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由远及近由大到小来写景:《冬天的雪乡》(二)

由远及近由大到小来写景:《冬天的雪乡》(二)

2012-07-06 来源:本站原创

  冬天的雪乡

  冬天的雪乡,最美丽的是皑皑的雪山,是屋顶上垂落的“白云”,是雪地里孩子们的笑声……

  眺望雪山,只见在这幅极为珍贵的画卷中,作为背景的湛蓝的天空中照映着白而发亮的雪上,映衬着来往的洁白如雪的云,可是云已经比以往要显得暗灰了一些了。

  走进雪山,我触摸了一下雪,只感觉雪粒“沙沙”的立即溶化了,像闪电般离去,像隐形般消失……。山上的雪色并不均匀,有的白得刺眼,有的白得明艳,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牛乳,又仿佛是一张张白纸。

  走进雪山深处,我惊诧于雪山的白了,我看见过洁白如雪的白云,见过纯天然的牛奶,却从没看见过雪山的白,雪山的雪白如牛乳,雪山的白如墙壁,雪山的白甚至胜过白云。

  继续前行,我们看见一座座坐落于环山中的村庄,这座村庄周围都是山,升起的袅袅炊烟,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洁白。看那屋顶上的雪,有的飘悬在房檐边;有些干脆挂在屋顶上卷一个圈,像一大坨奶油,让人口水直下三千尺。

  在雪地上,常常可以看见孩子们已经在雪地上大打出手,打成一团。“这片雪地给你,这片雪地归我们。”“凭什么嘛?我们先看到的”“我说的,你快来,这里有大雪地哦!”“不、就不!”“好啦、好啦,哎呀,大小姐,我让给你,不行吗?”这是一堆男生和一堆女生在争“白地”,然后,“女首领”扬长而去,“男首领”扫兴而归,男生们一见,都挽起了袖子,亮起了胳膊在那里打雪仗。我心里想:“他们不怕冷吗?”……在这冰冷的雪地上,孩子们的气息,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让冬天的雪乡增添了更多的欢笑声。

  如果我再去雪山,我会抓一把雪山的雪粒,抓一捧雪乡的奶油,带一片孩子们的欢笑声,送给你……

  昨天,我们分析了孩子的作文在结构与顺序方面的优点。总的来说,孩子在这篇作文中是通过由远及近、由大及小的顺序来写的。因为有了顺序感,所以就体现出思路明确、有章有法。这是我们昨天下午讲的重点。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与介绍第二个方面,就是摆关系、讲意境。先来看原文:眺望雪山,只见在这幅极为珍贵的画卷中,作为背景的湛蓝的天空中照映着白而发亮的雪上,映衬着来往的洁白如雪的云,可是云已经比以往要显得暗灰了一些了。在本段中小朋友写得非常棒,用文字画出了一幅画。我们在《基础篇》的前言中提到过,作文就是用文字作画。那么怎么样用文字作画?这里就有一个基础的技法叫:摆关系、讲意境。摆关系、讲意境,再提高,就是相片相框的技法。换句话来讲,相片相框的技法,是摆关系、讲意境技法的进一步提高。这一个技法大家可以参考《提高篇》的第八章。我们在这里就讲摆关系、讲意境。

  在《基础篇》中,我们曾经做过一段文字的游戏:

  举个简单的例子:天是蓝色的,树是绿色的。这是两句话,一个是讲天,一个是讲树;一个是蓝色的,一个是绿色的。如果把这两句简单一放,还显得不够力。可以再摆一下这两者的关系。可以写成:天是蓝色的,树是绿色的。绿树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出那一份绿的生机。

  好,我们再来看下一个例子——

  我们再来做两个文字游戏。描写下雨:天,打雷了。一个声法,一个色法。要是把这个关系再搭配一下,就可以这样写:天,打雷了,下雨了。雨丝催着雷声,雷声促着雨丝,好像一首交响曲。这样就成了三句话了。写马路上的景:马路上,一辆辆的车飞驰而过,自行车相互追逐,还有在便道上慢行着的人们。车的速度、自行车的穿梭与行人的悠闲,构成了一个城市道路上快慢交错的动感组合。这样辅导孩子,就有得可写,一句可以变两句,两句可以变四句。文字就是游戏。

  所谓的摆关系、讲意境,就是一开始分别写两样东西。正如我们讲的第二个例子一样,写了两样东西,一个是雷,一个是雨。如果分别写,只是写到一半,但我们可以把这个关系再搭配一下。就可以写成:天,打雷了,下雨了。雨丝催着雷声,雷声促着雨丝。这样不仅增加了字数,且增加了画面感、意境美,与文字的立体性。

  在《实战篇》中,很多小朋友就运用了这样的技法,在书中随处可见。我们来看一个小朋友写的《海洋世界一日游》。大家有书的,可以参考一下书中的114页。特别是大家要看到截图中划线的部分:小鱼儿一会儿游到我的左边,一会儿游到我的右边,一会儿又游到我的头顶。有的鱼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有的鱼慢条斯理地散着步,还有一些鱼忽而在我的眼前窜过。看到它们,我会想,我是不是水中的鱼?鱼是不是空中的我?是鱼在我身边动,还是我在鱼四周游?

