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窗帘拉开”床上,妈妈微弱地吩咐。她的身边,是她的两个孩子。
“晓落,和哥哥去,帮妈妈把窗帘拉开。”哥哥牵着晓落的手,来到窗边,拉开那扇落地窗。阳光照了进来,仿佛整个房间都明亮了,妈妈平躺在床上,头发散落在枕头上,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海藻一样油亮。
“诶……”妈妈微微张开嘴,想对哥哥说点什么。
“妈,你好好休息,我一定会照顾好妹妹的。”哥哥跪在床前,安慰着妈妈。妈妈听了这话,轻轻点了点头。“晓落……来妈妈身边。”妈妈向晓落伸出一只手,晓落死死拽住妈妈的胳膊,不敢放手。
“晓落……你一定要……听哥哥的话……不能调皮……”晓落什么都不说,只是一直靠在妈妈的肩上,一动也不动。“还有,晓亮。你是哥哥,以后妈妈走了,这个家就只有你了……”哥哥低着头,小声的哭了起来。
病魔好像有点不奈烦了,它像死神一样走过来,吞噬这妈妈的生命。妈妈突然感到胸口闷,呼吸十分困难,她眉头紧锁,汗,一滴一滴往外流。
“妈……”
“快,去把我的小提琴拿来,我要最后演奏我的歌曲。”哥哥立即起身,走到储物柜前,拿出那把已经三年都没有拿出来的小提琴。他轻轻抚了抚,擦掉上面的灰尘。他想教给妈妈,又不敢交给妈妈,他怕如果让妈妈演奏完后,妈妈就永远离开了他们这个家。
“这就是了,晓亮,拿过来”一边的晓落什么都不懂,向前抢过小提琴,交给了妈妈。“好孩子,扶妈妈起来。”晓落和哥哥一起扶着妈妈,在地上妈妈明显很眩晕,站不稳。但还是,拉响了她自己写的《菩提树落》。
晓落和哥哥坐在小凳子上,聆听着美妙的琴音。
“啊……”妈妈,轻微叫了一声,琴声停了。“妈妈!!!!”妈妈离开了他们永远的离开了他们。那时,晓落才八岁
晓落的姨妈她们知道这件事后,赶到了他们的小镇上,在几个亲戚的帮助下,她们把妈妈火化了,理由是方便,不用花太多的钱。路上,哥哥一滴泪也没有落下来,安慰着八岁的妹妹,“晓落,妈妈要去很美丽,很幸福的天堂了。”
“哥哥,天堂是什么?”
“天堂在一个很远的地方,是要心地善良的人才知道它的路,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在那的人,都是天使,他们能长生不老,永远不会生病。”
“那哥哥,天堂那么好,为什么妈妈不带我们去?”晓落用稚嫩的童音问着哥哥。
“如果晓落以后心地善良,关爱他人,也一定会去天堂的。”
“那晓落以后会不会和妈妈一样漂亮,一样善良?”哥哥笑了,苦笑着摸了摸晓落的头发。
晓落是看着妈妈进入火葬炉的,她还天真的以为,那是通往天堂的门。可是,等晓落再一次见到妈妈的时候,却是一个小盒子。
妈妈,是一所音乐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专修小提琴,她毕业那年,小提琴已经拉得非常棒了,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证书,不过妈妈喜欢在小河边的一颗菩提树下拉她自己写的《菩提树落》这原本妈妈可以衣食无忧,做个富人,可是,她遇上了爸爸。爸爸是一个社会的混混,晓落三岁那年,爸爸开始背着家里吸毒。直到晓落五岁那年,爸爸因吸毒贩毒案进了监狱,而妈妈也和爸爸离婚了。妈妈的病是在晓落七岁生日是发现的,已经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现在,整个家就只有晓落和哥哥
晓落和哥哥回家后,邻居的王大婶帮他们申请了低保补助,哥哥放弃了上学,一心一意培养着妹妹,他希望妹妹以后能考上好的学校,做一个和妈妈一样优秀的小提琴手。
又是一个早晨,晓落睡着在窗边,那阳光重窗帘的小缝里射进来,刺眼极了。晓落懵懵懂懂的眼神大量着四周。“哥哥!!!”晓落大叫一声,空空的房子显得格外幽静。哥哥上哪里了?她心中布满着疑问,来到了后院。后院中央出现了一颗小树苗。
“晓落,你醒了。”哥哥走过来,牵着晓落的手。“这棵树叫菩提树,是象征神圣。”
“神圣?哥哥,是不是妈妈从天堂里带来的?”
