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枣庄中考满分作文:走出来,就好_1200字

2012枣庄中考满分作文:走出来,就好_1200字

2012-07-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从性格方面讲,具有自卑心理的人性格懦弱、内向、意志比较薄弱。这种人对于别人的误解与无端责难总是习惯妥协、沉默忍受。但不等于说内向型的人不具备坚强的性格,内向型坚强性格的人不喜欢表露自己但有韧性,不热情奔放但有主见,不强词夺理但坚持正确意见,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养成坚强的性格。

  自卑者总是一味轻视自己,总感到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什么也比不上别人。这种情绪一旦占据心头,结果是对什么也不感兴趣,忧郁、烦恼、焦虑便纷至沓来。无论对待工作,还是对待生活都是心灰意冷、万念俱灭。失去了奋斗拼搏、锐意进取的勇气。倘若遇到困难或挫折,更是长吁短叹,怨天尤人,抱怨生活给予自己太多的坎坷。这与现代人应该具备的自信气质和宽广的胸怀是那样的格格不入。

  其实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都会产生程度不同的自卑心理。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没有一丝缺陷,完美主义者更容易产生自卑的情绪。产生自卑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喜欢用过高的标准作为自己的目标,结果使自己永远处于达不到要求的失败地位,导致自卑感的产生;有的人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对于别人的贬低往往产生自卑的心理;有的人错误地把别人对自己的夸奖当作讥讽那么他们感受到的信息就带有自我否定的倾向性,他们会越发地感到卑微、低下;有的人对于家庭或自己的经济收入以及地位感到不满,对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攀比心理也会产生自卑的心理;有的人由于身体的缺陷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也会产生自卑的心理等等。

  战胜自卑的过程,其实也是磨练心态、战胜自我的过程。身处逆境之中如果你不停地抱怨命运,认为生命亏欠了你,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那么你就无法摆脱自卑的情绪。消除自卑就不要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人的优势你不完全具备,他人能做到的事情有的你可以做到,但有的无论你的愿望多么强烈,实际上则很难做到,反之也如此。只要相信、明白和接受这个道理自卑感就会逐渐消失;消除自卑的心理就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在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后,不要总是把注意力始终停留在自己的短处上,你停留的时间越长,黑色的阴影就越重;消除自卑就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只要你认为是对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消除自卑就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进行理性的思考不断把个人独特的力量组成有效的行动。

  自卑是人自尊、自爱、自励、自信、自强的对立面,自卑是人冲出逆境的绊脚石,自卑是自己为自己设置的障碍,只有跨越这道门槛,自卑者才能集中精力和斗志去从事自己的事业,开始一种新的生活。美国总统林肯不仅是私生子,出生微贱,而且相貌丑陋,言谈举止缺乏风度。他自己对这些缺陷十分敏感,但一种补偿的心理让他超越了自卑。他克服了自己生理上的自卑感,在自己的长处、优势上去努力成为美国人民爱戴的总统。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在听觉完全失聪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创作了着名的《第九交响曲》。强者不是天生的,也有软弱的时候,强者之所以成为强者,是因为强者善于战胜自己的软弱。伟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比普通人更自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