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妈妈晒作文 > [妈妈晒]我最喜欢的水果

[妈妈晒]我最喜欢的水果

2012-07-18 来源:本站原创

  我最喜欢的水果

  水果有很多种,有黄澄澄的芒果、红艳艳的草莓、水晶晶的葡萄、黄灿灿的香蕉……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又大又圆、绿荫荫的西瓜。

  西瓜的品种很多,有椭圆形的黑美人、圆圆的早春红玉,还有台湾生产的特大绿宝王,听说,科学家们还要发明方形西瓜呢!

  最常见的西瓜是我们常吃的早春红玉,又圆又绿的瓜身上布满了黑黑的花纹,像斑马的纹路;头上有一根西瓜藤,像个调皮娃娃扎着的小辨;滑滑、亮亮的西瓜像一个绿色的皮球。

  有一次,奶奶买回一大袋“皮球”,我趁奶奶不注意,偷偷地拿出一个,可一不留神,小皮球从我手里逃了出去,我气急败坏地将它捉住,用手拍了几下,它发出“咚咚”的响声,好像在对我说:“主人,饶了我吧,下次不敢了。”我又把“皮球”当成足球,一踢过来,踢过去,玩得正起劲,只听“嘭”的一声,“皮球”裂开了,红红的果汁洒得满地都是,一股甜甜的清香直扑我鼻孔,诱得我趴在地上直啃西瓜。这一幕刚好被全家人看到,羞得我的脸像西瓜汁一样红,笑得全家人的脸像西瓜一样甜。

  西瓜的味道不仅甜美、多汁,还给我到来许多美好的乐趣,你说我怎么不喜欢西瓜呢?

  妈妈感言:

  孩子马上要升四年级,这个暑假,老师布置十篇作文。放假的第一个周末,我很想让孩子用非常老师的作文方法练练笔,趁着孩子情绪高的时候,我问她:“我们今天用非常老师的方法写作文,怎样?”女儿一听,马上回答:“是不是可以当暑假老师布置的作业呢?”我暗自一喜,心想可以让她上当啦,马上回答:“当然啦,以后每次按非常老师写的作文都是暑假作业。”孩子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问:“写什么呀?”“写一篇你最喜欢的水果吧!你先说说你喜欢什么水果?”女儿不假思索地回答:“西瓜。”我先让孩子看了老师讲解的《我最喜欢的水果——芒果》,然后和她说,写水果最好写出关于西瓜的故事,有故事才能有立意。接着我们一起列出提纲,头:开门见山,身:西瓜的品种、外貌;关于西瓜的故事,脚:根据头、身站稳脚。写头的时候,我让她先口说,她直截了当的说:我最喜欢的水果是西瓜。孩子真是实诚,直接就开门见山啦,我引导着:水果有很多,而且它们的颜色、形状各不相同,你喜欢什么样子的西瓜?于是就有了“黄澄澄的芒果、红艳艳的草莓”,我又提醒道:要注意对称。另外两种“水晶晶的葡萄、黄灿灿的香蕉”水果出来了。我认为黄灿灿的香蕉和黄澄澄的芒果有些重复,但又找不出更好的词,于是就同意了她的说法。接着,她又说:但我最喜欢的是又大又圆、绿荫荫的西瓜。我一听,还行。我俩又去观察西瓜的外貌,孩子说西瓜全身绿绿的,黑色的斑纹像斑马的斑纹。西瓜上的藤像小辫,西瓜摸上去滑滑的、光光的,像个皮球。西瓜的外形差不多了,我说:“好,妈妈按你的说的写下来,然后我们一起修改”。接下来我们又一起说了关于她和西瓜的一个故事,在故事中我尽量让孩子运用六根六尘和对称。最后,写脚的时候,孩子说:“我很喜欢西瓜。”我一听不行,对她讲:“你刚才写了西瓜的外形和故事,脚也要根据身子内容来写。西瓜味美而且给你带来乐趣,你才会喜欢西瓜的呀。”这样,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把全文完成了。我趁机对女儿说,你看作文多大点事,我们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女儿很高兴,马上将写好的作文念给奶奶听。

  写完辅导的经过后,我还想向老师反省反省。我自己从孩提时就不愿写作文,上班后见到码文字的事也是能避就避。从孩子进入三年级后,我对孩子作文的辅导感到力不从心,每次孩子要完成一篇作文,我不是上网搜索,就是借助于各种各样的作文书来帮助女儿完成作业,孩子的作文作业每次也就打个优。于是三年一期我为女儿报了作文班,半年过去,孩子没有一点进步,还是不能单独完成作文,每次到了周日晚上非写不可了,才东拼西凑的完成。我是去年11月份在当当网找作文书时,看到了非常老师出的《作文多大点事》,我先进群里逛了一下,发现有很多妈妈在里面学习,便毫不犹豫的买来书,准备学习。由于工作的原因,去年基本没学,直到今年四月才正式开始学习。学习后,感觉自己思路还是打不开,不知如何引导孩子从多个角度去观察,只把老师讲的结构和对称、六根六尘这些方法和孩子说,孩子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孩子写的时候也不能运用进来。五月份,老师讲的口说作文中,我听到老师说如果孩子只能讲一句,那妈妈就引导讲99句,慢慢的让孩子越说越多。我按老师的方法教孩子写了《鸽子》、《我的好朋友》两篇作文,得到了学校老师的奖励优+2面红旗(最高的奖励),孩子很高兴,我也收获了亲子的快乐。虽然我也想向老师和群里妈妈一样静待花开,但是作为家长我感到自己的能力束缚了孩子的思维,还希望老师多多辅导我这个笨妈妈。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