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老大的孩子_3000字

老大的孩子_3000字

2012-07-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他恨老大。

  他还记得,在他小时候,爸爸干活从脚手架上重重地摔下来,粉碎性骨折,妈妈拿着病志哭得不行,打电话告诉他,让他先休学一个星期。他赶到时,看见爸爸笑着安慰妈妈,他却很有骨气地想:男子汉要坚强!所以,两天后他就继续上学备战考试了。

  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正在复习的他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你爸爸做手术了,犯了后遗症,现在正在抢救……”他哭了,匆忙穿好衣服跑进医院,可是已经晚了……

  他的爸爸,就这样永远倒下了。

  后来,妈妈开始早出晚归,或者喝的醉醺醺的回家,脾气变得暴躁,有一点小小的不顺就打他,他也是,从小学六年级就开始和学校外边的小混混勾搭上,学会了一起逃课、上网吧。他一回家就开始经营他的模拟世界,妈妈哭了,抓住鼠标不放手,他不知道哪来的力气,一把夺回鼠标,冷冷地说:“有本事,你也别天天喝酒,不管我呀!”妈妈怔住了。

  那天上午他又逃学了,从墙上翻过来,刚蹲在墙上,就看见妈妈依偎在一个男人的怀里,从KTV里面摇摇晃晃地走出来,边走边笑。从此,他就恨定了这个男人,但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接过同伴的手,轻轻地跳下墙。

  那天,一个平静的夜晚,他把书包狠狠地摔在沙发上,很不满的样子,妈妈却没看出什么,只是说:“锅里有饭,你自己吃吧!”他平静地拿出饭碗,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盛,过了半晌,妈妈又轻轻地说:“我和韦叔要结婚了……”

  它沉默,知道会这样。

  韦叔和妈妈的婚礼,他没去,和那些小孩窝在KTV里狂跳,终于,他忍不住跑进厕所倚着墙,有大滴的水花落下来,不知是汗水还是眼泪……

  等他迷迷糊糊地回家时,已经是12点了。他累了,倒床就呼呼大睡。第二天,妈妈带他去爷爷家,那个姓韦的男人拉起他的手,很亲切地说:“乖儿子,去看爷爷!”他愤怒地挣开,瞪着他说:“谁是你儿子?我不姓韦!”男人看着他,哭了。

  他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心想:男子汉大丈夫,没事闲的哭什么哭!!那年,他12岁。

  爷爷是个慈眉善目的老头,他就只喜欢爷爷。爷爷家有一个小菜园,种满了葡萄黄瓜樱桃,他挤出的一丁点笑容,都是给爷爷的。爷俩散步时,总会有人指着他问:“他是老大老二?”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替他解围:“老大,老大的孩子!”他就和爷爷亲亲热热地走到一起,他最喜欢爷爷,但他不喜欢那个男人,等他心情好时,他就管他叫“老大”,心情不好时,“哎”便成了他对男人的唯一称呼。

  说他恨老大,一点也没错,是老大抢走了他心中爸爸的位置。他本来是不想让妈妈和韦叔结婚,是因为他不想让妈妈更累、更操劳。可是事实证明,男人是“还可以”的(在他的思想里,“还可以”是好的最高级),因为有了他,家里的储蓄还是多了不少,他苍白的小脸上,也有了淡淡的红润。

  可他还是看不惯男人,看不惯他像个女人那样操劳或者讨好妈妈的身影,每当男人幸福地给妈妈捶背时,他总是狠狠地推开老大,说:“哎,我告诉你这是我妈,她一辈子不属于你!”然后,男人低头、妈妈流泪。

  不过他承认他还是很感激男人的,只不过是深藏不露罢了。

  他又打架了。

  是他的一个哥们儿挑起的,他说他家里有一个寄居蟹,天天在他家白吃白喝的,然后很放肆地笑。他一拳抡上去,恶狠狠地吼道:“他是我的老大,我的老大!你这个最多做老二的东西凭什么骂他!!”

