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点评:水饺(二)

作文点评:水饺(二)

2012-07-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文讲评《水饺》(二)

  先看上午的讲评文:

  准备馅料最重要的是虾仁。我的重任是剥虾,只见一只只“虾兵虾将”张牙舞爪地向我宣战。我仿佛一瞬间化身为哪吒,手舞混天绫、脚踏乾坤圈,披挂上阵,一阵“乒乒乓乓”,就把它们打得“稀里哗啦”,落花流水。不一会儿,一个个虾兵虾将就被打成了瞎兵瞎将。我剥了它的皮,抽了它的筋,放入盘中。白里透黄的虾仁盛在银白色的盘子里,显得格外的剔透。不由得让人吟诵起李白的《行路难》: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我们来讲解这一段点评后的作文。需要说明的是,小作者原来的作文就写得很精彩,我们只是突出强化一下技法,难免会有一些画蛇添足的成份在里面。但也正如包饺子一样,首先要教会小朋友包饺子,那还得将饺子掰开揉烂了,包给小朋友看,这样才能让小朋友看到包饺子的全过程。在本段中,我们要讲的第一点就是采用了一个借音借义的技法:不一会儿,一个个虾兵虾将就被打成了瞎兵瞎将。借虾兵虾将的“虾”为“瞎”,结果就变成了瞎兵瞎将。这样,就增加了文字的趣味性。

  借音借义的技法,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法,希望大家用好功,与孩子一起认真地学。今天我们会多讲一些高手的文章,来深入地体会和运用这个技法。

  下面,我们来比对一个原文与点评文:

  原文是:我仿佛一瞬间化身成为哪吒,披挂上阵,勇往直前,势不可挡。只听一阵“乒乒乓乓、稀里哗啦”。

  点评文是:我仿佛一瞬间化身为哪吒,手舞混天绫、脚踏乾坤圈,披挂上阵。一阵“乒乒乓乓”,就把它们打得“稀里哗啦”,落花流水。

  既然小朋友写到了哪吒三太子,那我们就干脆将三太子“太”得更为彻底一些,所以我们就加上了“手舞混天绫、脚踏乾坤圈”,这样写不仅可以增加文字的数量,也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同时,原文中将“乒乒乓乓、稀里哗啦”这个声法放在了一起。

  而我们还可以用驴头不对马嘴的技法改成:我一阵“乒乒乓乓”,就把它们打得“稀里哗啦”。一阵“乒乒乓乓”,是用声法来表示打斗的场面,而“稀里哗啦”则是用声法来表示败落的场面。这样不直接写战斗场面,而用声法来表现战斗场面,就更有趣味。

  《实战篇》177页。有一首诗:

  哥舒歌

  唐西鄙人

  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

  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

  画意:作者并不直接表现战场与英雄,而是写大以小,通过北斗七星,月夜带刀的侧面,将英雄的英武,戍边的艰苦,渲染于画中。

  大家可以通过两者的比对,得到一些启发,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接下来,我们要讲的是本文的最后,运用了“引经据典”的技法将作文引向了一个深度。在小作者的原文中是这样写的:

  我剥了它的皮,抽了它的筋,就成了我们的盘中馅。

  小作者写的“盘子”让我们得到了“玉盘珍羞”的一个启发,所以不妨就来这句:白里透黄的虾仁盛在银白色的盘子里,显得格外的剔透。不由得让人吟诵起李白的《行路难》: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下一段的原文:

  和好了馅,我们就开始包饺子了。我跃跃欲试,看完妈妈包饺子,就依葫芦画瓢,包了起来。结果,我包出来的“元宝”千奇百怪:有的像面疙瘩;有的像一只空口袋;还有的像枕头。放在妈妈的“元宝”里,就像“鸡立鹤群”一样。后来,妈妈告诉我了一个小窍门,我又一遍一遍地练习,终于包出了一个“小元宝”。我看着手中的“小元宝”,不由得想起,很久以前也跟妈妈学过包饺子,但是那时不但没有坚持也不够耐心,所以没有学会。

  在本段中,小作者最为可取的是运用了张冠李“代”的借代手法,将饺子比喻成了“元宝”,我们还可以再进行一些提升,写得更有趣一些:

  开始包饺子了,看完妈妈包饺子的过程之后,我就跃跃欲试、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包了起来。结果,我包出来的“元宝”千奇百怪:有的包成了一个疙瘩,皱着眉像老太;有的疲疲塌塌像扶不起来的阿斗一样;有的嘴尖皮厚腹中空,像一只麻袋做成的破枕头。放在妈妈的“元宝”堆里,就像“落水的凤凰平原的虎”。后来,妈妈告诉了我一个小窍门,我又一遍一遍地练习,摊平饺皮,放入肉馅,鼓肚紧捏再收腹。终于,一个一个的“小元宝”昂首挺胸绽开笑脸站立在眼前。我看着这些“小元宝”,不由得想起,很久以前也跟妈妈学过包饺子,但是那时耐心不够,观察不细,所以没有学会。

  在讲解前,我们再重复一个故事:一群人去深造--学MBA,教授让大家自学一本书,学习时间为一个月,学完以后,交一篇论文。结果大多数同学都认真地看了书、写了论文。有一位同学,找到教授,手里拿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跟教授讲:“老师,我认真地看了您的书,我发现您的书中,有若干的错别字,有若干的标点不对,有若干的语法错误。您看,我记了厚厚一本,全是我挑出来的错。”

  态度不一样,学习的效果就不一样;关注的焦点不一样,学习的效果也就大不一样。如果我们不是用正能量,对所讲的东西一味地进行排斥,而不是吸收,怎么能有收获?

