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非常老师专栏 > 点评文章 > 作文讲评《我最喜欢的水果》

作文讲评《我最喜欢的水果》

2012-07-06 来源:本站原创

  今天,我们讲一个二年级孩子的作文——《我最喜欢的水果——桃子》。先来看妈妈感言:

  我是50群的深圳小黑妈,孩子读二年级。他的口头表达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一到写作文,就有像非常老师说的那四大病症:提笔忘字,下笔无言;词不达意,跑冒滴漏;死板僵硬,毫无活力;形散意乱,立意不高。眼看小黑9月份就要升三年级了,三年级开始的语文阅读和作文是非常重要的。我心里那个焦急啊,本打算暑假给他报作文辅导班的,一次机缘巧合,通过朋友推荐(她是47群的山东大腾妈)接触了非常老师的课堂。连续听了好几天的课,我感觉遇到了救星,感觉看到了希望。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从开始进群学习到现在,有10天时间了。我试着用老师教的六根六尘、头身脚、对称结构的方法,辅导小黑写了一篇作文。这篇作文的题目,是他今年语文考试第五单元卷子里的作文题——《我最喜欢的水果》。儿子在考试时写的是“桃子”,作文满分是15,给扣了10分。因为前几天老师刚讲评了类似的作文《我最喜欢的水果——西瓜》,听完之后,有所启发,也自信了一些,于是我就想给他辅导这篇写“桃子”的作文。辅导这篇作文用了三天,因为孩子即将期末考,要复习,所以我每天就只辅导一点。

  下面说说辅导过程:非常老师说过口说作文的重要性,会说的孩子就会写。于是,我就先让孩子口说,然后让他自己写下来。我之前看《作文,多大点事儿》里的其他妈妈都是让孩子说,妈妈做笔录,但是我想让孩子自己说,自己写,我在旁边辅导。一是可以认识多点字,会说还要会写才有用;二是想让他印象深刻些。

  因为家里的冰箱里刚好还存放着一些桃子,我就让小黑拿出一个桃子观察着写。首先写文章的头。头,我强调:一定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就说:我最喜欢的水果是桃子。然后是文章的身子。我给他说了个大纲,由外写到内——由桃子的外形,写到桃肉的味道,还有桃核。

  开始说桃子的外形,我问小黑:桃子只有一个品种吗?

  他说:不是,有水蜜桃,有油桃,有蟠桃,其它就不知道了。

  我问:那说明什么?

  他想了想,说:说明桃子有很多品种。

  我又问他:那你最喜欢吃哪种桃子啊?

  他说:水蜜桃。

  我说:那就重点来说一下水蜜桃的颜色、形状和味道吧。

  写之前,我跟他说了“六根六尘”法。

  他问:什么是“六根六尘”法?

  我怕他不能理解,就说:就是把你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声音,鼻子闻到的气味,嘴巴尝到的味道,身子接触到的感觉,还有自己的想象。把这些东西写下来,就是用了“六根六尘”法。

  这样说,他就懂了。

  我让他拿着一个水蜜桃,一边观察一边说。

  我问他:桃子全部长得一模一样吗?

  他说:不是啊,奇形怪状的。有圆的,有扁的,有椭圆的。

  我跟他说:不要用“奇形怪状”,这词不太恰当吧?可以是“形状多异”,就是形状多样而各不相同的意思。

  他点头同意。我又问他:圆的像什么,扁的像什么,椭圆的又像什么?

  他看着桃子想了想,又从冰箱拿出几个桃子作比较,说:圆的像小皮球,扁的像爱心,椭圆的像我们吃的鸡蛋。

  再来说颜色。我拿了一个没成熟和一个比较成熟的桃子摆一起给他观察,他说:妈妈,原来桃子也不是全部颜色一样的。没成熟的,又绿又白又有些红;成熟了的,就火红火红了,好像小灯笼呀!

  我表扬了他,说:你说得太棒了!但词组可以用得再好一些。比如,“又绿又白”可以说成“绿中带白”。

  他马上接口说:白中带红。

  小黑拿着桃子闻,说:好香啊!我都流口水了,好想咬一口哦!

  于是就有了:桃子闻着有一股清香味,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咬上一口尝尝。

  小黑手里拿着桃子时,说了句:妈妈,桃子有好多小毛毛啊!会刺人,有点儿痒。

  我就问他:感觉像啥啊?

