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梅州中考语文试题(2)

2012梅州中考语文试题(2)

2012-07-13 13:36:54

  (二)战胜残缺拥抱美丽(10分)

  ①毋庸讳言,残奥会上的运动员在肢体上都有这样那样的残缺,而残缺本身总是令人遗憾的。不知道是谁最早提出了"残缺美"的概念,这种独特的欣赏眼光,把残缺这种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的遗憾,与理想境界中的至美连缀在一起,启发人们从残缺中提炼出美感,拓宽了人类的审美视野。

  ②谈到"残缺美",自然会想起卢浮宫里的著名雕塑"断臂的维纳斯"。维纳斯的美从何而来?有人认为来自残缺--正是因为维纳斯断臂后不再完美,所以更显凄美;有人认为来自暗示--你可以把她的手臂想象成各种样式﹑姿态,故而美不胜收。

  ③不过笔者却认为,维纳斯的美不是缘于其所缺,而是来自其所有:如果不是由于断臂后的维纳斯,仍然拥有优美的曲线,健康的躯体,圣洁的神态……她身上折射出的美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基础。尽管此身已残,但维纳斯所承载的无瑕的艺术之美,却仍旧执着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这种美更加具有动人心魄的能量。所谓"残缺美",应该在此。

  ④残奥会赛场上的各国运动员,没有谁因为残疾而放弃对生命的热爱,他们以自己在不幸面前所拥有的一往无前的勇气,战胜了残缺带给人生的遗憾,拥抱了健康,展现了活力,诠释了精彩。这是又一种美。

  ⑤观看残疾人选手的比赛,是一种审美的经历。如果说他们身上也散发出了一种"残缺美",那么这种美不是来自残缺本身,也不是来自人们对这种残缺的同情,而是源于这种残缺没有也无法掩盖住那股旺盛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生命之大美。

  ⑥与残疾人相比,健全人无疑是幸运的。然而,漫漫人生路,难免道阻且长:考场上的失意,职场上的不顺,情场上的挫折……都可以打碎人们对生活的完美想象。把酒问青天,又有几人从不残缺?残缺美其实是一种普遍的美。让我们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汲取力量吧,藐视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和失意,战胜各种缺憾带来的人生挑战,始终不言弃,书写传奇!

  17.请结合选文内容,概括出中心论点。(4分)

  答:_________

  18.下面不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2分﹚

  A.维纳斯的美是来自其断臂后仍然拥有优美的曲线,健康的躯体,圣洁的神态。

  B.维纳斯的美来自残缺--正是因为维纳斯断臂后不再完美,所以更显凄美。

  C.残疾人选手身上散发出的"残缺美",不是来自残缺本身,而是源于这种残缺没有也无法掩盖住那股旺盛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生命之大美。

  D.健全人能藐视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和失意,战胜各种缺憾带来的人生挑战,始终不言弃,也是一种残缺美。

  19.选文②③段在论述维纳斯的例子时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答:_________

  三、名著推荐阅读(6分)

  大圣却有算计:爬上树,一只手使击子,一只手将锦布直裰的襟儿扯起来,做个兜子等住,他却串枝分叶,敲了三个果,兜在襟中,跳下树,一直前来,径到厨房里去。那八戒笑道:"哥哥,可有么?"行者道:"这不是?老孙的手到擒来。这个果子,也莫背了沙僧,可叫他一声。"八戒即招手叫道:"悟净,你来。"

  那沙僧撇下行李,跑进厨房道:"哥哥,叫我怎的?"行者放开衣兜道:"兄弟,你看这个是甚的东西?"沙僧见了道:"是人参果。"行者道:"好啊!你倒认得,你曾在那里吃过的?"沙僧道:"小弟虽不曾吃,但旧时做卷帘大将,扶侍鸾舆赴蟠桃宴,尝见海外诸仙将此果与王母上寿。见便曾见,却未曾吃。哥哥,可与我些儿尝尝?"行者道:"不消讲,兄弟们一家一个。"他三人将三个果各各受用。那八戒食肠大,口又大,一则是听见童子吃时,便觉馋虫拱动,却才见了果子,拿过来,张开口,毂辘的囫囵吞咽下肚,却白着眼胡赖,向行者、沙僧道:"你两个吃的是甚么?"沙僧道:"人参果。"八戒道:"甚么味道?"行者道:"悟净,不要睬他!你倒先吃了,又来问谁?"八戒道:"哥哥,吃的忙了些,不象你们细嚼细咽,尝出些滋味。我也不知有核无核,就吞下去了。哥啊,为人为彻。已经调动我这馋虫,再去弄个儿来,老猪细细的吃吃。"行者道:"兄弟,你好不知止足这个东西,比不得那米食面食,撞着尽饱。象这一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我们吃他这一个,也是大有缘法,不等小可。罢罢罢!彀了!"

