换的红绿灯,它们大抵也被这路人们的欢笑声渲染得热闹开来。我想,当我拥有一种强烈的意识,去融入这份热闹中时,我也被它们的热闹所感染了。要这样出行,将自己的心完全地投入,用一种崇敬的神圣感去联想每一个存在于天地的生灵。
第一次体验独自出行,我为这样迟来的历练而觉得懊悔。
当火车那阵隆隆的声音再度响起,我开始了第一次的短途之旅。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为自己拥有目的地而感到骄傲和满足。
这样短暂的车程中,我结识了一位漂亮姐姐。她带着我避过嘈杂的人群去找站台,领着我去超上火车的近道,耐心地陪我在人群密集的车厢里找寻属于我的座号。旅途中,能够寻一有缘人,然后互相做伴,着实让我备受宽慰一番。当不少人对外出的失望感愈益强烈的时候,能够在只身一人时体会到这种互助的滋味,这的确是我的幸运。绿皮车厢装下了满满一车的乘客,更也装下了满满一车的暖意。要这样出行,体验一次与陌生人打交道的感觉,在旅途中感受一次社会上美好的一面。
K8272次列车,从日照驶往烟台。
当真是有缘。八年前,我曾不止一次的坐着汽车来往于临沂和烟台,承受着汽车带来的疲惫感,然后在近似虚脱中到达目的地。而如今,开往烟台的列车终于将临沂作为了停站点。这座城市也伴随着交通的发展而为国人所知。当真是发展了,一座座购物广场犹如雨后春笋般在市区挺立,昔日的商品百货一条街拥有了独属于自己的批发天地,临沂这个以商品批发文明的物流之城向全国宣告了她的崛起。也当真是发展了,当城市建设不再以供应民居供应民需为主时,当一片片市直规划的城市花园在沂河旁建起时,她的发展就已经骄傲地向国人列举。而我着实希望她拥有这样的发展,也许这也正是源于对于家乡的热爱。想起一句老话,“家乡纵有千般不好,我也不许别人说她半句不是。”大抵是每个人都会这样的,爱家乡,是一种基于本能的情感。沿途的风景,无论是遍野绿意盎然的山岭,还是红得惹眼的屋宇建瓴,更或许是纯净的圣山泉水,只不过能够引我留恋,却也仅此而已。要这样出行,体验一次以家乡为傲的感觉,在旅途中感受一次家乡发展的一面。
其实,我的目的地是朋友的家而已。
这样出行,不必在意路程的远近,只需要拥有一次彻底的内心狂喜。
我们三个坐在麻辣烫的小店里大快朵颐,我们三个聊起高中的生活时兴奋得不能自已。一年前,当男男依依不舍地与母校告别,踏上了前往美国的征途时,我便清楚,有一种不舍是源于一种本我,对家乡,对故土,对母校,对故人。国外的日子或美好或辛苦,或因语言而困扰,或因环境全然一新而无从适应,她都用独属于自己风格的方式度过,并骄傲地向外友宣明,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要这样出行,不必担心你的旅行中是否会经历风霜的洗礼,也不必在意你的旅行是否收获颇丰,只需要拥有一颗简单的心,去体会一次叫做“珍惜”的情愫。
我无法抗拒男男的热情,我无法抗拒大囧的热心。的确,生活本身就是一张大网,她将我们所有的人网在一起,或是现在或是将来,总会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让我们彼此相识,共同享受着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幸福。所以,我无从抗拒,也许又或者是我根本不愿抗拒,我接受她们的热情,我珍惜她们的热心。对我来说,这便是所谓无价的财富,拥有友情,我们不该抗拒,而应十分珍惜。要这样出行,不必去推辞别人的热情,不必去为叨扰朋友而饱含歉意,只需拥有一种虔诚的信仰,为人生之中如此可贵的友情护航前行。
坐在回程的大巴里,我在回忆中享受一天的旅程。当汽车渐渐驶进我熟悉的兰山区,那一刻我明白,要拥有一次这样的旅行,体会一次无论走到多远,都抵不过前方是家更为诱人的心情。
而此时,我想起了火车站里的人群,那也许是一幅最该令人珍惜的场景……
墨云起,彼端为家。
想对你说,别忘了,要这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