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品味红楼,品味黛玉_1000字

[2012暑期征文]品味红楼,品味黛玉_1000字

2012-07-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情教”创者曹雪芹先生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写成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红楼梦》中的诗句总是那样悲凉动人的,却也透着清新,明丽的韵味。《红楼梦》饱尝人间情愁,便有了灵性。红楼中的黛玉像是一场繁华过后飘零的落花,雨打风吹去,满地凄凉。

  黛玉不忍将残花落瓣踏之脚下,便将它们拿去埋葬。埋香琢泣残红,她手把花锄满眼含泪,悲伤地唱着葬吟到:”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怜花,亦是怜人吧,在我的印象里,黛玉是一个感性的女子,时而微微哀愁,一双脉脉含情的眼睛满是眼泪,她会对着窗外的月亮发呆,会对着手中的一捧落花盈满泪水。而此时,她应该想到自己吧,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依知是谁?黛玉总是满含哀愁,那样的凄美让人怜惜。我们不会忘记她的泪水,她是那一颗绦珠仙草,为报答神瑛侍者才经此一生。记得宝玉在一次行酒令中唱到”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我想,应是说黛玉吧。因为只有颦儿才有那展不开的眉头和菱花镜里消瘦的形容。只是,她的”相思血泪“滴滴是泪,滴滴是血啊。

  初读红楼,那”娴静是如娇花照水,行动处如绿柳扶风“的她便在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不过,那时候,我对她的完全是嗤之以鼻的嘲笑,她的宝哥哥跟别的女孩子说说话,她都会又哭又闹的,别人含蓄的指出她的错误,她也会冷嘲热讽一番。

  再读红楼,才深深地体会到,她,是”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天香国色;她,是“世外仙妹寂寞林,玉带林中挂”;她,是“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处诉。”在幽静的潇湘馆里,她过得却是“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夜敲窗被未温”的生活,直到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纱窗湿“这样漫长的夜,不知她如何彻眠!她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样经得起秋留到冬尽,春流到夏!品,早已深深地感她之所感,爱她之所爱,恨她之所恨!

  黛玉是个敢爱敢恨的人。她敢于追求自由,敢于追求爱情,敢于追求幸福,敢于反抗那个浑浊的红楼时代。即使黛玉的生命短暂,她含恨而死时,那“苦绦珠魂归离恨天”的那一回,我的心是多么的痛,她的那句还没有说完的话“宝玉,宝玉,你好……”充满了多少的恨啊。多么的惋惜啊,但我们可以看到她的辉煌,那么,我们无憾。

  黛玉的一生不是悲伤的,她的一生是充满传奇色彩的。

 

    广东佛山顺德区顺德市青云中学高三:陈秋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