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_900字

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_900字

2012-07-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镜子,可以看到他人的所作所为并予之评价,在别人心中,也存在着这样一面镜子,可以投射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这面镜子之所以不存在于自己的心里,是因为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

  面对生活,有的人因为曾有过失败,便一蹶不振,不敢主动去接触;有的人因为平凡,便胸无大志,从不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以为自己无能而不想去接触;有的人则因为已经取得过成绩,便自信满满停滞不前,怕弄不好有损自己的荣誉而不愿去接触。熟不知天下无不可代之人,但恐诚心未至。天下无不可为之事,只怕立志不坚。他们太过在意自己,在意自己的出身、在意自己的经历、在意自己的得失、眼光短浅,又怎能取得成功?

  欧阳修文章名冠天下,作为北宋诗文革命新运动的领导者,其卓越贡献奠定了他划时代、开风气、雄踞一代文坛的领袖地位,但他并不在意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不看自己,他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诗赋似李白,他道德与文章统一,为人与为文统一,为人忠诚厚重,在朝如此,对朋友如此,观察事物,评论得失,无不如此。

  正是因为不看自己,顾全大局,蔺相如完璧归赵,心胸开阔,接受廉颇的负荆请罪;正是因为不看自己,精忠报国,岳飞驰骋疆场,威震敌胆,荒野四寂,立马横刀;正是因为不看自己,心旷神怡,庄生晓梦迷蝴蝶,他愿做水中的鱼,展翅的鸟,便有了风高云淡的潇洒,流水潺潺的心情。

  当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猛然拉起导火线的时候;当黄继光挺起胸膛,毅然扑向敌人枪口的时候;当徐洪刚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发出正义怒喝的时候;当邓世昌怒视敌舰,下令撞沉吉野的时候;当邱少云咬紧牙关,在列火中纹丝不动的时候;当苏宁一把推开战友,扑向冒着白烟的手榴弹的时候。他们又何尝看到了自己,不看自己,看到的是国家命运,赤心报国,肝脑涂地、马革裹尸又何妨!不看自己,他们看到的是自己的名字永垂青史,事迹家喻户晓,世人敬仰!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不看自己,春蚕破茧,翩然化蝶。不看自己,凤凰浴火,涅磐重生。但愿,不看自己的淡泊成为一种人生理想,映在别人心中的镜子,存在于心中的镜子,反射出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高一:朱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