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高中写作指导:变式取异布局

高中写作指导:变式取异布局

2012-07-12 来源:作文网整理

  写人记事论理抒情,先写什么,后写什么,总得有个顺序。然而事物又是复杂的,多种多样的,所以反映客观事物的文章也是千变万化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方法。在掌握了常式规范法后,如果有能力,为了突出主旨,在保证文章层次清晰的前提下,不妨有些变通的结构。

  记叙文

  记叙文一般用顺叙,即按照事件发展过程的先后次序进行叙述。这是一种最常用、最基本的叙事方法,它能起止清晰、层次分明,事件人物交代明白,前因后果变化自然。事件脉络清楚,令读者一目了然。但有时因为特殊的需要,用其他叙述顺序也可以收到好效果的。

  1.可倒叙,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精彩片断提到文章的开头写,然后再按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写。倒叙可以造成悬念,使行文跌宕起伏,牵动读者去寻根溯源,产生阅读的强大吸引力。

  2.可分叙,又称平叙,就是平行叙述或交叉叙述,指叙述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两件或多件事,也即通俗小说中所常说的“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方法,分叙可以使纷繁的事表现得头绪清楚、气氛突出,造成文章的多线交错却脉络分明,具有立体效果。

  【例文借鉴】

  海龟

  D有一个可爱的3岁女儿,对女儿一向有求必应。他的工作单位离家近两小时路程,为了减少往返,他总在周末才回家。每次回家,女儿在晚上临睡前必要让他讲个故事。一年过去,什么大灰狼小白兔,他肚子瘪瘪塌塌早已被搜刮干净。

  女儿却不肯善罢甘休,抱着他的膝不肯上床,连妻也哄她不好。

  他满心焦虑。虽是周末,晚上他还得赶写一篇丈章,研究所的头儿亲自点名让他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发言,他将有机会在同行面前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与才华。

  “爸爸讲故事呀,”女儿纠缠不休。

  讲什么呢?他真没有时间。发言关系到对他实际水平和个人价值的确认,听说很快就要评职称了。

  他突然记起在当天报纸上看到的一则趣闻。当时无意瞟了几眼,现在倒可以用来对女儿滥竽充数一番。

  “从前,在一个海岛上……”他开始尽量耐心委婉地对女儿娓娓道来。“那儿的人家家户户养着一种大海龟。海龟像一只小桌子那么大,有很硬的壳和很粗的爪子。那个海岛上没有汽车,没有自行车,也没有小毛驴,这个人要到岛上另一个人家去串门,就骑着海龟去。海龟最爱吃大香蕉,它的主人就坐在海龟背上,用一根细杆子拴上一根绳,香蕉就悬在海龟脑袋上,离它只有几步远,海龟想吃香蕉,就开始往前爬,可它一爬,那背上的人手里的香蕉也往前走了,它怎么也够不着,于是它就拼命往前爬,它爬香蕉也爬,就这样它背上的人就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女儿不知什么时候已睡着了,腮上挂着浅浅的酒窝。

  他连续昼夜伏笔奋战。发言很成功,获得大家的好评,文章将被收入当年的年会专集。

  有人私下议论,说他虽然是助研,实际上相当于副研究员的水平。

  转眼又到了星期六,他去幼儿园接女儿回家时,才想起这一星期忙得昏头昏脑,竟然又忘了给女儿准备故事。

  出乎他意料,女儿临睡前忽然对他说:“爸爸,今天你还讲那个大海龟好不好?”

  他松了一口气,却纳闷女儿何以对这大海龟如此感兴趣。

  “……就这样,骑着海龟的人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他敷衍了事地讲完了故事。他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同女儿亲近的情绪。他心里实际上还在惦着自己的职称。如果这次能评上副研,他一家三口就有希望分到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工资也可增长几十块钱,这可是个不小的数目。昨天上头又给了他新的任务,他必须在一个月内,评出一部有关w理论的200页的专著,三个月内编出一部新的辞典,六个月内与人合写出一部有关w理论的评述……他不知道他如何才能做完这些事。

  “那骑海龟的人到地方了以后,到底怎么样了呢?”女儿竟然破例没有睡着,眨着黑葡萄似的眼睛看着他问。

  他说:“骑海龟的人到地方了以后,就把海龟整个儿翻过来,一翻过来它就不能逃跑了,只能乖乖等它的主人去办完事,再把它翻回来骑它回家。”

