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佛山中考满分作文:夫妻之爱_1200字

2012佛山中考满分作文:夫妻之爱_1200字

2012-07-10 来源:佛山日报

  “空气中的温暖不会很遥远,冬天也仿佛不再留恋,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题记

  一个蝉鸣稀薄的夏日,窗外阳光正好,从指缝间看去依旧灿烂如昔。远处街道上空飘来的细尘气息,记录着这个小镇特有的味道。

  我随手关掉音响,刚才还飘荡在房内的歌声顿时消散。正准备出门,却遇上行色匆匆的父亲。让我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系鞋带,显然是忘了。

  母亲迎面走来,拦住了他。

  俯身、弯腰,母亲开始为父亲系鞋带,纤细却不白皙的手在鞋带间飞快地穿梭。母亲唇角微抿,一缕长发调皮地从耳际落下。她眼神专注,仿佛在编制心爱的丝织品。蓦的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便回旋着淡淡的香樟树的味道。我的心底也蓦然一动,仿佛有什么要破土而出。

  平日里一向威严的父亲在此时微低着头,像一个犯错的孩子,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带着深邃的微阳,仿佛跨过千年,亘古不变地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温柔地凝望着母亲。四目相对的一刻,没有任何的文字和语言,只有灿若夏花的笑容。

  我倚在门边,噙笑望着眼前的一幕,一首熟悉的歌从心底唱起:爱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平淡淡才是真。

  眼前,父亲抬手,将母亲耳旁的一缕发丝归到耳后。一缕红晕泛上母亲的脸庞,宛如初恋中的少女。

  此时,夕阳如酡红微醉的芳颜,点点晕染,随之散开,两人并肩离去,逐渐消失在夕阳深处。

  我仍伫立在原处,心底的歌儿越唱越响,一直以为父亲是个内敛的男人,不善表达。可刚才他的一举一动都显出对母亲炽热的爱意。是啊,爱不一定要说出来,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心底的爱最感人,平淡的生活更能给人安全感,发出心底的歌声才最美。

  学会生活,学会感受,学会爱,让歌从心底唱起,让爱从歌中飘扬!

  评卷老师点评:

  这篇文章亮点有三。一是以小见大。本文的选材角度很特别,可以说没有多少“故事情节”,只有细节。写父母亲临出门的一个细节:母亲为父亲系鞋带,父亲给母亲理头发。表现父母之间的爱情。从心底唱出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爱情之歌。看来,写作文,不一定要什么大事件,其实小细节一样可以表现深刻主题。

  二是善于调动各种写作手法。例如人物的描写,神态、动作,细腻而传神。又如景物的描写,有效的烘托了人物的形象,“午后的阳光扫过他的脸庞,在脸侧投映出一个光影明灭的圆圈,他的目光带着深邃的微阳,仿佛跨过千年,亘古不变地穿过空气中氤氲着的阳光和浮尘”。还有联想、想象等手法,也是俯拾皆是,运用自如。

  三是语言表达功力深厚。文章写父母亲临出门的细节,作者把这一细节演绎得摇曳生姿,读来令人爱不释手,暗暗叫绝。语言表达功不可没。文章的语言细腻、优美,表现力强。可以说,小作者把看到的想到的,都用文字恰当地表现出来。看来,锤炼语言,是写好作文的重要一环。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