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文明——举手投足间_1000字

文明——举手投足间_1000字

2012-07-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曾经,我们以“文明古国”而骄傲;曾经,我们以“礼仪之邦”而自豪……

  “礼”,为千年来儒家文化所推崇。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可如今,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怪相让我们惊讶:路口,红灯闪亮,然而车子依然行驶。一个阳光男孩,灿烂的生命离开了世界;公园里,一朵鲜花开得正欢,一双手把它摘了下来,美丽的花儿就此凋谢;盲人道上,明眼人无视那醒目的盲道,盲人独行困难重重……

  当一个文明人真的那么难么?非也!文明,就在举手投足间!红灯亮时,停住匆忙的脚步;春暖花开,缩回你的手,送去欣赏的目光;盲道上,让你的车辆有序停行,让盲人安然出行;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出你的座位;街上,捡起一片垃圾,少吐一口痰……这些都可以让别人对你投来赞许的目光,也可以让你自己得到升华!

  记得有一次去长沙,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去逛商场,准备乘坐电梯去二层超市。上电梯时人很多,我刚想跑到前面冲上电梯,爸爸着急地说:“小蕊,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为了安全要按顺序排队乘坐。”我回到爸爸身边,准备和爸爸按顺序上去。可是这时,一个男人匆匆忙忙地冲上来,撞开我和爸爸,又冲向前面,撞到了很多人。我们的心情顿时降到了零点……这人真不礼貌,想想我刚才的行为我低下了头……这场商场之行,不仅顺利地买回了东西,也给我上了一课,一场人生之课……

  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教育是培养人的教养,教人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他人相处。中学生的礼仪教育实质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素质教育,更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而且讲文明懂礼仪是做人的起点。孟子曾经说过:“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意思是说一个不知羞耻的人,就不是人,与动物没有差别。古人说:“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有德,是修养,是文明,是基石;无德,是无信,是卑鄙,是自灭。我们应该做的是讲文明,讲礼貌,而不是无耻地去破坏和谐!

  只有在有礼貌有文明的社会里生活才可能愉快,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才能更加融洽,那么,世界上就可以减少很多不愉快的事件发生了。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自我的升华,更为了人与人之间的融洽,我们就应该讲文明。

  文明,其实,就在举手投足之间……

 

    湖南长沙浏阳市沙市镇秀山初级中学初二:刘佳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