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请时刻准备好“开枪”

哲理故事:请时刻准备好“开枪”

2012-08-01 来源:作文网整理

  有位非常走运又非常不走运的警官。非常走运的是他做了几十年的警务工作,由小警员升上警官,一直到将近退休,居然没有遇过一次盗匪,没有开过一次枪。

  非常不走运的是,就在他退休的前一天,经过一家银行,正看见有人抢劫,于是掏枪吓阻;不幸对方也有枪,而且比他先发射。他死在最后一天的任上,手中握着他一辈子没有真正用过的枪,枪里居然忘了装子弹。

  你说这警官笨不笨?又倒霉又不倒霉?他说不定正因为隔天要退休所以没装子弹。他也可能想,反正口袋里有子弹,遇到情况再装也来得及,没想到歹徒当面拔枪。

  他难道不知道,作为一个值勤的警官,枪里总要有子弹,即使一辈子遇不见一次盗匪,他也应该随时清理枪械并到靶场练习,因为“携枪千日,用在一时”,平时总要为战时做准备。

  如果换做你是他,你会不会像他那么笨?

  你一定不会,对不对?

  但是让我问你,如果你很喜欢诗词,那么背几首给我听吧!你很爱古文,那么背一首《岳阳楼记》或《桃花源记》吧!

  你背得出来吗?

  我再问你,如果你已经学了好几年钢琴,也自认为弹得不错,有一天家里来了许多朋友,大家起哄,要你表演几首,你是不是能够立刻开一场小型演奏会呢?

  抑或,你会说:“没有准备,怎么弹?”

  说到音乐,你知道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家伯恩斯坦是怎么一举成名的吗?

  那是1943年,在他担任乐团副指挥的时候,有一天演出之前,正指挥生病了,临时由他代为上场。

  25岁的他,在后台紧张得要死,但是一上台就什么紧张都忘了。他尽情发挥,只记得整场演奏结束,台下的观众起立、鼓掌、尖叫。

  伯恩斯坦就这样“一鸣惊人”“一炮走红”,用那一个晚上的“机遇”,开创了下面50年的“伯恩斯坦时代”。

  当你羡慕他的“机遇”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他怎么临时接到命令,立刻能从容应付,而且表现得无懈可击呢?

  他怎么对当天演出的曲子那么了解、那么熟练呢?

  他怎么好像随时准备好,仿佛一个出勤的警员,枪里总装着子弹,随时准备出发呢?

  请问,你有没有随时准备好你自己?

  你会不会像那位警官,该开枪的时候开不了枪,第一次应战就死了?

  小故事大道理:机遇常常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到来,而且稍纵即逝,如果平时不练好抓住机遇的本领,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溜走。“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关键是要在平时练好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本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