  在本文的原文中,小朋友写的是:

  我包出来的“元宝”千奇百怪:有的像面疙瘩;有的像一只空口袋;还有的像枕头。

  从文字本身来看,小朋友写的没有问题。表达的也清晰,意识也很好,也能想着运用意法,但从生动性上讲,还可以提高。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疙瘩像什么?空口袋像什么?枕头像什么?

  所以改成:结果,我包出来的“元宝”千奇百怪:有的包成了一个疙瘩,皱着眉像老太太;有的疲疲塌塌像扶不起来的阿斗一样;有的嘴尖皮厚腹中空,像一只麻袋做成的破枕头。

  我们这样改,实则是为了表现小作者包的饺子,要么是揉成一团,要么是面厚馅小,要么是软软塌塌。所以,我们用拟人的手法提到了老太太、阿斗与破枕头,就是来表现孩子最初时包饺子的不成功。

  在原文中,小朋友用的“鸡立鹤群”本无大碍,运用了借音借义的技法,思路非常棒!但我们不妨改动一下、换个思路,用“落水的凤凰平原的虎”,既是对称的句式,同时也进一步通过比较来说明自己包的饺子没有精气神。而若是用“鸡立鹤群”,似乎“我”包的饺子的精气神不如妈妈包的--这一点体现得并不充分。理解了吗?重点不在于文字的讲究上,而是来说明“我”包的饺子无精打采的样子。

  有一些妈妈提到,是不是要有一些包的过程?于是,我们可以用对称、略写的方式一笔带过:后来,妈妈告诉我了一个小窍门,我又一遍一遍地练习,摊平饺皮,放入肉馅,鼓肚紧捏再收腹。终于一个一个的“小元宝”昂首挺胸绽开笑脸站立在眼前。

  摊平饺皮,放入肉馅,鼓肚紧捏再收腹--这些便是对称的句式,简单扼要地说出了包饺子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继续本着借而不还的原则,将“小元宝”进行到底:终于,一个一个的“小元宝”昂首挺胸绽开笑脸站立在眼前。这里的“昂首挺胸绽开笑脸”, 实则是与前面包得不成功的饺子作了呼应。前面饺子的不成功,表现在精气神上,便是疲疲塌塌松松软软,而经过认真地学习,达到了“昂首挺胸绽开笑脸”。

  同样,我们之所以将“鸡立鹤群”换成“落水的凤凰平原的虎”,也是为本句“昂首挺胸绽开笑脸”作一个前期的铺垫。如果还是沿用“鸡立鹤群”,似乎那“鸡”虽入鹤群,但也可以昂首挺胸的。这样的话,下面再说“昂首挺胸绽开笑脸”就显得对比不是很强烈了。

  我们接着看下段原文:

  忽然,一阵清香飘过来,饺子煮好了!看着一个个香喷喷、白胖胖的饺子,让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哇!”烫得我哇哇直跳,手舞足蹈。后来我小心翼翼地慢慢品尝。啊!鲜中带甜,甜中带鲜,既有虾的鲜,又有玉米的甜,比起速冻水饺,真是无比美味。不仅吃得放心,更加吃得开心。

  这一段小作者写得特别生动,也十分有趣。主要体现在“飞流直下三千尺”一句,诙谐有趣。那么,我们不妨沿着小作者的思路,发现小朋友的亮点,再来扩大小朋友的亮点:

  忽然,一阵清香飘过来,饺子煮好了!看着一个个香喷喷、白胖胖的饺子,端坐在盘子中,腾云驾雾而来,真如“疑是元宝落九天”,让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慌不择“宝”夹起一个,慌不择“嘴”吞进一只,“哇!”烫得我舌头活蹦乱跳。

  我们来对提升文进行讲解。在本文中,因为小作者“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严重”启发,就有了用“端坐在盘子中,腾云驾雾而来,”来写出饺子煮熟端上来时热气腾腾的样子;同时,也启发我们:元宝,正襟危坐,如天上来一般。所以就有了“疑是元宝落九天”一句。这些都是受小作者亮点的启发。功在小作者,我们只是照猫画虎,试着去提升小作者的思路。虽有不妥,但重在启发。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让大家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接下来,我们运用借音借义的技法,把小作者吃饺子迫不及待的样子写出来:我慌不择“宝”夹起一个,慌不择“嘴”吞进一只。这里借用的是“慌不择路”,这样写起来就越发有趣了一些,读起来让人会心一笑,这便是借音借义的作用。

  在原文中,小作者是这样写的:“哇!”烫得我哇哇直跳,手舞足蹈。这样的写法没有问题,但我们可以用一个驴头不对马嘴的方法,不写“人”哇哇直跳,手舞足蹈,而改成“舌头活蹦乱跳”,便增加了少许的趣味。

  大家可以看《实战篇》第55页的一篇文章,叫《我的新玩具》。当小朋友听到妈妈送给他一个果宝战神的玩具时,写道: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都高兴得鼓起来了!好大一个惊喜啊!