“是的,晓落,这棵树就是妈妈,她希望,晓落做一个优秀的小提琴手,拉响那首《菩提树落》”
晓落走到树边,拍拍周围的泥土,摸了摸还很矮的菩提树。
四年后,哥哥花重金让晓落在顶级音乐学校学了小提琴,教提琴的何老师,夸赞着晓落有一双天生就是拉小提琴的手。那一年,晓落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并且还得了一万元的奖金和奖学金。晓落怀着兴奋的心情,捧着奖杯,回到家中,她想哥哥一定会很高兴的。
晓落跑啊跑,一点都不觉得累,她激动的掏出钥匙,打开门。“哥哥,我获得了……”可是,这个家就只有她一个人。桌上留有一张纸条。
晓落,哥哥有事要出去一下,可能几天后才会回来,自己照顾好自己。哥哥。
纸条边放着一百元左右,看到这,晓落跑到了阳台。看着自己赢回来的奖杯,哥哥会去哪里呢?哥哥,会不会不要她了?“妈妈!”晓落向整座城市大叫一声,可是没有人回答,能听见的只有回音。
哥哥回了一趟妈妈的老家,他不信,这些亲戚有这么的无情。还记得,妈妈在的时候,老是带着他和妹妹到老家的水塘边玩,那时,妈妈会一手牵着哥哥,一手牵着晓落。哥哥站在水塘边,看着湖水倒映着自己的身影,高挑的身子看上去很是俊朗。
迎面走来的是一个老奶奶。“奶奶。”哥哥叫住老奶奶“我想请问,那边山头的人家还在吗?”哥哥指向小姨家的方向
“年轻人,你说的是那边啊。那边山头上的人家早就搬走了。”
“那奶奶你知不知道他们搬到哪去了”
“据说是搬到城里去了,现在的年轻人,就是爱享受,唉……”老奶奶一边叹息一边摇头走开了。哥哥就想不明白了,莫非,他就真的成为了孤儿?十六岁的少年第一次下了酒馆。
他在酒吧里,想喝一杯很烈的酒,最好是一杯灌下去就再也醒不来了。
哥哥喝了个烂醉,天快暗了下来,这时,他想到了晓落。
晓落一直蹲在阳台上,她在等哥哥,也不想去做饭了,就这样饿着。哎呀,晓落抬头看看天,天已经快黑了,哥哥呢?晓落回过头,看了看身后的房子。是那么的黑,那么的安静,她的心里冒出了一丝害怕。。。。她也不敢去开灯,她怕一开灯就会看到一个妖怪。那都不敢去那都不想去。在阳台最起码,还会有星光。
咚咚咚!!门响了。“晓落,快开门,哥哥回来了。”晓落一听,是哥哥,忘记了所有的恐惧,跑向了门。
“哥哥。你上哪去了”晓落扶着哥哥,觉得哥哥一身酒气。晓落赶紧打了一盆热水,为哥哥洗了脸。
“晓落,对不起。”哥哥睡着了,晓落却在一边哭了。她到后院,看了看菩提树,菩提树现在已经很高了,还能看到一些菩提花,美极了。
从那次哥哥喝酒之后,晓落开始变得懂事起来,她用奖学金在巷口给哥哥开了一家小提琴店,生意勉强,能供这一个小家。
一天,小店里来了一位很特别的客人。他的表情很冷漠,推着一个轮椅,轮椅上,是一个很萌动的小女孩,她的目光呆板,难道……她是一个盲人?
