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宜昌中考语文试题

2012宜昌中考语文试题

2012-07-05 来源:作文网整理

  2012年湖北宜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文试题

  整理录入:青峰弦月

  (本试卷共30小题,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考生注意:请将试题答案写在答题卡上,注意对准题号。交卷时只交答题卡。

  汉字(10分)

  1.在下列句子的括号中,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2分)

  ①那声音大概是横笛,wǎn()转,悠扬,使我的心也沉静,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他弥()散在含着豆麦蕴藻之香的夜气里。--选自鲁迅《社戏》

  ②当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随风摇yè()的紫茉莉,就像一个含羞的姑娘默默地颔首。--选自林清玄《紫茉莉》

  2.请在下边的方框里分别填充一个恰当的字,并解释这个字的意思。(2分)

  A.终成属意思:B.满全球意思:

  3.尽管我国的法定文字早已变成了简体汉字,但在书法欣赏、典籍阅读和对外交流中,仍会经常碰到需要认读繁体字的情况,因此,适当地了解一些繁体字常识,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请将下列繁体字与简体字对号入座。(2分)

  A.觀B.筆C.寶D.鳳

  ①宝()②凤()③观()④笔()

  4.我国古代有许多文明用语,因为汉字独特的表意功能,显得格外典雅而简洁,如今在社会交际中偶尔用到,仍然会平添一分书卷气息。如中途先走说"失陪",长期未见说"久违",请人赴约说"赏光"。请根据提示选择相应的文明用语。(2分)

  A.劳驾B.久仰C.笑纳D.赐教

  ①仰慕已久说:②求人指点说:

  ③求人帮忙说:④请人接受说:

  5.1940年汪伪政府成立时,有人曾强迫灵谷老人给汪精卫送过一幅对联。内容是:"昔具盖世之德,今有罕见之才"。当时人们无不称赞这副对联写得词工句丽,是歌德颂才的佳作,可不久就有人发现这是灵谷老人利用汉字谐音双关,借联刺奸的隐语。请你把上下联各改动两个字,以还原这幅对联的真正意思:(2分)

  上联:下联:。

  阅读(60分)

  一、读冰雪之文,养浩然之气。(20分)

  一卷冰雪文序

  ◆张岱

  ①鱼肉之物,见风日则易腐,入冰雪则不败,则冰雪之能寿物也。今年冰雪多,来年谷麦必茂,则冰雪之能生物也。盖人生无不藉此冰雪之气以生,而冰雪之气必待冰雪而有,则四时有几冰雪哉?

  ②若①吾所谓冰雪则异是。凡人遇旦昼则风日,而夜气则冰雪也;遇烦躁则风日,而清净则冰雪也;遇市朝则风日,而山林则冰雪也。冰雪之在人如鱼之于水龙之于石日夜沐浴其中特②鱼与龙不之觉耳。

  ③故知世间山川、云物、水火、草木、色声、香味,莫不有冰雪之气。其所以恣③人挹④取受用之不尽者,莫深于诗文。盖诗文只此数字,出高人之手,遂现空灵;一落凡夫俗子,便成臭腐。此期间真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特恨遇之者不能解,解之者不能说。即使其能解能说矣,与彼不知者说,彼仍不解,说亦奚⑤为?故曰:诗文一道,作之者固难,识之者尤不易也。

  【注释】①若:像。②特:只不过。③恣:放纵,任凭。④挹(yì):舀。⑤奚(xī):什么。

  6.请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藉()异()遂()固()

  7.请用"/"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断句。(3分)

  冰雪之在人如鱼之于水龙之于石日夜沐浴其中特鱼与龙不之觉耳。

  8.翻译文中画波浪线的文言语句。(2分)

  特恨遇之者不能解,解之者不能说。

  9.请用第①自然段的两个关键词回答,"冰雪之气"对世间万物有哪两大好处?(2分)

  10.请在下面语句的空格处分别填充一个恰当的字。(3分)

  本篇序文虽然短小精悍,但作者由远及近,层层铺垫,先由()的"冰雪之气",过渡到()的"冰雪之气",最后才落脚到()的"冰雪之气",使文章显得条理清晰,结构严谨。

  11.所谓"冰雪之气",亦即冰雪之特点。请你根据本文内容提示,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用至少4个双音节词,概括一下"冰雪"的特点。(2分)

  12.张岱文风任情适性,文笔流丽清新,为人慷慨亮节,性格孤高傲物。请问,文中哪句话最能反映他曲高和寡、知音难觅的心情?(2分)

  13.请你根据提示,默写出张岱《湖心亭看雪》中的相关语句。(2分)

  雾凇沆砀,————,——————。


  二、运文学之思,论建筑之美。(13分)

  建筑的阅读

  ◆张抗抗

  ①对于大多数文学家来说,建筑也许常常被作为书来阅读。大的宏伟如《巴黎圣母院》,小的精巧若《醉翁亭记》。读到精彩之处,读到忘形之时,就有了批注。文学家爱"批"建筑物,诞生了《阿房宫赋》《滕王阁序》《岳阳楼记》等等传世名篇,于是建筑与文学浑然一体,一并交与读者,阅读由此继续。文学家阅读建筑,在心理和行为上形成与文学的同构,可以说是一种文学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在阅读中,我们发现建筑与文学有某些相同的或是类似的规律,建筑与文学拥有一个何等丰富、天然的"共享空间"!

