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原来,也有这样的童年——读《童年》有感_1200字

[2012暑期征文]原来,也有这样的童年——读《童年》有感_1200字

2012-08-0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曾无数次在闲暇之余忆起童年。彼时还未上学,只知玩闹撒娇的我,最大的烦恼也不过是该要回家了,不能继续玩耍了。

  那时候一切都很纯,包括烦恼。后来我知道了,童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所以在翻开高尔基的《童年》时,我本以为将看到一个极尽美丽与纯真的故事。享誉全球的高尔基,他的童年,会是怎样的幸福呢?

  然而……

  “快,跟爸爸道别吧!孩子,他还不应该走呀,可是他死了,你再也别想见到他了,亲爱的……”一种瞬间的惊愕,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

  我深吸一口气,终是小心地窥探起了那悲惨阴暗得令人发指的童年。

  母亲把阿廖沙寄养在外祖父家。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愈加专横暴躁。阿廖沙的舅舅们为了分家不停的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人与人之间都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孩子也不例外。一次他犯了错误,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从此,阿廖沙对周围一切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难以忍受。他的母亲不堪这种生活,丢下他,离开了家。

  这令人窒息的感觉,这简直不敢想象的画面。

  人性最为阴暗的面在眼前被完全地揭示出来,我的心在颤栗,有时甚至不由得紧紧闭上眼睛,心如刀绞般的痛。

  阿廖沙他,只是一个才五岁左右的孩子啊,却不得不每天,一睁开眼睛,就置身于这之中,咬牙坚持,却不由得发抖。

  心里凉凉的,我我了握拳,才继续读了下去。

  扯开一抹笑容,那些湮没于污浊中,却仍在奋力照耀着的温暖,更让我从心里感到忧伤——乐观、淳朴的茨冈人,却被舅舅们的自私所害死;正直的老工人格里高力,最后眼睛却仍是瞎了。在节日的晚上,外祖母跳着民间舞,犹如恢复了青春。可最后,外祖母却是凄冷的躺在床上,闭上了眼睛,但她的唇角却仍在上扬着……心酸之余,却是从心底喜欢上了外祖母——她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光明和正义的。我对外祖母的感觉,就像是对漆黑夜幕中那一颗最亮的明星的感觉。正因为周遭太暗,更使得我能一眼看见她。

  不由的想起我的外祖母,她也是那么地慈祥和蔼,然而我却极少去拜访她,总是借口有学习任务,太过繁忙,而伤了她的心。一次,明明已经答应了去她家。却因为临时又有了事情而告诉她不去了,听着她那失望的声音,心里又何尝没有内疚?婆婆,我只能在这里写一句:对不起!

  在书中,母亲再婚了,她的婚后生活很不幸福,经常挨后父打。贫困和疾病,侵蚀着她的美丽。由于她的心境不好,经常对阿廖沙表现出冷酷和不公平,但是阿廖沙仍然很爱她。又惭愧的想起我对父母的态度,他们严格的要求我,我却因此而埋怨他们,实在是不应该。其实,我是多么幸福。因为我的周围,有很多份至深的爱。

  小说的最后,外祖父全面破产,外祖母病逝了,母亲也继着离开了。阿廖沙擦干眼泪,走向“人间”。

  我看见了阿廖沙他从纯真,到害怕,到痛苦,接着坚定得面对,却又夹上了忧愁,最终成长的过程。而这之中的每一环,都夹着心酸的眼泪。但是他毕竟成长了。或许这也是一种成长的方式罢,而阿廖沙,没有在途中放弃,而是能坚定的走下来,这便足以令人惊叹。

  下午的阳光透过玻照进来,我合上手中的书。它令我窒息的感觉我不会忘,但也因为那样的冰凉彻骨,我才能从心底体会到阳光的温暖。

  黑暗过后的光明,是最令人难忘的。

    六年级:谢璐瑶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