  文中“我的心都高兴得鼓起来了”与我们刚才的讲评道理相同。更深入一点来讲,写一个东西既可以抓住一个大的方面来写,而如果能抓住一个细节来写,会更为活跃。比如,我们说很开心,总会说:我开心得手舞足蹈。这是一个大的描写。不妨换个思路从小的地方来写:我高兴得眉毛都跳跃起来。是不是就有所不同?

  以此类推,我们在写害怕的时候,可以从大的方面来写:我害怕得全身哆嗦。也可以从小的方面来写:我害怕得汗毛竖立;我害怕得连脚上的小拇指都抓住了地。是不是有趣了?同样的,我们学过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也是从小处讲发怒、生气,并没有写:我全身都生气,后果很严重。而是抓住“头发倒竖”这样的一个小细节,来表示自己的生气。

  所以在本文中与其用“烫得全身活蹦乱跳”,不如写“舌头被烫得活蹦乱跳”,这样的意味,也显得与众不同。

  再看一下修改后的这段:

  忽然,一阵清香飘过来,饺子煮好了!看着一个个香喷喷、白胖胖的饺子,端坐在盘子中,腾云驾雾而来,真如“疑是元宝落九天”,让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慌不择“宝”夹起一个,慌不择“嘴”吞进一个“哇!”烫得我舌头活蹦乱跳。后来,我小心翼翼慢条斯理地慢慢品尝。啊!鲜中带甜,甜中带鲜,既有虾的鲜,又有玉米的甜。比起速冻水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小朋友在本文中运用了一个回环的技法:鲜中带甜,甜中带鲜。不仅让文字的技法有了回环,也让饺子的味道有了回味(借音借义)。

  最后的脚:通过这次包饺子,我体会到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不但要坚持不懈,而且要善观察、会思考,才能取得成功。

  身子丰满了,脚也就无足轻重了。这样写并无大碍,只在文字上稍作精炼即可。

  饺子,有许多种。有黄橙橙的煎饺、脆生生炸饺,有晶莹莹的蒸饺、还有水灵灵的煮饺等。我们今天做的就是煮饺。

  饺子的馅料也有很多种,有朴素的芹菜馅、有味重的韭菜馅、有清淡的白菜馅,还有带着山味的香菇馅。我最喜欢吃的,是色味俱备、素荤搭配的玉米虾仁馅饺子。

  准备这个馅料,最重要的是虾仁。我的重任是剥虾,只见一只只“虾兵虾将”张牙舞爪地向我宣战。我仿佛一瞬间化身成为哪吒,手舞混天绫、脚踏乾坤圈,披挂上阵。一阵“乒乒乓乓”,就把它们打得“稀里哗啦”,落花流水。不一会儿,一个个虾兵虾将就被打成了瞎兵瞎将。我剥了它的皮,抽了它的筋,放入盘中。白里透黄的虾仁盛在银白色的盘子里,显得格外的剔透。不由得让人吟诵起李白的《行路难》: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开始包饺子了,看完妈妈包饺子的过程,我就跃跃欲试、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包了起来。结果,我包出来的“元宝”千奇百怪:有的包成了一个疙瘩,皱着眉像老太;有的疲疲塌塌像扶不起来的阿斗一样;有的嘴尖皮厚腹中空,像一只麻袋做成的破枕头。放在妈妈的“元宝”堆里,就像“落水的凤凰平原的虎”。

  后来,妈妈告诉我了一个小窍门,我又一遍一遍地练习,摊平饺皮,放入肉馅,鼓肚紧捏再收腹。终于,一个一个的“小元宝”昂首挺胸、绽开笑脸,站立在了眼前。我看着这些“小元宝”,不由得想起,很久以前也跟妈妈学过包饺子,但是那时耐心不够,观察不细,所以没有学会。

  忽然,一阵清香飘过来,饺子煮好了!看着一个个香喷喷、白胖胖的饺子,端坐在盘子中,腾云驾雾而来,真如“疑是元宝落九天”,让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慌不择“宝”夹起一个,慌不择“嘴”吞进一个,“哇!”烫得我舌头活蹦乱跳。后来,我小心翼翼慢条斯理地慢慢品尝。啊!鲜中带甜,甜中带鲜,既有虾的鲜,又有玉米的甜。比起速冻水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通过这次包饺子,我体会到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不但要坚持不懈,而且要善观察、会思考,才能取得成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