  他说:像蚂蚁在我手上爬。

  桃肉他吃过很多,我让他回味以前吃过的桃子的味道,说出来。他说:青桃子就有些苦,又硬;红桃子就很好吃了,好香好甜,又软。

  说到这里,就基本把桃子的形状、颜色、味道,说出来了。接着说桃子其他的作用。小黑说到这里就不太愿意说了,说:好累。于是,我就让他到第二天再说。

  第二天,小黑说:妈妈,我经常喝的康师傅水蜜桃汁是不是用桃子做出来的啊?

  我说:是啊。

  他又问:是用什么工具做的啊?

  我说:是用打汁机打出来的。

  然后他问:妈妈,那桃子的核也有用吗?

  我说:你想想。

  他说:我在楼下王伯伯的药店有见到过。

  我说:那就对了,桃核可以用来做中药的。

  小黑还问我:妈妈,为什么苹果啊、雪梨啊都要削皮吃,而桃子就不削皮吃呢?

  我说:也可以削皮吃的,但一般是连皮一起吃,皮也有营养的。

  说到这里,小黑说:那就可以写脚了吧。

  我说:咱们可以来说个桃子有关的故事,可以让文章更加生动有趣。想一想发生在咱们身上与桃子有关的故事吧。

  他想了想,说:没有故事啊。

  我又说:那咱可以说电视上看过的。你看过《西游记》吗?

  小黑说:看过几集。但好像没看到和桃子有关的。

  这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小黑说:妈妈,明天你给我看《西游记》,看完我再说吧。我想睡了。

  第三天,我在电脑上找了《西游记》里“大闹蟠桃会”这一集,和小黑一起看,看完后让他说出来。

  最后是“脚”。“脚”,我强调:要与“头”首尾呼应。

  这是我第一次辅导孩子口说作文。在这个过程中,小黑发现自己能说那么多!还有,这种写作文的方式感到很有趣。写完后,他自己读了一遍作文,很是开心!他说从来没写过这么多字的作文。感谢非常老师课堂上教给我们的写作方法!感谢非常老师每天早晚在课堂无私的分享!他教的不仅是作文,还有亲子教育之道和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一定会好好的学习!也谢谢大家愿意看我的废话连篇!

  再来看孩子的原文:

  我最喜欢的水果——桃子

  深圳-杜捷-50群-二年级

  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桃子。

  桃子的品种很多。有油桃、石桃、毛桃、蟠桃、还有水蜜桃等等……其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水蜜桃。

  水蜜桃的样子很可爱,形状多异。有的圆圆的,像个可爱的小皮球;有的椭圆的,像鸡蛋;有的扁扁的,像爱心。水蜜桃没成熟时是绿中带白、白中带红的,味道有点儿苦涩,肉质比较硬。成熟后是火红火红的,就像小灯笼,味道又香又甜的,肉质比较软。桃子闻起来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情不自禁地想咬一口尝尝。桃子有细细的毛,摸起来痒痒的,感觉就像小蚂蚁爬在手上。水蜜桃一口咬去很爽口,又香又甜的,好吃极了!

  桃子可以用打汁机打成蜜桃汁,香甜解渴,是夏天我最爱喝的饮料。桃子的核仁,有中药的功效,经常在药店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桃子通常是连皮一起吃,所以一定要冲洗干净。如果要削皮也可以,但就是失去了表皮的营养。桃子还有个别名,叫寿桃,或叫寿果,代表长寿的意思。下次外公过生日作大寿时,我要送上我最爱吃的桃子,给他祝寿。

  关于桃子,还有这样一个经典的故事。《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因为没有被王母娘娘邀请参加蟠桃大会,他就去偷吃仙桃,被七仙女发现后受了侮辱。于是孙悟空很生气,就去大闹蟠桃会。后来,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桃子既好吃还有那么多优点和作用,让我怎能不喜欢它呢?