  两个人扭在一起。

  等老大赶到时,他的头上已经坏了一大块,鲜红的血留下来,可是他还是怒目圆睁、咬牙切齿。老大二话不说,扛起他去了学校对面的医院包扎。医生涂了厚厚的药水,再包上纱布,老大在一旁,絮絮叨叨地批评他。出了医院后,老大又轻轻闪进了学校。都这么晚了,还进学校干嘛?他不知道老大要干什么,于是他躲在教学楼的后面,偷听到了老大和校长的谈话。

  “这孩子,有好几次逃学、上网吧,我们已经决定了要把他开除,你回去吧,下周再来办手续”是校长冷漠的声音。

  “校长,我求求你了,这小子我会教育他的!”这是男人急促的声音。

  “不用了,他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校长,您看还有几周就中考了,我们不能耽误孩子呀……”

  后面的话,他一句都没听清,只是觉得心狠狠地疼了一下,咬着嘴唇不让眼泪留下来。他悄悄地走到大门口,正巧看到老大从学校大门里走出来,便很高兴地跑过去拉住他的手,装作心情很好的样子:“老大,回家把冰箱里的西瓜切了吧,我都要热死了!”

  男人叹了一口气,摸着他头上白白的纱布,问道:“你不疼吗?”他轻轻摇了摇头,脸上,还挂着幸福。

  他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拄着头,龇牙咧嘴地小声喘息着,他没告诉老大其实药水很痛,但是他更痛的是心。眯起眼睛看见胸前挂着的公交卡摇摇晃晃,卡贴上的兔斯基很落寞地坐着,上面还有一句话:不管好事坏事,自己清楚就足够了,做人要低调。

  那句貌似和搞笑的话却让他的心流泪了好久,他发誓他从此好好学习,要给老大争光。

  他真的再也没逃学过。

  可是,功课不是说补就补的,他日夜奋战,还是距重点学校分数线差出5分。回到家,他咬着冰箱里冰冻的西瓜,一声不吭,很伤心。

  晚上,他起夜,经过爸妈的卧室时,偷听到老大说:“把我手术钱动了吧!”

  刹时,他的脸上铺满了惊讶,然后,他又恍然大悟,什么都明白了,这就是父爱的诠释呀!第二天,他主动跟老大说,他不去重点高中了,他说普通高中也一样,照样能考上好大学。

  那个学校离家很近,可他从来都没睡过懒觉,用功的他学习更刻苦了。因为是普通学校,名额少,他就在课外看了好多名着。(这里写的有些俗,希望能忍耐~)他有一天,在房间锁着的抽屉里,看到了老大的病志,他的的是一种很罕见的病,他也不清楚,总之,老大的记忆开始越来越朦胧。

  他捧着书,却一个字也看不进去,老大一个劲的夸他,他忍着泪水,勉强挤出一个笑,说:“那是,因为我是老大的孩子,呵呵……”他知道,男人的记忆力已经开始减弱,总有一天,他也会在老大的记忆中消失的。那年,他16岁。

  高中的三年,一如既往地度过,那天,他正在宿舍寝室里猛画知识点时,收到了妈妈的短信:你的老大得了一种罕见的病,要做手术,你别伤心,专心考试。

  他不伤心,因为他知道,他早就知道。可他还想哭,为了老大,为了老大给他的父爱。

  高考,他稳稳地升入大学,可到这时才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老大做手术,没成功,成了植物人。他匆忙赶回去,奔向医院,看着老大躺在床上,用木讷的双眼呆呆地瞧着天花板,他想告诉他高考结束了、他被好大学录取了,可是他知道无论他怎么说,老大都无法做出反应了。

  望着老大这样子,他的心一颤。

  这么多年来,不论风风雨雨,不论他是高兴还是伤心,老大都一如既往地陪着他,而他,却仅仅限制地叫他“老大”就已经心满意足。他只觉得喉咙里热热的,好似有个字在闪动——“爸!”他大声喊了出来,跪下,奋力摇晃他的手臂,可是……这一切早就完了,男人不可能回答他了。全场的人,包括见惯了生死的医生护士,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以后的每个日子,他都给老大讲故事,将他小时候为了老大和小混混打架,讲考上了大学是多么不容易,或者用他灵敏的舌头翻唱蒜音三夕(故意的)的《跑葱歌》(跑调的甩葱歌)……

