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佛山中考满分作文:关于祖孙之爱_1000字

2012佛山中考满分作文:关于祖孙之爱_1000字

2012-07-10 来源:佛山日报

  “月光光,照地堂……”隔壁传来熟悉的童谣,在房中回响。这首温柔的歌在此时却不断撞击着我的心腔,也如一根无形的棍棒,搅拨着我的思绪、我的记忆。

  幽静的夏夜,一个扎着小辫的女孩坐在一个面容慈祥的老人怀里,望着不远处树丛里透出的星星点点、如星光般微微闪烁的萤光。爷爷低沉、略带沙哑的嗓音仿佛是一只猫爪,不断抚摸我跳跃的心。“月光光,照地堂……”爷爷一手摇着大蒲扇,一手抚着我额前的碎发,剔去了我心中的燥热。同时,他也正陶醉地轻轻吟唱这首古老的童谣。

  夏夜、萤光、蒲扇,以及如丝线般的童谣,串起了我美好的童年。

  可我逐渐长大,身边被空调、风扇所包围,再也不愿去门口享受夏夜的凉风。爷爷却一如既往,安然坐在门口的石阶上,摇着、摇着那把掉了线的蒲扇。我也很少与爷爷聊天,听他唱歌了。

  一天,我从学校接到了一个来自家的噩耗。当我赶到医院时,发现那个曾经让我骑在他脖子上玩耍的老人,此刻竟躺在洁白的床上,靠床边的营养液维持生命。病房里挤满了亲友,他们注视着我走向他。

  他的头发仿佛是快要凋零的芦花,在风中柔弱地摇晃。他用他浑浊的眼注视着我,用他干瘦的手抓着我,眼中闪着希望的光芒。我俯下身,听到他艰难地吐出几个模糊的音节。我强忍住心中的悲痛,轻轻唱出那曾经的童谣。我紧抓着他的手,却发现一滴晶莹的泪滴落在他干瘦的手上。我小声地唱着,怕惊扰了他,也害怕四周射来的目光。

  最后,他在歌声中闭上了眼,带着笑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的泪禁不住,仿佛决堤般,汹涌而出。

  我想,若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大声地歌唱,歌唱出我从心底的最深处埋藏了对他的爱。那首歌,不仅是从口中唱出,也是从心底发出的,如月光般倾泻在我身上的、浓浓的爱。那爱,也如那首古老的歌,不因岁月流逝而被遗忘,反而越有韵味。

  “月光光,照地堂……”我在泪光中轻轻哼唱这首动人的歌。

  评卷老师点评:

  文章感情真挚动人。作者从众多的事件中选择几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段描写,表现了祖孙之爱,尊老爱幼的人间真情。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文章结构严谨。一首“月光光,照地堂”的儿歌开头,既引起小作者的回忆,又为文章感情奠基,结尾再写儿歌,既是首尾照应,又是感情的自然升华。

  文章虚实相生。既写实在的儿歌,又写尊老爱幼,特别是对爷爷深深的爱这一人间真情之歌。歌从心底唱起,唱歌感情基础扎实,读来令人动容是自然的事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