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阿宝艺路

哲理故事:阿宝艺路

2012-07-10 来源:作文网整理

  邻村周家店有个放羊老汉,绰号“邢半疯”,喜欢喝酒,一喝就醉,一醉就唱,唱得惊天动地。别的孩子都吓得远远的。阿宝不怕,蹲在他酒气熏天的身旁,如醉如痴听他吼信天游,他很小就能从悲凉凄苦的歌声里,体味到老人沧桑苦难的心境。

  时间一长,“邢半疯”对阿宝很是喜欢。他们一同放羊,形影不离。阿宝总缠着他唱民歌。“邢半疯”就口无遮拦唱个不停,直唱得口干舌燥喉咙嘶哑为止。

  有一天,“邢半疯”唱累了,他就怂恿阿宝说:“你唱个歌吧,我还从来没听你唱过呢!”

  阿宝说:“唱可以,但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教我唱歌,收我为徒。”“邢半疯”说:“行,你唱吧!”

  阿宝就引吭高歌,唱了一首《兰花花》,声情并茂,字正腔圆,唱得“邢半疯”心花怒放:“真没看出来,你小子还挺有两下子,你这个

  徒弟我收定了。”从此,阿宝边放羊,边跟“邢半疯”学民歌,为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丰厚坚实的基础。

  阿宝高中毕业,决定告别父母,趁年轻出去闯荡。这样江湖艺人生活,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4年,他在央视举办的西部民歌大赛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获得铜奖。专家在点评阿宝演唱时说:“高音很有特色,美中不足就是声音有点飘。你可以经常深入民间,向一些民歌艺人,学学原汁原味的民歌唱法,以丰富自己的表演功力。”经专家点拨,阿宝恍然大悟,决定重返故里,体验吸收民间民歌的丰富营养。阿宝演唱的大都是晋北陕西内蒙的民歌。

  三地民间老艺人大都生活在偏僻贫困的乡间,阿宝常常翻山越岭去拜见他们。有个老艺人脾气倔,不想教他。阿宝一再恳请道:“这些民歌太宝贵了,都是一代代传下来的。如果不收集整理的话,很可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消失。”老人被他三番五次的拜访和一腔真情所打动。阿宝从而录下了许多珍贵的声音资料。老人还将自己收集整理,珍藏了60多年的《陕北民歌总谱》赠送给阿宝,并嘱咐他说:“你拿去吧,我也没几年活头了,好好保存它,它可是我一生的心血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