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点铺排,即紧紧围绕话题,运用发散性思维,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去解读话题。把话题分割成不同的“面”或若干个“点”,经过铺排,每个点都是一个精美的文段,数个点连成一体就是一篇优美的文章。它具有多视域特征和空间的跨越性、时间的迁移性,也称“活点法”。用此法可以多角度、多视角布局,可以带来谋篇的更大自由,能达到随心所欲,广视博取,纵横经营的目的。在记叙文中,有利于片断情景的捕捉,在议论文中,有利于论据的列举,在“形散”的散文中,更是彩线穿珠,大行其道。
散点铺排法最突出的优点是语言优美、情感浓郁。如一篇《我喜欢……》的习作:
我喜欢在薄雾缭绕的早晨,看天边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
我喜欢在热浪炙人的中午,听树林里此起彼伏的蝉鸣;
我喜欢在蛙声震天的月夜,嗅田野里迎面扑来的稻花香……
全文精选美好的事物作为抒情对象,表达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
散点铺排法要注意的是:
1.内在有“神”。所写的“散点”即小片断,要从不同角度辐辏于一个中心,也就是“散点”也须有“焦点”,让看似零散的“点”无不表现出文章的中心与目的。
2.善于截取。借一斑来表现全豹,叙事也好,记人也罢,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可以推得很远,不加截取会没完没了,拖沓冗长。南宋有个画家马远,人称“马一角”,他画山,不画全山,常画山之一角;画水,不画全水,常画水之一涯;画其他景物,也只画一部分。他给欣赏者提供了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我们写文章也应学学“一角”技法。朱自清写父亲只是一段“背影”,司马迁写项羽只是从“初起时,年二十四”写起,鲁迅的《药》只从取药那天写起,至于华老栓儿子如何患病,如何治疗无效,如何知道人血馒头治病,如何筹款准备,一概不写,写了取“药”、吃“药”、论“药”就足以表达中心。
3.善于浓缩。内容要简练,要善于撮其要,挈其领,写最要写的,把最拿人的内容通过恰当的表达展示出来。要学一点新闻报道式的简捷明快。像苏轼《赤壁赋》“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仅八个字就画出了四种景物构成的庞大画面,像杜牧《阿房宫》“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浓缩了多少内容!这是极致,值得借鉴。有些考生,写作文总喜欢穿靴戴帽,久久不能进入正题,让读者吃包子老是吃不到馅儿——当然“馅儿”粗陋不堪也一样倒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