  半个月后,他跪在山坡上。坟草青青,老大静静地睡在里面。他举手发誓,从此要好好管家,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那年,他19岁。

  后来,他成了家,有了妻子和虎头虎脑的小儿子,他经常给孩子讲他爷爷或者老大的故事,到那些感人的环节时,他总是坐在沙发上,轻轻吐出那些事情,慢慢回忆,耳边传来风声,是儿子摇扇子的声音。那年,他36岁。

  他终于明白了父爱的痛苦,他也明白老大为什么那么操劳,一切,只因为孩子,因为爱。养活这个小天使花去了他太多的时间、金钱和他的容颜,可是,他却笑了,因为他的小王子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他觉得自己老了,是的,乌黑的头发上不可掩饰地出现了几缕白发。那年,他44岁

  但他没老,少年时生活的挫折并没有把他打倒,反而更激励着他,它拥有了团结、聪慧、刚强……

  他退休了,过上了安逸的生活,他的儿子也有了孩子,但是他还是时常想起老大,想起他和老大在一起的闲适生活,他是常去看看老大的坟。宁静的山,青青的草,没有什么不一样,只不过是墓碑上多了一株野花。

  他知道,那是老大的爱。

  其实他在30多岁时,就已经成熟丰稔。他是那家偌大的公司的董事长,业绩累累退休前也挣了不少钱,虽然繁忙却充实又快乐。

  他正享受老年的幸福时,不幸又降临了。他似乎得了和老大相似的病,脑海中的事物越来越少,最后连他的小孙子都不记得了。那双小手抚摸着他,他却像当年的老大一样,毫无察觉。心情好时,会一个人呵呵的傻笑,笑得大家一脸泪花。

  月光下,她静静地躺在摇椅上,闭着眼睛竟然在唱《跑葱歌》!他的儿子惊呆了,时间过了这么长,他居然还记得这首他送给老大安抚的歌。

  全场人,静静地擦眼泪。

  后来,它背后的摇椅换成了医院里洁白的床,在那些密密麻麻的仪器后面,虚弱地喘息着,似乎,又听见了一个对他来说陌生的女子声音:“到底做不做这个手术?”然后一个小男孩的声音传来:“一定要做,一定!我不想看见爷爷那样的面孔,不想看到你们为了她而议论纷纷或者哭的泪流满面!”

  “家属签字,到三楼前台。”

  “我签!”小男孩坚决的声音又响了起来,那晴朗的音调直直地钻入他的耳朵,刺痛了他的心。他仿佛在流泪,泪水浸湿了管子、仪器,一直钻入的的大脑。他记起来了,他什么都记起来了,是爱,是爱给了他生命的奇迹!

  脑电波抖动了一下,仿佛在向人们显示它的异常。

  “嗯……记忆力……正常!”医生的话传入他孙子的耳朵里,他们惊讶极了,“这个手术根本就不用做!”

  那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一年,他66岁。过生日时,孙子定了一个超大的寿糕,他很懂事地说:“不管怎么说,这次还是一个奇迹,以后我要好好学习,爸,爷,你们在几年后就等着享清福吧!”

  全家人含泪笑着,也许,那天医生说的是对的,不论是什么情况,都要笑着面对现实,永远……

  他再去看老大的坟时,那朵野花已经谢了,他安心笑了,在这个世上,有他的孙子、老大对他的爱,他还怕什么呢?

  他最后还是旧病复发,走了,享年76岁。当年的小男孩已经长成了成熟的小伙子。大家把它小时候曾经用过的东西一起送走了:他的弹弓、录取通知书、还有带兔斯基卡贴的公交卡……人们清楚,他一定会和老大在一起的,因为——

  因为临终前,他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大是我的爸爸,我是老大的孩子……”

  

    吉林吉林龙潭区吉化一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