  我们先来看这篇文章的结构。“头”没问题,开门见山,直接说出“我最喜欢的水果就是桃子”。

  桃子的品种很多。有油桃、石桃、毛桃、蟠桃、还有水蜜桃等等……其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水蜜桃。

  写到这里,大家可以翻到《实战篇》第35页:

  静与动的对称:静——上面排列着许多果品,像梨、柿子、苹果、月饼等;动——还有一支香斗,香烟正一缕缕向上吹着。我们在《基础篇》里讲过,古代的关联词就是起到连接的作用。按现代的说法,就是脚手架的作用。关联词要很好地掌握,比如刚才这句,我们可以这样写:不仅有梨、有柿子,还有苹果、月饼,还有一支烟斗……回到本文中,我们可以这样写:桃子的品种有很多。不仅有油桃、石桃,还有毛桃、蟠桃、水蜜桃。这是一种方法,用来打开大家的思路。

  有了这个结构,我们就可以用扩词扩句的方法来描写:有黄澄澄的梨,有红得像火一样的柿子,还有散发着清香味的苹果,还有一块块令人流口水的月饼。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知道:写文章,其原理是一样的。只是深与浅的问题,关键是要有好的结构。

  回过头来看刚才那段,我们可以这样来提升:

  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桃子。桃子的品种很多,有油光铮亮的油桃,有坚硬无比的石桃,有毛绒绒的毛桃,有神奇传说的蟠桃,还有香甜可口的水蜜桃等……其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水蜜桃。

  这样加上一些形容词来修饰,就更生动了。《论语》中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用在写文章,道理也是一样——太朴实了就有点野,就有点不受拘束;太侧重文采了,也不行。所以,要“文质彬彬”。写文章,首先要有好的结构,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修饰(文采),你就是文中的君子。给孩子立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让他的作文从普通到不平凡,一步一步地来提升。写作文,就先从结构好,再到文采好。

  水蜜桃的样子很可爱,形状多异。有的圆圆的,像个可爱的小皮球;有的椭圆的,像鸡蛋;有的扁扁的,像爱心。水蜜桃没成熟时是绿中带白、白中带红的,味道有点儿苦涩,肉质比较硬。成熟后是火红火红的,就像小灯笼,味道又香又甜的,肉质比较软。桃子闻起来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情不自禁地想咬一口尝尝。桃子有细细的毛,摸起来痒痒的,感觉就像小蚂蚁爬在手上。水蜜桃一口咬去很爽口,又香又甜的,好吃极了!

  这一段写得很好,运用了六根六尘的色、香、意、触法。桃子的分类,用了“有的……有的……”。低年级的孩子写文章,就是要学会运用这些关联词,比如:那么……那么……,一边……一边……,要因材施教。看《基础篇》里第16页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所以我们说,作文不分年级高低,大家要去体会。鲁迅,也是这样写的。在低年级时,一定要学会用关联词“有的……有的……”。但鲁迅在这里就没有用“有的……有的”,因为人家已经是从僵化、固化、强化,到了优化了。但是,思维是一样的。

  辅导孩子,你要给个方法。到了能灵活应用了,你就可以让他去掉这些关联词了。比如我们把刚才这一段里“有的……有的……”去掉:圆的像个可爱的小皮球,椭圆的像一颗颗鸡蛋,还有扁扁的像爱心。在古代,关联词很少,就是:固、因、所、以等,因为关联词可有可无。但是通过关联词,我们要理解它的思维,而不是关联词本身。原文再写得活一点,可以这样来写:水蜜桃的样子很可爱,形状多种多样。圆得像可爱的小皮球,椭圆的像一颗颗鲜活的鸡蛋;甚至有的还像爱心。这样也就把“有的……有的……”去掉了。

  关联词是外在的,结构是内在的。在《基础篇》第21页:

  在古文中,并没有太多的关联词,常见的有以下几个。

  一是“故”,表示因果的关系。

  二是“若”,表示假设关系或条件关系。

  三是“如”,表示假设关系或条件关系。

  四是“虽”,表示转折关系。

  五是“或”,表示并列或递进关系。

  关联词让思路更加清晰,如果思路已经很清晰了,我们就可以避开关联词了,文章就会不那么生硬了。

  下面我们来看这一段里的对称块(对称块,就是比句子要大,比段落要小),一个写的是没成熟的水蜜桃,还有一个是成熟的水蜜桃。

  在这一段里,孩子用了很多的对称词和六根六尘法:

  水蜜桃的样子很可爱,形状各异。有的圆圆的像个可爱的小皮球,有的椭圆的像鸡蛋,有的像爱心(意法)。水蜜桃没成熟时是绿中带白、白中带红的(对称),味道有点儿苦涩,肉质比较硬。成熟后是火红火红的(对称),就像小灯笼,味道又香又甜的(对称),肉质比较软。桃子闻起来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情不自禁地想咬一口尝尝(味法)。桃子有细细的毛,摸起来痒痒的,感觉就像小蚂蚁爬在手上(触法和意法)。水蜜桃一口咬去很爽口,又香又甜的,好吃极了!(味法)

  有了对称词,读起来就朗朗上口;运用了六根六尘法,看起来就生动。

  这篇作文的逻辑,是没有问题的。下面,我们就讲提高的方法。作文的第一要义,就是表达清晰。在表达清晰的基础上,再来要求表达灵活、表达生动;在表达生动的基础上,再来要求表达有趣。但是为了作文的整体性,有的地方可以省略。比如:桃子通常是连皮一起吃,一定要冲洗干净,这句就可以省略掉。就像前几天讲的:游记游记,不是啥都记。见《提高篇》第一章: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写作文,要学会有详有略,重点的地方,多写;不重点的地方,淡写;更不重要的地方,略写(不要写);达不到强化作用的地方,就省掉。小作者写得最好的不是前面,而是后面。

  前两天我们在讲写水果的时候,一直在强调:写水果,一定要讲出水果的故事。像我们曾经讲了《我的“丑八怪”字典》,同样也讲到了字典的故事。所以,我觉得小作者写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故事性——引经据典。所谓典故,就是包括故事。

  桃子通常是连皮一起吃,所以一定要冲洗干净。如果要削皮也可以,但是就失去了表皮的营养。桃子还有个别名叫寿桃,或寿果,代表长寿的意思。下次外公过生日作大寿时,我要送上我最爱吃的桃子,给他祝寿。

  从总体上来讲,小作者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但为了提升及开阔思路,为了增加故事性,我们可以这样来写:

  桃子还有一个别名,叫寿桃或寿果,有着延年益寿的含义。我们家就有“老寿星吃蟠桃”的年画。下次外公过生日时,我要送上我最喜爱的桃子,我希望像年画里的小朋友一样,捧上大大的寿桃为外公祝寿。同时,我也希望外公像年画里的老寿星(寿翁)一样,健康长寿。

  这就说明,我们应当将生活中的事物融入到文章中。入得画中,出得画外,就是这样的境界。这就需要我们在把故事写进去的同时,插入寓意。同时,积极向上的寓意,还会给文章添彩不少。

  另外,我们也可以像介绍知识一般来写。写作文,就是在写中学,在学中写。不是要把肚子里的货掏干了,写作文的同时,就是在学习。在《实战篇》第79页有篇《茶辽古道观枫》,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妈妈的辅导过程就是下足了功夫。大家学习,就是要和孩子一起亲子学习。好多妈妈以为作文就是输出,这是错误的。其实,写作文是输入和输出。换句话来说,就是学中写,写中学。

  回到本文来讲,孩子原先也许没有意识到桃核还能当中药,现在经过妈妈的辅导,就知道了还可以入药。另外,孩子还问妈妈,水蜜桃汁是怎么做出来的?然后妈妈告诉他,是用压汁机压出来的,这就是输入,就是在学。所以说,亲子作文有多么的重要!不要简单片面地去理解亲子作文,好像我们去辅导孩子写作文,就是去僵化孩子的思维了。你在给他辅导写作以外,还给他灌输了很多的知识,你说这值不值啊?那如果说你去报个培训班,请个家教,那多不值啊?

  在本文中,妈妈为了孩子写好“桃子”的作文,还让孩子看了一集《西游记》,让孩子知道了王母娘娘,以及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的故事。如果说你老觉得亲子好烦,觉得孩子耽误了您的时间,那以后就真的只有拼爹了,拼不过就坑爹。

  前两天,听到小朋友在读《大学》,《大学》里有没有关于桃的故事呢?诗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诗经》里面讲,桃还象征着一家人的和气,一家人的美满。还有一个故事,叫“二桃杀三士”。这是中国古代的一则历史故事,最早记载于《晏子春秋》,后演变为成语,表示用计谋杀人。说明晏子的智慧,或叫权谋。通过两个桃子,就把竞争对手——齐国的三员大将都给干掉了。