  ②建筑与文学的。

  ③我们走进香山饭店,欣赏它赞美它与山林自然和谐、相得益彰的完美构思。当建筑大师面对香山脚下这块尚是空白的山坡时,他的头脑在瞬间所涌现的建筑构思,便奠定了日后这座建筑物的价值。建筑的形式只有最恰当地体现出功能的需求,形式才具有耐人寻味的内涵。恰如文学作品的构思,当一个新的形式落成的时候,它实际已完成了内容的所指。

  ④建筑与文学的。

  ⑤建筑师和文学家的想象犹如一双眼睛的左眼和右眼。眺望遥远澳洲美丽的悉尼歌剧院,我们在大师宏伟而奇特的想象面前叹为观止,那被大洋洲湛蓝色的海水映衬着的白色屋顶,如蓝天上悠悠驶过的白帆,或是扇动着翅膀掠过长空的白色巨鸟,激发起我们无尽的想象。想象是建筑师和文学家的"生命之酶",因着诗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才会有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唱;因着建筑师飘忽无涯的想象,才会产生像古巴比伦"空中花园"那样奇丽的建筑作品。一代又一代的建筑师和文学家,为人类的历史文化遗产留下灿烂的宏篇巨著,填补了人在世俗而庸碌的生活中的精神空白,而在创造过程中每一处惊人之笔,每一线灵感的闪现,均被"想象"的翅膀所牵引蛊惑,想象应是"灵感之母"。

  ⑥建筑与文学的。

  ⑦一部文学作品,无论是炽热还是冷静,都在倾诉着作家的内心情感。一座建筑,同样也用它特殊的方式在表达着建筑师对生活的理解。倾诉和表达都需要语言,如果说文学语言已有通常定义,那么建筑语言究竟是什么?

  ⑧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的矗立,象征着十九世纪欧洲工业革命的胜利。世界都市的一座巨型建筑,第一次全部使用钢铁作为建筑材料。在这里,钢铁首先组成了表达所需要的最基本的"词汇",但词汇并不等同于语言。词汇必须在加以组合、结构并赋予表达的内容以后,才能形成语言。也许一千位建筑师同时使用钢铁作为"词汇",但却会产生一千种不同的语言。埃菲尔铁塔雄壮的底座,如同千万条钢筋铁骨的胳膊交叉缠绕而成的塔身,以及风中微微晃动的塔顶那种可以俯瞰全城的高度,都在炫耀着展示着大工业时代不可一世的力量。埃菲尔用铁塔说出了他的叛逆和希望,200年后,埃菲尔铁塔所蕴涵的建筑语言,便不断被越来越多的人读懂,成为一种"表现"的典范。

  --选自《建筑创作》2004年第5期

  14.阅读文章第③自然段,说说建筑与文学构思的理想境界应该是什么?(2分)

  15.作者为什么说想象是建筑师和文学家的"生命之酶"和"灵感之母"?请你阅读文章第⑤自然段,结合文中的一句原话来回答。(3分)

  16.既然说"建筑材料"只是建筑师的"词汇",那么,怎样才能把"建筑材料"变成建筑师的"语言"呢?(3分)

  17.请将下边三个词分别还原到②④⑥自然段的空格处。(3分)

  A.语言B.想象C.构思

  18.积累链接:李白《渡荆门送别》一诗的颔联描绘了我们宜昌一带的山川之势,视野开阔,气象宏大。请你默写出这一联诗。(2分)

  三、仰大师之范,念慈让之人。(12分)

  亦慈亦让沈从文

  ◆蔡永祥

  ①听涛山,是湘西凤凰古城内的一座小山,依江而立,佳木葱茏,兰蕙芬芳,山泉淙淙。1992年5月10日,这座山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沈从文先生在北京病逝四周年后,由夫人张兆和将骨灰捧回家乡,来此安葬。这颗生于斯爱于斯的灵魂,终于枕着涛声在这里永远安息。

  ②二十年代就蜚声文坛的沈从文先生,1902年12月28日,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在沱江边,他度过了充满传奇色彩的童年。他在沱江连绵不息的涛声里,兴味盎然地习读着凤凰城内外那本由自然和人事写成的社会大书。那无数平凡而新鲜的事物,总是牵动着他好奇的目光。这给他以后的文学道路奠定了基础。

  ③1924年沈从文先生开始文学创作,作品主要以湘西生活为题材,通过描写湘西人原始、自然的生命形式,赞美人性美。语言格调朴实传神,句式简洁峭拔,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凸现出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充满了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给人教益和启示。

