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丝绸之路——穿越历史的生死(6)_1200字

[2012暑期征文]丝绸之路——穿越历史的生死(6)_1200字

2012-08-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记不清,听过多少对莫高窟的赞叹;数不清,内心对莫高窟有多少的期待。5个人塞在一辆小小的出租车内,直奔那座艺术宝库——莫高窟。

  虽说修了高速,但从敦煌市区到莫高窟也不近,大概是莫高窟有意要每一个潜心来朝拜的人都要经过一阵颠簸和磨练吧。到站后,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闻名世界九层楼。

  这九层楼是呈椎体的形状,越来越尖,我们在下面仰视,只能看见八层,殊不知最上面还有一层,这就九楼中有莫高窟第一大佛,高35.6米,由石胎泥塑会造而成。随着导游一进门,最先看见的是大佛下垂袈裟的镶边。步入洞内,只觉十分潮湿,凉爽。抬头仰望,只见大佛端坐着,因为太高,只能看到大佛薄薄的嘴巴和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因为是锥形建筑,只觉得大佛的高度一直在向上延伸,格外高大。

  接着,又参观了隋代的塑像。莫高窟内大多是唐代的塑像,而这个隋代的塑像于唐代又是有着天壤之别。唐代的塑像都较为宏伟,而隋代的塑像较为小巧。唐代的建筑较为端庄,颜色很正,更像皇家的雍容华贵之气。(莫高窟的大佛坐像就是武则天修建的)而隋代的颜色大部分是黑色,橙色和蓝色,这对比色显得更为艳丽,灵动。

  接着,又逐次了解了藏经洞,莫高窟第二大佛,西方极乐世界的壁画等等,无论是壁画还是泥塑,都令人瞠目结舌,啧啧赞叹。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是经过时间磨练过的结晶。即使在今天模仿莫高窟再修一座聚集壁画、雕塑于一身的洞窟,也仍会少一分历史的厚重。

  最后,我们参观了莫高窟的一绝——释迦摩尼涅槃像。古人称人去世为过世,称儿童去世为夭折,称君王诸侯去世为薨,称天子过世为驾崩,称佛祖过世为涅槃。释迦摩尼就被人们称为佛祖,是佛教的创始人,原名悉达多·乔达摩,35岁成佛,80岁涅槃,灵魂升入西方极乐世界,肉体死去。

  雕塑十分精美,只见佛祖眼睛闭上,面带微笑,右手支头,左手垂至大腿,面目祥和。佛祖后面雕塑这他的72弟子,有的面带微笑,修行较深,为师父的超度高兴,有的愁眉苦脸,修行较浅,为师父的涅槃感到伤心。总之,72个弟子,没有同样的两个表情。弟子的塑像后面,是佛祖涅槃的整个过程,精美绝伦。

  小时候,在我心中,佛祖就是神仙,永远不会逝世,如今才知道,世间万物,有生必有死。我曾经也接触过死亡,伤心,悲痛,这都是死亡带给我们的“礼物”。可只有将看清死亡的人,才会看破红尘。生死生死,如果人类只有生没有死,那时间将会是怎样的拥堵,食物紧缺,人口密集,环境污染,种种问题席卷而来。或许,应该给“死”换一个名字,因为死亡并不代表一切的结束。我们只是世界的亿万分之一,只有将自己的精神,信念,成就留在世间,才会是自己永远的活着。

  莫高窟,不仅是一座历史的宝库,更让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穿越历史的生死。

    初一:武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