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微笑曲线_2000字

微笑曲线_2000字

2012-07-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微笑曲线理论

  微笑曲线理论虽然很简单却很务实的指出台湾产业未来努力的策略方向,在附加价值的观念指导下企业体只有不断往附加价值高的区块移动与定位才能持续发展与永续经营。营建业虽然是火车头产业之一,但在产业成熟化、市场饱和及传统只重视工程施工制造的低附加价值领域里,已经历了十多年的景气低迷。微笑曲线的理论正可提供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没有研发能力就只能做代理或代工,赚一点辛苦钱;没有市场能力,再好的产品,产品周期过了也就只能作废品处理。

  微笑曲线

  比亚迪的王传福曾经感叹说,中国的企业以前只学会了如何组织工人,而没有学会如何组织工程师,因此只能在制造业最荒凉的地带谋生;如果能够利用先进的组织方法把中国大量的工程师组织起来,那么中国就是企业家的一块宝地。通常,知识力密集型的组织都能找到组织工程师的办法。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最重要的管理将是对知识员工的管理。”这恰恰是华为在中国企业里边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在华为的这些员工中,技术研究及开发人员占46%,市场营销和服务人员占33%,管理及其他人员占9%,其余的12%才是生产人员。20年来,华为一直保持这样的比例,人力资源配置呈“研发和市场两边高”的“微笑曲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黄少卿研究员通过对苏南民营企业的研究指出:附加价值在供应链的分布形态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集中资源做本企业最擅长的供应链环节,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微笑曲线的定义

  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

  微笑曲线

  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边是营销,主要是当地性的竞争。当前制造产生的利润低,全球制造也已供过于求,但是研发与营销的附加价值高,因此产业未来应朝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也就是在左边加强研展创造智慧财产权,在右边加强客户导向的营销与服务。

  微笑曲线有两个要点,第一个是可以找出附加价值在哪里,第二个是关于竞争的型态。

  微笑曲线的孕育

  施振荣先生的微笑曲线,固然是因为“再造宏基‘的目标而推出的策略方向。但背后

  微笑曲线

  必然有一些孕育的因素存在,一些背后可能存在的孕育因素如下:

  (一)全球化的竞争压力

  在高科技产品市场的全球化趋势下,业界的竞争压力,可以用“追、赶、跑、跳、碰”五个字来形容。有竞争力的企业不断往上追,准备随时赶上领先之企业,已领先的企业不断往前跑,以保持领先距离,碰到障碍或技术瓶颈就要想方法跳跃过去,投入相同产品的企业太多了,市场趋于饱和了就只有硬碰硬,做杀价竞争,甚至流血竞争。这是全球化竞争的宿命,只有适者能生存。

  (二)产品生命周期的压力

  高科技产品,除非掌握关键之技术(Know-how)或零组件,在成品的市场,因为技术开发的速度极快,时尚的变化也很快,产品寿命周期也变化的很快,所谓利基产品,有时数年间就变成毛利率只剩几个﹪之微利产品,而对企业经营产生极大之压力。

  (三)企业生存的压力

  在前述的压力下,如果技术不能一直提升,策略不能领先,则在微利的状况下,可

  微笑曲线

  能转变成亏损,严重的话,甚至逐渐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四)附加价值的压力

  附加价值可以说是一种企业获利的潜力。技术成熟、进入门坎低,普遍化的技术都很容易成为所谓的“微利”企业,也就是所谓的低附加价值产业。一般的制造、组装的企业就是所谓的低附加价值产业,为了维持生存,只能不断地扩充产能,维持获利。但是只要市场萎缩、产品价格下降、产品销售不再成长,企业马上面临经营危机。

  (五)产业发展的趋势

  为了克服低附加价值的压力,企业只有思考往产业发展趋势中之高附加价值之区块来移动。在产业中掌握了关键技术及关键零组件是高附加价值;一般制造或代工是低附加价值;产品整合性的服务,因为结合了许多的附加价值而变成另一高附加价值的区块。

  (六)产业发展环境的需要

  在高附加价值的区块中,关键技术及关键零组件,也许可以销售到世界各需要之市场;但是整合性的服务,却是要有一个恰当的区域,而整个产业发展在此区域内也已达到相当的发展,适合作为整合性卓越服务的区块。

  结论

  1。企业之产品与服务要有持续性的附加价值(盈余),才能够生存下去。

  2。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方向与服务,才能有高获利的潜力,方能确保企业的永续经营。

  微笑曲线的应用启示

  经验曲线是一种静态表示,透过微笑曲线,可以表现动态的一面,并能突破经验瓶颈,迅速化内隐知识为外显知识。如何将研发、生产、营销结合,一直是企业谈论的主题。

  微笑曲线

  透过微笑曲线的认知,可以很快达到需求的知识。

  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加快产业升级和转型,尽量让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微笑曲线”中

  占据有利位置。操作方式如下:

  1、产品升级或产品下移,产品升级指的是产品从原来低档往中档、中档往高档走的办法,而产品下移,追求的不是提高附加价值,而是创造不同的市场,让营销固定成本往下降,创造规模经济的概念;

  2、垂直整合,包括向上游的整和和向下游的整和;

  3、缩短销售渠道,建立直接供销关系,渠道缩得越短,附加价值就越高;

  4、水平延伸,一种是产品的水平延伸,一种是产品线的水平延伸;

  5、多元事业,一种是相关产业的多元化,一种是非相关产业的多元化,对于后者,风险较高,在实施时要具备充足的资金和现金流量,要做好亏几年的心理准备;

  6、生产技术升级,通过研发和自主创新,增加企业生产技术的科技含量。

  案例解析

  顺时针公司是“微笑曲线”的实践者之一。它在1991年创办时只是个贴牌企业,转折发

  微笑曲线

  生在2004年,这一年,顺时针公司全面进军彩棉内衣行业,同中国彩棉集团结为战略联盟,掌控中国名牌彩棉“天彩”牌彩棉的上游资源,同时借助媒介推出品牌,由着名表演艺术家陈强和陈佩斯父子为“顺时针”保暖内衣做形象代言,在中央电视台“非常6+1”、“幸运52”等强档栏目和黄金时段轮番推出“顺时针”广告。

  目前,顺时针企业销售总额突破亿元,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除了西藏、海南、广东,全国大多城市都有顺时针公司的代理商。

 

    安徽阜阳安徽省阜阳市第一中学高三:客居太原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