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读书、写作_1000字

读书、写作_1000字

2012-07-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逢休息日,北方图书城、新华书店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有时,什么书也不买,就是走一走,看一看,也是一种乐趣。有时,抱一堆书回来,却没有时间去阅读,但心里仍有一种财富增加的踏实感。

  如今的书店,真可谓海洋,各种各样的书,一起向你涌来,让人感到眼花缭乱,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有好多家长询问我,要不要给孩子买作文书,比如优秀作文选之类的,尽快提高作文水平。我是不赞成买这类书的,原因是这类书现在市面上十分纷杂,很多编者随处取材,其中不乏有学生的不成型之作,这些文章对于初尝试作文的小苗来说,无疑是一种误导。那么究竟如何为孩子们选择书呢?我觉得应当就像小朋友看到了汉堡包一样,没有不爱的,要让他们首先建立这种阅读兴趣,有“吃”的欲望。鉴于此,我们的课堂上增加了“名篇导读”这一环节。

  这样一来,同学们有了兴趣,课后找答案,课堂大比拼,久而久之,形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老师不可能把所有名篇都拿来教,在现今这个生活节奏快得让人跑步才能赶上的信息时代,博览群书变成了一个难以实现的愿望。大人们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们了,但我想,我们的作文老师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不要只理解为自已有一桶水,给学生一杯水,新时代的教学理念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挖渠人,塘里的水只靠你来供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指明一个正确的方向,让他“为有源头活水来”。

  有了多的积累,还要懂得恰当的运用,用出自已的特色来。很多刚学作文的学生,每每一写作文就迫不及待地把买的好词好句书,都翻开抄上,这样一来,因为文章并没有建立正确的立意、构思,往往就成了挂花衣服的衣服架子,华而不实。

  其实,要写出好文章来,还是有很多科学方法的,比如写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要发现他平凡下的特别,这个人说话总愿意加个“是吗?”这是言语上的特别;他说话时总是先扶一下眼镜,这又是行为上的特别。这就是作文中的“从小处落笔”。这学期,三年级第一单元写家乡,我们就可以写其中的一条小溪、一个小院、一棵树……然后,把这些“小”,集合在一起,就成了“大”的生活场景,这叫“以小见大”,一滴水里看世界,一粒沙中有乾坤,这样,才能与读者产生不谋面的共鸣。

  说到底,孩子们刚写文章时,写得好不好并不重要,关键是引导一个正确的作文思路,并把“喜欢写作”这个兴趣建立起来,并保持下去,这个习惯不仅会给孩子们带来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成绩的高分,还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人生机遇,这才是我们追求的。

 

    辽宁丹东振兴区畅想作文高三:刘哲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