“您好,请问你需要什么?”晓落很客气地问,她可以看出那小女孩的双手,是一双拉小提琴的手。
“小妹妹,能给我看一下你们最贵最好的小提琴吗?”
“可是哥哥,你给你的妹妹买琴根本不用这么好的,太好的琴,不适合她。”
“我就要最好的,你们卖不卖?”
晓落有些不耐烦,告诉那个富人现在这把琴暂时没有,让他以后来看。
哥哥知道后,带着笑问晓落“那他还会来的,你打算怎么办?”
“那么顽固的人,我就说那把琴被别人买走了。”
那个富人好久都没来了,大概是一个月后,他来了,只是这次是他一个人。
“哦,大哥哥,你来了那把琴……”
“那把琴我不要了,我妹妹,她再也不需要了。”
“为什么?”
“她死了,眼癌。她是一个小提琴手,可是一直都没有获奖,她的理想是用她的奖金,买一把最好的小提琴。我想你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小提琴手,你要爱护好眼睛,乐手,眼睛坏了,你的天赋再好,也不会有多大成绩。”
“贵客请等一下。”哥哥叫住了哪个富人。他们出去聊了一会,后来,富人请我和哥哥吃了一顿饭。原来,他是一个医生,姓苏。是一家大医院的眼科医生,难怪他为什么这么自责。苏医生和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他,哥哥在二十岁那年成为了一名医生。晓落也考上了一所好的高中。本来,这一切都会好的,可是,哥哥得到了一个消息。
晓落晚上会去夜场表演。那么天真的女孩不会学坏的。苏医生的生日时,他告诉晓落,她的眼睛已经达到需要动手术的地步,让她不要去赶夜场。”而晓落却说
“那有什么严重的,我自己的眼睛我自己清楚。”
晓落上了高中,也没和哥哥怎么交谈,菩提树,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
晓落十六岁那天,她和同学一起开了一场生日宴会,回家时,她一点都没注意到一辆车,会改变她和哥哥的命运。
“哩哩啦啦啦啦啦”晓落哼着歌回家,可高兴了
“前面的姑娘,小心。”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司机一边鸣笛,一边呼喊警告。
“啊?”晓落来不及反应就觉得自己眼前一片黑,然后就跌坐在地上。“我的眼睛。看不见了,我的眼睛……”
“晓落?”苏医生正好路过,连忙赶过来。“晓落,你的眼睛怎么了?司机,把她送到医院。”苏医生抱起晓落上了出租车,开往医院
晓落就像做梦一样,第二天依然睁开了眼睛。可是,她睁开的眼睛却什么都看不见。“苏医生,晓落的眼睛还是又黑又亮,一点都不像失明的人啊。”哥哥,在一边问着。
“晓落的眼睛是因为受到高辐射,再加上极度的灯光的打击,才会失明,所以必须换眼角膜才能让她复明。”
“你过来。”哥哥把苏医生拉到门外。“把我的眼睛给她。”
“你疯了,你把眼睛给晓落那你呢?”
“我才没疯,我有两只眼睛,我给晓落一只,我自己还有一只。”
“你清醒点,你这是何必,我可以去找和晓落符合的眼角膜啊,如果你要捐给晓落,我就不给她动手术。”
“好,苏医生,我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一个星期类,必须找到合适的眼角膜。”
“晓落。”哥哥走进病房,握住晓落的手
“哥哥,我真的瞎了吗?以后再也看不见了吗?”