  女儿似还要问什么。他不耐烦地拍拍她的脑勺,把她交给了妻。

  为了不受干扰地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以上任务,真正奠定他在学术界的地位,他索性把铺盖搬到了研究所,黑夜白天泡在图书馆资料室里,不这样做就对不住自己也对不住领导对他的信任。一个几百人的研究所,老的老,小的小,真正能顶用的还是他这样的中青年骨干。但无论怎么辛苦,他觉得前面总还有个盼头……

  半年后他第一次疲惫不堪地回家:心里如释重负。女儿见到他,目光转向妈妈,那句话没问出来:这个人是谁呀?临睡前,破天荒第一回并不缠他讲故事,大眼睛骨碌碌转了几回,终于问:“我想起来,上次你讲的大海龟,后来到底有没有给它吃香蕉呢?”

  他一愣,含糊回答可能是给了。女儿却不满意,又问他到底给了几个,他说一串,女儿又问是不是每次都给,他茫然……

  星期一上班得知职称名额已定,他因年限不够,没有希望晋升;工资不动,住房当然暂时也不能动了……他感到浑身骨骼疏松……

  不知怎么他想起了那只海龟,他如果告诉女儿,人并没有把香蕉给海龟吃,对女儿来说未免太残酷了,他不忍心。

  在这篇文章里,有两条线索,爸爸给女儿讲海龟的故事是明线,爸爸评职称的过程是暗线,爸爸与海龟命运的交汇重叠是高潮。这种双线结构,非常机智而又犀利地展示了文章的主题,构思别具新意,给人以艺术的震撼。试想,文章如果只有一条线索,不论是明线,还是暗线,还能收到如此震撼人的效果吗?

  3.可插叙,因特殊要求,中断原来的叙述,插入与中心事件或与主旨相关的内容,结束后再续原来的叙述。插叙的方法很多,有所谓“追叙”,如对过去事件片断的回忆;有所谓“补叙”,如对有关人或事作必要的补充、解释;有所谓“逆叙”,如对有关内容进行由今及古、由近而远的追根溯源。

  【例文借鉴】

  牵挂

  “同学们——请跟我念‘牵——挂’。”

  “牵——挂”……

  女教师动听的嗓音和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在悠悠山沟里回荡。她理了理前额的头发,微笑着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牵挂’就是放心不下的意思……哪位同学能用‘牵挂’造个句子?”话音刚落,“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举起了手。

  “二狗,你来说。”她笑着对班上最淘气一个孩子说。“老师回去探亲时,我们最牵挂。”教室里一片沉默,她和孩子们的眼里都噙着泪花。

  几天前,在村口的小路上,一群孩子看着他们老师的身影渐渐远去。他们没有哭闹,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五位老师也是从这条路回家探亲,只是再也没有回来了。

  他们知道,山里的日子很苦,老师们熬不住。

  她心里明白,当初真的没有打算回来,因为她牵挂着年迈的父母,牵挂着心爱的男友,也牵挂着宁静悠闲的现代生活,可当她回到了省城,走在都市喧嚣的大街上时,她才懂了自己更牵挂的是什么。

  她牵挂山里孩子的善良与真诚。记得她刚进学校的那天中午,因为事先不知道她中午会来,学校的老校长(也是除她之外唯一的老师)没有替她准备午饭。孩子们每人从自带的午饭中分出一半送给她。不一会儿,她的手里塞满了,她望着半只半只的馒头、烙饼,那份激动和喜悦,决不逊色那一次站在优秀毕业生的颁奖台上领奖的感觉。

  她牵挂需要她的山村。当初被分配到这个山村小学时,负责人对她说,这只是见习,见习期一满,随时可以调回。尽管如此,当她到达那个破旧的学校时,还是着实吃了一惊,泥坯堆成的两间土房子,一间是教室,一间是老师办公室兼宿舍。她几乎是抱着“了解乡村”、“感觉生活”的态度留下来的。然而,在这以后的日子里,她明白了自己对村里人来说真的很重要。村里人没文化,但他们都知道娃儿们只有学好知识才能有出息。村里人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学,可是没有老师是他们最大的遗憾和无奈。为了感激老师,他们会时不时带着自家种的玉米、山芋来看望给他们带来希望的老师,尽管这些她从不会收下。

  于是就在昨天,她又回到了她所牵挂和牵挂着她的孩子们中间。她收回了回忆的风筝,示意那位同学坐下。“刚才,二狗把‘牵挂’作动词造了个句子,造得很好,老师就再用‘牵挂’作名词造句。”

  她顿了顿说:“同学们,你们,永远都是老师的牵挂。”

  本文谋篇布局异常精彩!

