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宜昌中考语文试题(4)

2012宜昌中考语文试题(4)

2012-07-05 16:40:23

  2012年湖北宜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汉字(10分)

  1.(2分)①宛或者婉mí②niǎo曳

  2.(2分)眷:亲属,家属;誉:名誉,荣誉

  3.(2分)CDAB

  4.(2分)BDAC

  5.(2分)昔具该死之德,今有汉奸之才

  阅读(60分)

  一、读冰雪之文,杨浩然之气。(20分)

  6.(4分)藉:借,凭借异:不同遂:于是,就固:本来

  7.(3分)冰雪之在人/如鱼之于水/龙之于石/日夜淋浴其中/特鱼与龙不之觉耳。(划错一处扣1分)

  8.(2分)只不过遗憾的是遇到的不能理解,理解的不能评说。("特""恨""解""说"四个关键词,译错一个扣05分。)

  9.(2分)一是"寿物"(即能使事物的寿命得以保持和延长);二是"生物"(即能使事物本身得到生长和发育)。(答对一词得1分)

  10.(3分)由(物)到(人)最后到(文)。

  11.(2分)"冰雪"有空灵、纯净、清冽、透明、湿润、低温、保鲜等特点。(答对1个得0.5分)

  12.(2分)诗文一道,作之者固难,识之者尤不易也。或:特恨遇之者不能解,解之者不能说。

  (作者通过这句话所流露出的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傲和天下无人能识君的无奈之情。知人论文,不能不察。)

  13.(2分)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错一字扣1分)

  二、运文学之思,论建筑之美。(13分)

  14.(2分)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或"形式最恰当地体现出功能的需求。"或"形式落成的时候,它实际已完成了内容的所指"均可。

  15.(3分)因为建筑师和文学家在创造过程中的"每一处惊人之笔,每一线灵感的闪现,均被想象的翅膀所牵引蛊惑"。

  16.(3分)"建筑材料"必须在加以组合、结构并赋予表达的内容以后,才能形成建筑师的"语言"。

  17.(3分)CBA

  18.(2分)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错一字扣1分)

  三、仰大师之范,念慈让之人。(12分)

  19.(2分)沈从文先生一生的创作源泉和文学基础主要来自"凤凰城内外那本由自然和人事写成的社会大书"。

  20.(3分)"照我(我;或者作者;或者沈从文)思索,能理解'我'(你;或者与"我"相对的个体;或者读者);照我思索,可认识人(他;或者社会中人;或者他人;或者人们)。"

  21.(3分)沈从文先生的文章如日月星斗光被人间,洗从文先生的人品亦慈亦让令人如坐春风,他是我国近代史上不可多得的德艺双馨的文学大师。所以,能够"长久地受到人们的敬仰"。(凡是能扣住文学创作方面的崇高地位,突出"星斗"之意和表现不求名利,谦逊让人的品格两方面来回答的,均可得分。内容有缺失和表达不准确的相应扣分。)

  22.(2分)创作题材:作品主要以湘西生活为题材,通过描写湘西人原始、自然的生命形式,赞美人性美。(只答前半句的亦可。)

  创作主题:主要凸现了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充满了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只答后半句的亦可。)

  23.(2分)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错一字扣1分)

  四、省当世之弊,觅清欢之境。(15分)

  24.(2分)《清欢》;或《人间有味是清欢》

  25.(3分)示例1:"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的落寞遗憾。2"花间一壹酒,独酌无相亲"的孤独寂寞。(诗句引用无误,诗句情感基调把握准确,句式与原句相同,得满

  分。任缺一项扣1分)

  26.(2分)CBDA

  27.(3分)清静(或清净)清淡清洁(或清爽)

  28.(3分)这里的"机智"与"高雅"并不矛盾。因为本文中的"机智"并没有"机敏""智慧"之意,而是"世故""市俗""势利""狡黠"之意,所以说,"凡人"多一分"世故""市俗""势利""狡黠",自然就会少一分"高雅"。(能抓住"机智"的语境意义自圆其说即可得分,叙述方式不求一律。答"不矛盾"得1分,替对为什么得2分。)

  29.(2分)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错-字扣1分)

  【注】语文答案具有很强的即时性和情景性,很多字词理解和文章的解读,离开了现有的问题和语境,可能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目,甚至同一问题同一语境,不同学生的解答,也可能呈现出不同的情态,所以,阅卷老师在评阅过程之中,务必认真通读原文,仔细揣摩题意,去芜取精,把握要旨,让每一份答卷做到对无一遗,错无一漏。

  写作(50分)

  30.作文(50分)

  【评分细则】

  考生初见"清欢"一词,或许会觉得陌生,但在试卷的最后一篇阅读文段中,林清玄详尽地解读了"清欢"的深层含义,为学生由阅读进入写作搭起了-座桥梁。

  仔细审题,会发现题目中有两个要素需要弄清楚。

  一、何谓"清欢"

  从阅读文段(四)可知,清欢即"清雅恬适之乐、清静简单之境、清爽淡定之美";学生如若不懂,还可以从作文提示中梳理出如下信息:"清欢"即指忙里偷闲时的闲适;快中求慢时的优雅;闹里取静时的恬静;苦中求乐时的轻松……而"清欢"这种情感体验的载体或许是课间走神所带来的心灵顿悟,午后小憩所拥有的情感漫步,片刻独处所发现的宁静境界,甚至于一顿野蔬所带来的清淡滋味,一次漫步所带来的心旷神情,一个凝望所发现的清欢人生……只要弄清楚了"清欢"的真正含义,学生就会有材可选,有话可说,有情可表,文如泉涌,下笔千言。

  二、何谓"一刻"

  "-刻"是指"短暂的时间",因此考生在写"清欢一刻"时,应该把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运笔的重点应集中在"一瞬间",而不需要面面俱到。写作的关键是要善于抓取瞬间情态,摄取瞬间精彩,捕捉瞬间感受,让人感到考生确实从生活中的一瞬间咀嚼出了"清欢"的味道。这"一刻"是给人带来"清欢"的一刻,是让人超脱尘世的一刻,是让人心灵净化的-刻。

  本文限定写记叙文,考生作文必须符合记叙文的-般特征。

  -类文:45分-50分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格调高雅;选材典型,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二类文:40分-44分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格词清新;选材不俗,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结构合理;思路较明;语言通顺;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三类文:30分-39分能基本表现"清欢"的主题,主题格调不高;选材一般,所选材料没有集中在"一刻"上;机构不合理;语言贫乏;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四类文:0分-29分不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或者主题格调低下;选材平庸,所选材料没有集中在"一刻"上;结构散乱;语病较多;文章体裁不合要求。

  【注】1.总分评定前,根据书写情况好坏,适当给予奖惩,在3分内浮动,以3分为限。

  2.总分评定后,错别字另行扣分。3个错别字扣一分,每篇扣满3分为止。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