“傻妹妹,怎么会呢?哥哥,会帮你去找合适的眼角膜,然后你很快就会复明的。”
“呵。”晓落笑了笑得很开心“这就好了,等我复明了,我要成为最了不起的小提琴手。”
“晓落。”苏医生走了进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已经找到了合适的眼角膜了。”
“这么快?”哥哥带着疑问问道。
“那你以为,会很慢?呵呵,不过,眼角膜在安微医科大学,需要去取。”
“这个没问题,我去取。”哥哥自告奋勇地推荐
“好,你准备一下,明天就可以走。”
第二天清早,哥哥就要出发了,哥哥临走时看了看晓落她还在梦里,他也不想打扰到她。对她笑了笑静静地离开。可是这次却是他和妹妹最后一次见面
“晓落”苏医生来了“你哥哥马上就要到了,很快就会做手术了。”
“这么说,我很快就会看见了?”
苏医生笑着点点头。“苏医生。”门外跑进来了一个女护士,神情焦急,在苏医生的耳边嘀咕了一阵。苏医生的表情,很快变了。
“晓落啊。。。这个,我去办点事,很快就回来。”晓落等了很久了,可是,苏医生还是没有回来。
“护士,护士。”
“童小姐,你有什么事吗?”
“我都等了一上午,苏医生怎么还不来通知我手术呢?”
“晓落,可以手术了。”苏医生走进来,告诉她
“诶,苏医生,我睁开眼睛时,第一个就要见到我哥哥。”
“好,你哥哥他现在在休息,你做完手术后,他就会出现了。”
晓落被退进了手术室,手术非常成功,可是,陪着晓落的一直是苏医生,而没有哥哥的声音。苏医生说,等她拆了纱布后自己就会看到他。一个星期后晓落拆了纱布,第一眼看到的,始终都没有看到哥哥。
晓落出院那天,被苏医生带到了她和哥哥种菩提树下,菩提树,已经是参天大树,树枝粗壮,长势很好。“带我来这里干什么?”
“难道,你不想到这里来吗?”
“想啊。”晓落围着大树转,这是妈妈。
“晓落,你可以演奏一曲吗?”晓落很高兴拿起菩提树下的一把小提琴。开始演奏。而苏医生,听着听着就哭了
“苏医生,你怎么哭了?”晓落停了下来,问到
“晓落,你不是很想见到你的哥哥吗?”
“是啊,苏医生,我哥哥呢,他在哪?”
“其实,晓落,你哥哥一直和你在一起。”
“一直,和我在一起,什么意思?”
那天,哥哥去安微取眼角膜,本来是取到的,可是车在路上发生了车祸,把哥哥送会医院时,已经抢救不过来了。苏医生说,哥哥最后一句话是“把眼睛,给童晓落。”
晓落明白了,她把哥哥的遗体捐给了社会,而自己把哥哥生前的衣物埋在了菩提树下。哥哥去世的那几天,晓落一直首在菩提树下拉着《菩提树落》
可能是哥哥保佑着晓落,哥哥去世的第三天,八年没联系的爸爸写信说他在大城市里挣了大钱,过几天,要接晓落去城里。果然,一个星期后,爸爸来了,是开着名车来的。
晓落下一次看到哥哥的时候,是一年后了,爸爸要把她送到外国接受最好的音乐教育,她来看菩提树时,周围的邻居都搬走了。守门的老大爷告诉她,这些房子已经是危房了,过几年政府就要来拆迁,翻修成商业大道。可是,晓落不放心,哥哥怎么办?妈妈怎么办?菩提树怎么办?可这一切,都在警告她必须离开这,去接受国外的音乐教育。
等到晓落再一次看到哥哥时,是五年后,她从皇家音乐学院毕业后,准备去考研,而考试题目,就是三个字:菩提树。她想起了哥哥,回到了家乡。她已经不知道菩提树在哪,哥哥和妈妈在哪,这条街,到处都是商店,热闹非凡。那么菩提树呢?已经砍了?晓落怀这这个问题向里走,在广场中央,看到了一棵树桩。
它的根,是菩提树,那树的年轮也正好是十年。晓落向人打听了,因为这棵大树历史有十年,根太深,挖不完。听到这句,晓落开始有一点庆幸。
“哥哥,妈妈,你们都在天堂好吗?”晓落站在树桩上,拉响了那一首《菩提树落》琴声,回荡在广场上方,显得特别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