  叙写的情节仅仅是一个非常非常简短的师生上课片断,具体地说,只不过是一位学生和一位老师课堂上先后各造了一个句子而已——此为一奇,情节简单之奇。

  作者对如此简单的过程却是别具匠心地分成两部分文字去完成——此为二奇,写法谋篇之奇。

  先只写学生造了一个句子产生了出乎意料的效果,顿时凭空掉下一个悬念,让读者难以理会——此为三奇,顿生悬念之奇。

  情节暂停,笔头转向,将有解疑作用的背景往事用插叙来交待,插叙的文字远远超过写当前情节的文字,但丝毫不觉得繁冗,一是因为是插叙,避免了行文的平铺直叙,二是在悬念下的插叙,又产生了读者迫切要读下去的吸引力——此为四奇,插叙之奇。

  当背景往事铺垫写足了,用“她收回了回忆的风筝”一句,又自然返回到师生上课的当前情节——此为五奇,过渡自然之奇。

  后文也只是用非常经济的笔墨写老师造了一个句子,便让情节抵达高潮,且让文章于高潮处戛然而止,余音绕梁之效、侧面点题之功,便异常突出地表现了出来——此为六奇,高潮结尾之奇。

  “牵挂”题目,既是线索,也是文眼,开篇以“牵挂”为动词让学生造句,紧扣题目,结尾老师以“牵挂”为名词造句,呼应开头——此为七奇,点题扣题行文之奇。

  ……

  文字洗练,镜头集中,情节诱人,扣题紧密,过渡自然,照应完美……几多细腻,几多曲折,几多机智,几多灵动!

  议论文

  议论文,一般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即绪论、本论、结论的规范常式,但也有所谓“议论性散文”或“杂文”等写法的变式。

  【例文借鉴】

  绝望之处孕育的新生

  高档的裙子被一个小小的烟头烧出了一个窟窿,看着完美作品转眼成空的你如何是好呢?或许你会咒骂那承担了千古罪名的烟头毁了你艺术的高峰,或许你会终日想着如何把它复原到起初无瑕的完美而再无新作诞生……可是他却不一样,谁说这窟窿不是上帝仁慈的扶持?复制几个,饰以金边,一条“金边凤尾裙”把这裁缝推上了更高的云端。

  世界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正如《无望井》一书里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在最深的绝望中,你会看到最美丽的希望的星空。”绝望与希望本来就只差一线,以勇气挣开绝望的束缚,用心去拓展希望的疆域,一个人总能创造出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奇迹。

  敌军的第五次围剿终于冲破了我军战士们死守的防线,人民的军队陷入了最大的危机中,这是令人绝望的黑暗。可是深知历史发展的我们都清楚,正是这次危机促成红军壮烈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在陕甘宁地区凭着地形的优势从此站稳了脚跟。更不用说,后来还在那里团结了西北人民强大的力量,成立了敌后根据地,给予了日本侵略者最沉重的打击。如此看来,这一危机不也是让党的军队真正扎根于广大农民群众的转机吗?

  绝望的危机总能激发人最深最尖锐的智慧,而往往正是逼近中压力下迸发的思考照亮了漆黑一片的夜空。

  我很佩服中国人民“置诸死地而后生”的见识与睿智,正如小说中虚竹的那一步棋,失了一大片疆土的同时却换得柳暗花明的新局面。人是应该有点放手的胸襟,为什么非要保住大手大脚的占地呢?为什么非要死守原来的绝妙呢?死守的结果可能是连原有的高度也不能保证,但敢于尝试新的路向却可能给予你更意想不到的“洞天之所”啊!又想起那孔明闻名于世的“空城计”,原有的势单力薄是绝望,但这智者并没有因此放弃,带着对司马懿的了解与放手一搏的信心,他大开城门,焚香弹琴,以出人意料的计谋赢得了漂亮的胜利。

  挣开绝望吧,你就能看到希望的新光!

  这篇文章没有严格按照议论文“三段论”式结构来说理,用了不妨称为“议论散文”或“杂文”的手法,但思路仍然清晰,内容环环相扣。;以“绝望之处孕育的新生”为题,把握住裁缝在坏事出现后摆脱不利的局面,变废为宝这一材料重点,审题准确;文中组织多个材料,均扣住人们在绝望处如何通过主观努力,巧妙地化腐朽为神奇这一题意,论述语言自然流畅,语句使用准确到位。美中不足的是文章后半显得较仓促,但仍是一篇考场佳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