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敬佩

哲理故事:敬佩

2012-07-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央视编导周兵在1月15日《新闻晨报》上撰文回忆了拍摄《东方之子》时一些铭刻在心的经历。现摘编如下:

  有一年在上海采访复旦大学教授周谷城,当时他住在华东医院,我们至少谈了一个多小时。拍摄完了,我们要离开的时候,98岁的老人说了一句话,把我惊住了,大意就是:“你们走了,不跟我聊天了。”当时,我分明从周老的眼里看到他的渴望,想跟大家交流的眼神,老人害怕孤独的感觉。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很多年过去了,还能回忆起那种隐隐的不忍,类似心痛的感觉。

  还有一个难忘的人,刘雨田,我现在叫他“老爹”。“老爹”以前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一个普通干部。突然有一年,他想探险证明自己爱国,想走长城,后来就成了一位很著名的职业探险家。但他在社会中的生活能力是非常低的,没有固定收入,好多探险资金是朋友赞助的。有一次搬家,他把几万块钱装在皮包里,非常郑重地交给搬运工,说这东西特别重要,你一定要拿好。没有任何一个朋友、亲戚押运这辆车,自己坐另外一辆车,结果走到一半那辆车上的人就把钱分了,跑了。

  可我把他当作一个智者看待,我觉得他不是不想在现实生活中用很好的方式去处理他的生活,可能他是不愿意,他更愿意跟自然打交道。

  印象深的还有一位人士:季羡林。我见过老人三次。第一次是和白岩松在1995年做《学者访谈录》。当时季羡林老师坐着,在白岩松掏名片的一刹那,他就站起来,弯着腰等着。白岩松掏了较长时间,季老就一直弯着腰等着,这个场景到现在都是很清晰。

  后两次见他,虽然他可能已经不记得我们,但是我们每次走的时候,他依然会站在他们家门口,很有礼貌望地着我们渐渐走远。做人做到这份上真让人敬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