  在文中,小朋友写到了两样东西:一个是我,一个是鱼。这是分开来写的。而下划线的部分,小朋友就运用了摆关系的技法:我是不是水中的鱼?鱼是不是水中的我?是鱼在我身边动,还是我在鱼四周游?---

  刚才有妈妈问:“这个技法,是不是好难?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学会?”可以说,这个技法与难度无关,而是与思维的习惯有关。这个技法,无处不在。再试举一例:就拿我们今天讲课来写——今天,我们在QQ群里讲课,我认真地讲,大家热情地听。大家表现得越热情,我就讲得越认真。我讲得越认真,大家就表现得越热情。

  回到孩子的原文中来:

  眺望雪山,只见在这幅极为珍贵的画卷中,作为背景的湛蓝的天空中照映着白而发亮的雪上,映衬着来往的洁白如雪的云,可是云已经比以往要显得暗灰了一些了。在本文中小朋友写到了这样的关系,我们稍作简化,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来:白雪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更白,蓝天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蓝。在本文中,小朋友还接着运用了一个相片相框的技法,把蓝天与白云重新组装在了一幅画中。

  接下来看第二个自然段:走进雪山,我触摸了一下雪,只感觉雪粒“沙沙”的立即溶化了,像闪电般离去,像隐形般消失……山上的雪色并不均匀,有的白得刺眼,有的白得明艳,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牛乳,又仿佛是一张张白纸。

  在本段生动从何而来?从六根六尘中而来。小朋友写得也极为生动。一是触法运用:我触摸了一下雪,只感觉雪粒“沙沙”的立即溶化了。二是意法的运用:像闪电般离去,像隐形般消失……同时也是一个对称句。山上的雪色并不均匀,有的白得刺眼,有的白得明艳——色法的运用。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牛乳,又仿佛是一张张白纸。——意法的运用。

  所以概括来讲,在本段中关于雪的描写,运用了:色法、触法与意法。因此就实现了:色法——言之有物;触法——言之有觉;意法——言之有意。这样,就把雪的整体写了出来,让我们不仅看到了雪,感触到了雪,还想象到了雪。

  好,我们接着再看几个孩子写的作文的片段:

  云是一位本领高强的画家。有时,给自己涂上鲜艳的红色,远远望去就像火在燃烧,仔细一看还带着点太阳金黄的光芒,绚丽多彩。有时,给自己倒上浓浓的黑墨水,一瞬间,像天女散花似的雨点,乘着降落伞,飘飘摇摇地跳到地上,滋润了大地,带来了一份清香。当画家心血来潮的时候,把云涂成粉色,象征梦想;把云抹成青色,象征开端;也会把云画成紫色,象征高贵……

  雨一滴一滴地落下来,有的时候纯洁无瑕,像晶莹的珍珠,像一层透明的膜;觉得很冰爽,很凉快。有的时候,雨里面掺有一些灰尘,有点脏。原来是神奇的雨以自己一身之污,来荡涤自然,换来世间的干净清亮。

  以上是两个小朋友写的,一个写的是《雨》。一个写的是《云》。大家去体会其中六根六尘的技法。

  在本段中,我们还要重点讲一个问题,主要是对称句的运用。对于初学作文的小朋友来讲,并列型的关联词格外重要。不管是从本文中,还是《云》与《雨》中,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并列型的关联词:有的……有的……;象什么……象什么……;一边……一边……;同时……同时……

  在《实战篇》中,我们教大家这样一个办法。先来看一个民国作文:动静结合:《中秋日》

  今天是中秋节。

  早上我们照常到学校里去。

  下午放学回家,看到院子里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排列着许多果品,像梨、柿子、苹果、月饼等。还有一支香斗,香烟正一缕缕向上吹着。

  我想,晚上,还要同弟弟妹妹出去赏月呢。

  这篇民国作文,我们可以加上关联词。大家来感受一下:

  上面排列着许多果品。(不仅)有梨,有柿子,(还)有苹果、有月饼,还有一支香斗,(还有)一缕烟。这些对称的句子一下子就把文章的架构支撑了起来。因为有了这些对称的词、句、段,文章就有了逻辑、章法,同时也就有了深度与趣味。

  低年级孩子写对称的“笨”办法:如果我们不知怎么跟孩子讲对称,我们就让孩子记住几个关联词:有的……有的……,有……还有……,有些……有些……,一面……一面……,有的……有的……,一边……一边……。这些关联词,只是一个外在的表现,其内在,就是对称。由这些关联词组成的句子就是对称句。

  有妈妈喊:“好难啊!好难啊!”您真的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吗?还是您真的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差不多都是喝那么一口水,吃那么一口饭,凭什么您说自己的孩子就学不会?刚才有一位妈妈说得好:“如果别的孩子能学会,而自己的孩子学不会,要追问的不是孩子,而是妈妈!”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前几天,我们讲了一课:为孩子输入正能量,在我们自己都觉得好难,不好懂、不好学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我们都在作文面前皱着眉,苦着脸,大声叫喊难难难,难于上青天,那孩子还能跟着您学作文吗?您在喊:“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作文难,难于上蜀道。”小朋友是不是更有理由对您说,作文写不好情有可原?

  自信的孩子背后,必定有一个自信的妈妈。一个成天抱怨的孩子后面,也必定有一个抱怨的妈妈。我们这么掰开了揉碎了跟您讲作文,您还觉得难,那最好就是不学,或是去报别的作文班吧。

  讲一个老掉牙的故事算是结尾:

  非洲有一个地方人们都不穿鞋。有一个鞋厂的业务员来这里开拓业务,看到这里的人都不穿鞋,就打电报回总部,说:此地没有市场,因为本地人没有穿鞋的习惯。另一个鞋厂的业务员来到此地,异常激动,打电报回总部:“此地市场巨大,潜力非常,因为此地还没有人开发鞋的市场,所有的人都没有鞋。”

  这就是正知正见正能量与偏知偏见负能量的对比。不穿鞋是事实,是客观。不同的是,有人愿意开拓市场主动积极,有的人却选择逃避,消极退后。作文的问题是事实,但有的妈妈愿意积极进取、努力学习。有的妈妈却选择怨声载道。TO BE OR NOT TO BE?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