  关于桃子,还有这样一个经典的故事。《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因为没有被王母娘娘邀请参加蟠桃大会,他就去偷吃仙桃,被七仙女发现后受了侮辱。于是孙悟空很生气,就去大闹蟠桃会。后来,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所以,对于这一段,我们可以用引经据典的技法,这样来写:

  蟠桃有好多故事,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叫“二桃杀三士”。这是中国古代的一则历史故事,最早记载于《晏子春秋》,后演变为成语,表示用计谋杀人,说明了晏子的智慧。用了两个桃子,干掉了竞争对手——齐国的三员大将。另外,我们还知道一个歇后语:王母娘娘办蟠桃会——聚精会神,说的就是那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孙悟空大闹蟠桃会。《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因为没有被王母娘娘邀请参加蟠桃大会,他就去偷吃仙桃,被七仙女发现后受了侮辱。于是孙悟空很生气,就去大闹蟠桃会。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就是说,让孩子在写作时有输入,还有输出;在学中写、写中学。

  下面我们来看“脚”:

  桃子既好吃还有那么多优点和作用,让我怎能不喜欢它呢?

  “脚”,要抬头收腹,我们可以这样来写:

  桃子不仅仅好吃,还象征着长寿,象征着家庭美满,还体现了智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你们说桃子是多么的有意思呀?让我怎能不喜欢!

  我们来看《基础篇》第167页《马》,这篇文章就是以时间的顺序、人物的顺序、成长的顺序、引经据典的顺序来写的。我们今天讲的这篇原文:从桃的样子、外形,到桃子的故事,到引经据典,再到最后的“收腹”,大家要去体会这两篇文章的异曲同工之妙。你要跟名家真正地去学,才能知道文章是怎么一回事。我们讲,小作文大道理,《马》是大道理,本文是小作文。有的妈妈在问:能不能讲高年级作文?你只要认认真真把这三本书吃透,你孩子的作文就没有问题了。明线、暗线;套路、思路;妈妈在辅导时也许是无意识地去讲,但是我认为在哪个地方会出现,这是有章法可循的。

  结合点评,修改文如下:

  我最喜欢的水果——桃子

  我最喜欢吃的水果是桃子。桃子的品种很多,有油光铮亮的油桃,有坚硬无比的石桃,有毛绒绒的毛桃,有神奇传说的蟠桃,还有香甜可口的水蜜桃等……其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水蜜桃。

  水蜜桃的样子很可爱,形状各异。圆的像个可爱的小皮球,椭圆的像鸡蛋,还有的像爱心。水蜜桃没成熟时是绿中带白、白中带红的,味道有点苦涩,肉质比较硬。成熟后是火红火红的,像小灯笼,味道又香又甜的,肉质比较软。闻起来有一股清香,使人情不自禁地想咬一口尝尝。桃子有细细的毛,摸起来痒痒的,感觉就像小蚂蚁爬在手上。咬上一口水蜜桃,又香又甜的,好吃极了!

  桃子可以用打汁机打成蜜桃汁,香甜解渴,是夏天我最爱喝的饮料。桃子的桃仁,有中药的功效,经常在药店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桃子还有一个别名,叫寿桃或寿果,有着延年益寿的含义。我们家就有“老寿星吃蟠桃”的年画。下次外公过生日时,我要送上我最喜爱的桃子,我希望像年画里的小朋友一样,捧上大大的寿桃为外公祝寿。同时,我也希望外公像年画里的老寿星(寿翁)一样,健康长寿。

  蟠桃有好多故事,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叫“二桃杀三士”。这是中国古代的一则历史故事,最早记载于《晏子春秋》,后演变为成语,表示用计谋杀人,说明了晏子的智慧。用了两个桃子,干掉了竞争对手——齐国的三员大将。另外,我们还知道一个歇后语:王母娘娘办蟠桃会——聚精会神,说的就是那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孙悟空大闹蟠桃会。《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因为没有被王母娘娘邀请参加蟠桃大会,他就去偷吃仙桃,被七仙女发现后受了侮辱。于是孙悟空很生气,就去大闹蟠桃会。这个故事,一直流传到现在。

  桃子不仅仅好吃,还象征着长寿,象征着家庭美满,还体现了智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你们说桃子是多么的有意思呀?让我怎能不喜欢!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