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妈妈晒作文 > [妈妈晒]抓蝌蚪——乐极生悲

[妈妈晒]抓蝌蚪——乐极生悲

2012-08-0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抓蝌蚪——乐极生悲

  今年春天,我和我的同学一起到到小河边抓蝌蚪,不料最后却乐极生悲。

  一个暖风和煦,春意融融的午后,我和我的两名同学美滋滋、乐悠悠的来到了黑铁山的小河边抓起了蝌蚪。蝌蚪很多,一只叠一只,一只叠一只,整个碧绿的小河,除了最中间没有蝌蚪外,边上全是成群结队、成千盈百的蝌蚪,如同是一条流动性很强的黑色湖。我们一见到这样的情景,立刻兴致大发,如同见到了猎物的猎豹,急忙冲到河边,迫不及待的伸手就抓,可是蝌蚪滑溜溜的,一把抓到手里的很多,但是它们很快就顺着手缝溜走了,实在是不好抓,后来我们又异想天开的用瓶口对准河水,希望有蝌蚪能游进来,还真就有蝌蚪糊里糊涂的进了瓶子。虽然蝌蚪不是很好抓,但是我们竭尽全力,毫不气馁。过了一会儿,岸边齐齐的摆放了三个装满蝌蚪的瓶子,透明的瓶子中塞满了乌黑的小蝌蚪,真像有生命的黑色魔药水。我们很有成就感,每个人都美滋滋的,举着瓶子,左看看,右瞧瞧,真是乐极了。

  后来天渐渐阴了,好事也慢慢到头了,乐极生悲这个成语真是映了我们现在的状况。这里的河岸都是斜着的,我们刚开始抓蝌蚪的地方是比较平缓的,可是随着蝌蚪慢慢往侧边游,我们也慢慢地跟着蝌蚪走,因为我们没有注意斜坡的坡度,所以最终产生了悲剧。先是一个朋友田正南由于离得河太近,一不小心鞋子掉入了水中,整只脚都湿了,刚刚美滋滋,乐悠悠的表情荡然无存,就像蔫儿了的树叶。其次是另一个朋友宋星辉,因为冲下来的时候太猛,没有刹住脚,一头栽倒了,把摆放在岸边的蝌蚪瓶子踹倒了一个,里面的蝌蚪一只接一只的流了出来,一瓶“魔药水”就白费了,眼看着魔药水流失殆尽,他心疼的呲牙咧嘴,就像当头挨了一棒,兜头浇了盆水。他也因为用力过猛,滚到了地上,差点滚进河里。没想到我最倒霉,因为有了两个先例,所以起初我小心翼翼的抓,不过还是没有避免悲剧的发生。抓着抓着,突然我的一只脚掉到了水里,我吃了一惊,但是没有恐慌,刚想抬起脚来,整个身子就都滑入了水中,“啊…啊……”我大声尖叫了起来,几个大人跑过来把我拉上了岸。我浑身都湿透了,水顺着湿透的衣服“滴滴答答,答答滴滴”地流了下来,我变成了一只落汤鸡,肯定没法再玩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我们三个全都生悲了,便蔫着头、耷着脑回家了。

  抓蝌蚪虽是乐趣很多,但是千万不要乐极,否则就会生悲。

  侨侨最近每天都看《作文,多大点事儿》,晚上也很期待听非常老师讲课,若老师不讲,我就和他一起看非常老师的博客。看了十来天之后,侨侨自己也跃跃欲试,于是写了下面这篇《抓蝌蚪—乐极生悲》。

  先是孩子自己在word上打出了初稿,然后自己修改,之后叫我过来看看,我一看写的还不错:头、身、脚很工整,身子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乐极,第二部分是生悲,其中“蝌蚪很多,一只叠一只,一只叠一只,整个碧绿的小河,除了最中间没有蝌蚪外,边上全是成群结队、成千盈百的蝌蚪,如同是一条流动性很强的黑色湖。我们一见到这样的情景,立刻兴致大发,如同见到了猎物的猎豹,”这几句我觉得色法、意法用的不错,表扬了他。然后我启发他:你写用手抓蝌蚪时可不可以用上触法,于是他添加了“可是蝌蚪滑溜溜的,一把抓到手里的很多,但是它们很快就顺着手缝溜走了”。其次是两段身子的描写,我启发他想想《岳阳楼记》,老师讲的情、景渗透的写法,于是他分别在两段身子前面加上了“一个暖风和煦,春意融融的午后,我和我的两名同学美滋滋、乐悠悠的来到了黑铁山的小河边抓起了蝌蚪。”和“后来天渐渐阴了”来映衬“先喜后悲”事件的发生。

  一点疑惑:文章一般讲究好的立意,我虽知道立意并不一定是唱高调、讲大道理,但还是觉得孩子的这篇文章立意有点低,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好了,请非常老师指点。

  (侨侨小学上的是提前读写的实验班,所以从一年级就习惯在博客上打文章,打字速度非常快,现在写文章也都是直接打在电脑上,所以没有手写的图片)

    五年级:山东侨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