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海南中考满分作文:架起交流的桥梁_650字

2012海南中考满分作文:架起交流的桥梁_650字

2012-07-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如果说交流是小草,那么语言就是那和暖的春风,可以让小草更加青壮;如果说交流是黑夜,那语言就是夜幕中那明亮的繁星,可以让天空更加明朗;如果说交流是风帆,那么语言是风,可以将人与人之间的小船传送到恬静的港湾。?

  钱钟书教授曾这样婉约地拒绝一个很想跟他见面的记者:“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味道很好,你会想去见那只下蛋的母鸡吗?”这是一句多么巧妙的语言,它既不失幽默又表达出了自己拒绝来访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这句话没有使钱教授与那位记者的交流陷入僵硬与冷漠的气氛之中,相反它使那位记者更加敬重这位渊博的老人了。也许你还会记得《红楼梦》中的史湘云,她的那句“爱哥哥”,听得让人觉得又可爱又可笑又亲切。?

  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它让人的心贴得更近,让文化的交流变得更融洽。德兰修女莱丝一生中曾挽救过很多处在绝望与痛苦中的人,当人们惊奇于为何她能通过个人的力量挽救那么多人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不断地用语言向他们表达我的关心,我的祝福。”就这样,凭着关爱的语言,莱丝打破了一道又一道沟通的铜墙,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让人们从痛苦中走出,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如果不会正确使用语言,人的心灵将是怎样荒芜的一片沙漠?那样的心灵,将失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共鸣,失去“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震撼,失去“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坚贞,失去“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情。?

  语言是伟大的,它如阳光般把人与人之间那座冰山融化;它如和谐的音符般把冷漠孤寂的心唤醒,它如湿润的春雨般滋润人们的感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