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兵不厌诈——读《三国演义》有感_500字

[2012暑期征文]兵不厌诈——读《三国演义》有感_500字

2012-07-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三国演义》是一本家喻户晓的战争小说。暑假,我细读了一遍《三国演义》。读完书后,“兵不厌诈”这四个字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三国演义》说的是魏、蜀、吴三国争霸的故事。“诈”这个字,一直交织在这段历史里:从孙权的诈降曹丕,到诸葛亮的空城计;从陆逊的“表面装孙子,背后捅刀子”,到吕布的假意投降……整个三国,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无不透出三国英豪们的才。

  说到“诈”,人们总会想到曹操。其实,孙权才是“诈之帝”:他联刘反刘,降曹又被曹;曹魏兵败如山倒,他投降;刘蜀无力抵抗,他联合;刘蜀日益壮大,他反捅一刀……正如易中天先生说,孙权就像古龙小说里的人物,总在不可思议的角度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我也认为是这样。事实上,孙权的“诈”体现了他的智慧,他的风格。

  从“诈”避其锋芒,取其中心,我也不是没有试过。象棋,就像一个战火纷飞的战场。以“诈”避敌,实为一个妙计。有一次我与一位同学一起下棋,那位同学攻势极为凌厉,我不得不回避。猛然间,我想起了“诈”,于是我只花了几分钟功夫,便灭了他的几员大将。顿时他的气势锐减,我也轻易将了他的军,胜了一局。

  “兵不厌诈”不是贬义词,它是一种计谋,一种高超的计谋!

    初二:柳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