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谈谈“郭芙”_2000字

谈谈“郭芙”_2000字

2012-07-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提起郭芙,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且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令人讨厌的角色。这位自私、任性、愚蠢、嚣张、跋扈的郭大小姐一生最大的成就无非就是莽莽撞撞的砍断了杨过的右臂,又莽莽撞撞的误发毒针使杨龙这一对命运悲苦的鸳鸯情侣生生的分割了一十六年。可以说,这位郭大小姐简直令人讨厌到了极处,简直令人讨厌的一塌糊涂。如果不是金大侠慈悲为怀,妙笔回春,逆转乾坤,将本来非死不可的小龙女死而复生,是杨过的十六年苦苦等候终的夫妇团圆,恐怕不只有多少书迷都恨不得将这位郭大小姐拉到刑场上去兴师问罪,然后五马分尸、凌迟处死,再兼分而食之,管你爹娘是什么郭大侠、还是什么黄帮主!

  但是,郭芙之所以那么令人讨厌,令读者那么咬牙切齿的痛恨。在我看来,归其原因,除了她性格上的缺点外,主要还是读者将自己代入书中主角的情感倾向。因此,在这里,我便冒天下之大不韪,冒着被唾沫淹死、鸡蛋砸死的危险,谈一下郭芙这个人,为其小小的平一下反。

  郭芙其人,除了容貌继承了其母黄蓉的优良基因外,其它方面则将郭黄二人的缺点全盘承包。她有郭靖的鲁钝愚蠢,却没有郭靖的朴实忠厚;有黄蓉的任性妄为,却没有黄蓉的千伶百俐。这个贯穿全书始终的重要角色,比起那个在书中最后八章才出现的妹妹郭襄,人气比起来可谓是天差地别,实在是令读者汗颜。身为其父其母的郭靖、黄蓉两位,靖哥哥倒还罢了,蓉妹妹可多难为情,好好生个女儿,却是这么个货色。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名字往往具有一定的深意。正如“郭靖”、“黄蓉”名字的谐音“敬”、“蓉”,暗寓着靖、蓉之间的夫妻和顺、举案齐眉是因为两人之间相敬相爱,相容相惜;李莫愁的莫愁、莫愁,偏偏为情而“愁”,又为情而“仇”;欧阳锋、欧阳锋,果然成了姓欧阳的疯子。郭芙的名字亦不例外。郭芙之“芙”,与其母黄蓉之“蓉”,正好搭配成芙蓉二字,暗示着二人都艳比芙蓉。然“芙”之谐音“浮”,则寓意着郭芙虽然艳若芙蓉,却又浮躁、轻浮,是寄生于水上的浮叶,难以长成高大挺拔的乔木。这一缺点本来无可厚非,天生如此,又有奈何,最多是人家成不了才,丢郭大侠、黄女侠的脸罢了。但金大侠却显然有意让郭芙这种性格缺陷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导火线,先是让其不问青红皂白,跑去找杨过质问、算账,然后一怒之下,将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又有情有义,人见人爱,无数少女梦中情郎的杨过砍成残废,伤透天下少女的心:紧接着又糊里糊涂,莽莽撞撞的误发毒针将美若天仙,清丽绝俗,当世艳极无双,无数男人梦中情人的小龙女打成绝症,伤透天下少男的心。在这两件令读者看来惊世骇俗的举动之后,郭芙的令人可讨厌指数自然也就直线上升,势头高涨了。

  其实,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客观的仔细想来,许多事情,虽然郭芙也有许多不是之处,但也不能尽毕其罪过于一身。就拿杨过断臂这一件事来说吧,事情的引子在于杨过为了解决武氏兄弟的窝里斗而谎称黄蓉早已将郭芙许配给他,是郭芙的未婚夫。在封建时代,尤其是在宋朱理学大大盛行的南宋时期,一个女儿家的清白名声是何等的重要,更何况郭芙在郭靖这一位呆头呆脑、重礼守规的父亲传统教育下,又有黄蓉这一位母亲的娇惯纵容,养成一副大小姐脾气,以她的性格,不问青红皂白,便去找杨过质问是理所当然的事。而其发毒针以使小龙女中毒难愈,药石难医,则更是巧中之巧,反正郭芙已是那么令人咬牙切齿的痛恨了,作者为剧情需要,为其再加上一条罪过也无关大局,就无需别人代劳了。

  归结来说,郭芙这种人,其实更像我们普通人,性格莽撞,智力一般,心眼不多,心肠不坏,有心浮气躁,做事半途而废,难成大器。他对杨过的感情,朦朦胧胧,模模糊糊,连她自己都不明白,只知道一味的乱发脾气。仔细想来,她的脾气暴躁,蛮不讲理,固然有其自身性格的原因,但杨过痴恋小龙女,又在英雄大会之上,众目睽睽之下,使一向众星捧月的她丢尽脸面(虽然那些人可能并不这样想,因为都在注意二人师徒相恋的乱伦行为,相反还会对她以同情,但心胸狭隘的郭大姑娘显然不会这样想,自当对此事耿耿于怀),对杨过的感情又无处着落,郁闷无处发泄,更可悲的是,连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对杨过的爱恋,以至于不知不觉中由爱生恨,由嫉生妒,做出一系列蛮不讲理、无法无天之事,恐怕亦有相当大的关系。只是这种由爱而成的恨意,表现的不明显而已。

  所以说,虽然郭芙深得读者痛恨之极致,但就其为人来说,却怎么也不能称得上一个坏人。她性格中固然有嚣张蛮横,固执己见的缺陷,但最多也不过是惹人厌,讨人烦罢了。而且,如若仔细想来,她身上还有许多别人所不曾拥有的优点。例如,她对亲人的爱,单纯、直接、毫无杂质,甚至愿意为其舍弃生命;她虽然有时刁蛮,骄纵,蛮不讲理,但到了大事情,大关节上,却能坚定自己的立场,在这个尔虞我诈,波诡云异甚至兄弟相残,父子相食的的险恶江湖中显得更是尤为的难得。其实,郭芙这个形象,就是作者将这样的一个普通人带入到武侠的世界里,在这个奇人辈出、异事不断的武侠世界中,显得那么的平庸,那么的不讨人喜欢,又由于对感情表现不得其法而引发一连串的错误事件罢了。

  最后说一下郭芙的结局。郭芙的结局,虽然书中并没有明说,但可想而知,这个冲动任性、鲁钝妄为,处处依赖父母,不能独立生活的郭大小姐,自当是秉承了其郭家精忠报国的侠义精神,与她爸爸妈妈,连带着丈夫子女、亲戚好友,一起献身于保境安民,保家卫国的光辉事业中去了。

  此文在此便告一段落了,不知读者见了这篇文章,会不会对郭芙的印象有一些好的改观。但请与我见解不同且行事冲动,动不动便要拳脚相向之读者一定要明白,笔者只是在此抒发己见,望请诸位千万要息怒息怒,切记冲动是魔鬼,易怒则伤身,大可对笔者所写不屑一顾,弃之于垃圾桶中也!

 

    河北邢台临城县临城中学高三:黄昏的雨声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