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君子人格与文明国度_900字

君子人格与文明国度_900字

2012-07-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自由,也许是文明国度的一个定义。而在当今世界上,捷克这个小国,可以算是公认的文明国度。

  然而,在上个世纪,这个国度曾遭遇过两次浩劫——德意志坦克的推进与苏联专制统治。支撑它走到今天的,就是捷克人的君子人格。

  杜布切克总统被逮捕后,苏共当局对文人的迫害愈演愈烈。米兰·昆德拉被迫流亡法国,更有甚者遭到拘捕甚至暗杀。然而他们没有放弃,肩上挑着民族的未来,用手上热血的笔对侵略者展开无情的抨击。最终,天鹅绒革命到来,我们看到了今天的文明国度。

  君子人格,正是一种坚守,是对道德的坚守,也是对社会责任的坚守。

  在民族和国家的危难时刻,我们需要这样的君子人格。捷克人做到了,我们亦然。

  七十年前,战火弥漫在中华大地,甚至进入了大学校园——与世无争的象牙塔。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当面怒斥蒋介石“新军团”的北大教授。正是这些伟大的具有君子人格的心灵导师,在那个战乱年代培养出一大批大师级的学者,在这个泱泱大国成为文明国度的过程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教授和学者的坚守,看来即是对自我道德底线的坚守。

  曾几何时,这份坚守在大学校园中被逐渐遗忘,君子人格在一些学者身上已不复存在。

  “抄袭门”“贪腐门”这些触目惊心的词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我们不愿相信,它们来自人类智慧的最高殿堂。

  眼下,我们的高铁驰骋在日新月异的轨道上,但它不足以将我们带向文明国度。我们亟待君子人格的拯救。不仅在学术上,也在生活中。

  在“扶倒”问题上,因为别人吃了亏,有人开始动摇,有人放弃坚守。凤凰卫视主持人尉迟琳嘉一句话掷地有声:“哪怕因为扶了人要赔钱我下辈子都白干,也好过因为自己的冷漠而让下半辈子都白活!”

  政治书上写着,历史是由人民决定的。而我认为,要想将自己的国家带向文明,起作用的必定是那些拥有君子人格,懂得坚守的人,而不是那些汲汲于富贵而随波逐流的人。

  树立君子人格,为了道德底线而坚守,为了社会责任而坚守。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被带向文明,我们在垂暮之时也才不至于因当年的碌碌无为而悔恨,再把塑造文明国度的理想传给我们的子孙。真正到了那时,恐怕只是亡羊补牢了。

 

    浙江嘉兴海宁市海宁市高级中学高三:淡然的小鬼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