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暑假征文 > [2012暑期征文]梦里叩门_1000字

[2012暑期征文]梦里叩门_1000字

2012-07-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浪淘沙》

  紧紧关闭那扇朱漆剥落的门,不忍再看这已经易主的盛世江山。这笙箫箜篌再如何婉转清丽,江江山在如何锦绣如画,也都是他赵匡胤的,我终究是个亡国之君,无奈被他囚禁在这幽僻西园与孤独为伴,残喘偷生。

  很多次我想轻轻推开那扇门,看看汴京的人市井喧哗,瞧瞧我旧时宫殿里的鸢尾花是否还在盛放,我的子民是否还安居乐业?但我始终无法伸出手,只想将自己封闭,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

  我真的很想推开那扇门,去听西风歌唱,去赏残荷滴翠,去闻沁人花芬。还记得宋军未攻入京都时,畅音阁里一派春光明媚,三清妙音在耳畔萦绕,梨花在眼眸前漫天飞舞。娥皇女英轻轻唤我:重光……只可惜,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或许,我已经将手轻轻覆在门框上。我便顺势打量起着门来。这门似乎也如我般的失魂落魄。是的,自从宋家军的火箭烧进京都,当灭亡的气息飘在含笑而揖的孔子雕像的儒袖上,这朱门已经是霉苔斑驳了。从此,我便关住了门外的画山绣水,也关上了我心中的希冀。我轻轻叹息一声,耳边似拂过阵阵清风,却是呜呜咽咽,如泣如诉。我无言,亦放手。

  我随手抓过石桌上的酒罐仰头便喝,任冰冷的酒液洒在衣襟上,顺着我的脖颈滑下。酩酊大醉后,口出狂言,不知所云。遂写下一首“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我眯着眼挥毫,畅快淋漓!几日大醉,也不知这词怎的传到赵匡义耳朵里。我思量着,快了,他大约要索我的命来了。

  梦里醒来,仍在西园中。我似乎还醉在门外的如水月色中,竟不知已身不由己,如关禁闭,寄人篱下。我扶醉起身,趁着酩酊时轻轻叩开梦中的那扇门。似乎霎时间我就从沉睡千年中醒来,曾经的雕栏玉砌,今日的无边之愁,都消散殆尽。这热河雄风将门外的山水与门内的我相连。门外的风景填满了我干涸的眼,安放了我一颗冰冷的心无眠。

  侧耳静听,似乎有马蹄声。我淡然一笑,是赵匡义急切的索我命来了。半晌后,我定定我望着摆在我眼前的琉璃杯。古代有多少臣子是被一杯毒酒赐死的?我将加入其中。

  我端起酒杯一饮而尽,透过空了的杯子我看见了赵匡义脸上的笑。我也笑了,如释重负。

  哈哈!我是李唐后代:试问今日之疆土,竟是谁家之天下?我李煜与大唐子民同在。

 

    江苏扬州邗江区扬州梅苑双语学校初三:余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