  他欠起身来,把一个金击子,瞒窗眼儿,丢进他道房里,竟不睬他。

  20.本文段节选自《西游记》,作者是朝的(人名)。(2分)

  21.请为选文拟一个恰当的题目:(2分)

  22.选文表现了猪八戒怎样的性格特点?(2分)

  答:_________

  第三部分写作实践(50分)

  23.根据要求作文。

  "唉,书到用时方恨少!""哈,书到用时乐其多!"

  是啊,书到用时,苦乐自知;书到用时,感慨系之。

  要求:①请以"书到用时"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可以记叙经历,编写故事,发表议论,抒发感受;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等信息;④不得套写、抄袭。

  梅州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文科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说明:1.主观题答案只要意思相同或相近即可给分;如果考生的答案有创新,只要符合题目要求且言之成理,也应该判为正确。

  2.主观题答案语言表述不准确、不全面的酌情扣分。

  3.除有特别说明的题目外,答案中出现错别字每3个扣1分(重复不计),但扣分不得超过该小题的分值。凡文学常识题作家作品名称,有错别字不给分。

  4.网上评卷,各小题评分框设置整数分值,不设置0.5分分值。

  题号分值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第一部分24分

  1.3D

  2.3C

  3.3A

  4.8(任选4小题作答;每小题2分,共8分;每错、漏、添l字均扣1分,小题内扣完为止;如果多答,则评改所作答的前4题。)

  2(1)衣冠简朴古风存

  2(2)晴川历历汉阳树

  2(3)野渡无人舟自横

  2(4)落英缤纷

  2(5)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6)眼见为实

  5.4(1)示例1:读春雨,读出了它润物无声的柔情。示例2:读大海,读出了它气势磅礴的豪情。示例3:读石灰,读出了它粉身碎骨不变色的清白。

  3(2)客家人非常重视教育(客家人认为读书才能有出息)。

  第二部分46分

  6.2C

  7.3苔痕碧绿,长到阶上;草色青葱,映入帘中。

  8.2惟吾德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9.5居室环境、交往人物、日常生活;高洁傲岸安贫乐道

  10.2A

  11.2D

  12.2C

  13.2B

  14.4从客家人的居住环境、文化生活、乡土民俗和柏树的精神与风格这四方面来谈客家人对柏树的喜爱。

  15.4示例1:问题:这个句子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有什么表达作用?答案:增强了语言气势,更加突出了柏树顽强不屈的风格。示例2:问题:句中的"无忧无虑""潇潇洒洒"为什么不能删去?答案:因为这两个短语生动形象地突出了柏树积极乐观的心态。示例3:问题:划线句子中,"雷鸣电闪"是否有逻辑错误?答案:有逻辑错误,因为打雷时,闪电在先,响雷在后,应为"电闪雷鸣"。(说明:如果学生提出两个问题,则只评改第一个问题)

  16.2C

  17.4我们要战胜残缺,拥抱美丽。

  18.2B﹙是作者摆出的一些人的观点,不是作者的观点。﹚

  19.4运用了对比论证,证明"残缺美"不是缘于其所缺,而是来自其所有。

  20.2明吴承恩

  21.2孙悟空偷吃人参果(只写"偷吃人参果"得1分)

  22.2表现了猪八戒贪吃、急躁的性格特点。

  23.第三部分50分

  作文等级评分标准

  一类卷

  (45~50分)1.立意明确,中心突出,材料具体生动,有真情实感。

  2.结构严谨,注意照应,详略得当。

  3.语言得体、流畅。

  二类卷

  (40~44分)

  1.立意明确,中心突出,材料具体。

  2.结构完整,条理清楚。

  3.语言规范、通顺。

  三类卷

  (30~39分)

  1.立意明确,材料能表现中心。

  2.结构基本完整,有条理。

  3.语言基本通顺,有少数错别字。

  四类卷

  (15~29分)1.立意不明确,材料难以表现中心。

  2.结构不完整,条理不清楚。

  3.语言不通顺,错别字较多。

  五类卷

  (0~14分)

  1.没有中心,空洞无物,严重离题。

  2.结构残缺,不成篇章。

  3.文理不通,错别字较多。

  加分符合如下条件之一,可酌情加1-3分(加至本题满分为止):

  1.立意深刻;2.构思独特;3.语言优美;4.材料新颖;5.文面整洁,书写优美。

  扣分1.无标题或题目不完整扣2分。

  2.不足500字,每少50字扣1分。

  3.错别字每3个扣1分(重复的错字不计),最多扣3分。

  4.不能正确使用标点,扣1~3分。

  5.文面脏乱,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扣1~3分。

  6.泄露考生真实身份,扣1分。

  7.抄袭或套作,给5分以下,全抄袭的扣至0分。

  提示根据我市学生实际,作文平均分应控制在38分以上。给分应重视区分度,让好作文、有闪光点的作文脱颖而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