  ④沈从文先生魂归凤凰,他的骨灰一半撒入沱江之中,一半安葬在听涛山上。沈老墓地前临清澈亮丽的沱江,背靠风景秀丽的听涛山,四季鸟语花香、风光如画。这是一座别具一格的坟茔,没有凸起的坟土,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人工雕刻的痕迹,一块自墓穴后凿取来的不规则的天然五色巨石肃然矗立,成为沈老先生坟墓的独特标志。正面刻有沈老富有哲学内涵的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这是真性情的沈从文先生晚年对人生的彻悟。用他儿子沈龙朱的话说:"我觉得父亲在晚年的时候有一种对世事的洞彻,他已经能超越他的际遇看人看事了。"背面刻有沈从文妻妹、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张充和先生撰书的挽联:"不折不从,星斗①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既蕴涵"从文让人"之意,又是沈老一生的真实写照。读其文、听其言、观其行,沈老之所以能长久地受到人们的敬仰,得到众多文人骚客的祭拜,不能不引人深思。一位中国文坛上的大师,生前没有显赫的地位,死后在自己喜爱的听涛山上也仅仅占了这么小小的一个地方,真是与众不同、"亦慈亦让"的沈从文!

  ⑤山是归根山,水是忘情水,石是三生石,倦游归来的沈先生,在这儿画上了他人生的句号。

  --选自2008年第6期《散文百家》

  【注释】①星斗:泛指星星;比喻超群的才华。

  19.细读第②自然段,说说沈从文先生一生的创作源泉和文学基础主要来源于何处?(2分)

  20.仔细体会,说说沈从文先生手迹中三个加点的字具体指代哪些人?(3分)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

  21.联系张充和先生撰书的挽联,请用你自己的话说说,沈从文先生为什么能够"长久地受到人们的敬仰"?(3分)

  22.细读第③自然段,完成下列读书卡片,了解沈从文先生的文学创作。(2分)

  创作题材

  创作特色语言格调朴实传神,句式简洁峭拔,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创作主题

  23.积累链接:纵观沈从文先生的一生,可以用诸葛亮在《出师表》中表明自己年轻时"不求闻达"的两句话来概括。请你默写出这两句话。(2分)


  四、省当世之弊,觅清欢之境。(15分)

  ◆林清玄

  ①少年时代读到苏轼的一阕词,非常喜欢。这阕词,写苏轼和朋友到郊外去玩,在南山里喝了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配着春日山野里的蓼菜、茼篙、新笋以及野草的嫩芽。所以能深记这阕词,主要是爱极了最后的一句--"人间有味是清欢!"

  ②那么,"清欢"是什么呢?

  ③清欢,不同于"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自我放逐,不同于"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尽情欢乐,也不同于。当一个人感觉野菜的清香胜过了山珍海味,或者看出路边的石头也许比钻石更有魅力,或者觉得聆听林间鸟鸣比提笼遛鸟更令人感动,或者体会了静静品一壶茶比吃一顿喧闹的晚宴更能清洗心灵……他就懂得了"清欢"。

  ④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领略过千百种人生。可是,享受"清欢"就难了!尤其是生活在现代的人,差不多是没有清欢的。

  ⑤我们想在路边好好地散个步,可是人声车声不断地呼吼而过,一天里,几乎没有纯然安静的一刻。

  ⑥我们到馆子里,想要吃一些清淡的小菜,几乎不可得。过多的油、过多的酱、过多的盐和味精已经成为中国菜最大的特色。

  ⑦我们有时只想和朋友啜一盅茶,饮一杯咖啡,可惜的是,心情也有了,朋友也有了,就是找不到约会的地方,即便是山中或海边。凡是人的足迹可以到的地方,就有了垃圾、污秽和杂乱。

  ⑧生在这个时代,眼要清欢,找不到青山绿水;要清欢,找不到宁静和谐;要清欢,找不到干净空气;要清欢,找不到蓼茸蒿笋;要清欢,找不到清凉净土;意要清欢,找不到智慧明心。现代人的欢乐,是到油烟爆起的啤酒屋去吃炒蟋蟀,是到不见天日的卡拉OK厅去乱唱一气,是到胡乱搭成的乡间山庄去豪饮一番,是到狭小的房间里做重复摸牌的方城之戏……为什么现代人反而以浊为欢、以清为苦呢?

  ⑨清欢是不讲究物质条件的,它只讲究心灵的品味。我们拥有的物质世界愈大,清欢就愈容易失去。这使我想起东坡的另一首诗来: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南一枝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⑩满城都飞着柳絮时,梨花也开了遍地,一株梨花却从深青的柳树间伸了出来,仿佛雪一样的清明,但是,人生看这么清明可喜的梨花能有几回呢?这正是千古风流人物的性情,正如清朝画家盛大士在《溪山卧游录》中说的:"凡人多熟一分世故,即多一分机智。多一分机智,即少一分高雅。"此言极是。

  --选自《林清玄散文集》

  【注】因命题需要,本试卷所选文段均有删改,特此说明。

  24.请从文中选择适当的词语或句子为本文命题。(2分)

  25.请参照前面的句子,在第③自然段的横线上仿写一句话。(3分)

  26.请将下边句子中空缺的名词各归原位。(2分)

  备选名词:A.身B.鼻C.耳D.舌

  句子:生在这个时代,眼要清欢,找不到青山绿水;要清欢,找不到宁静和谐;要清欢,找不到干净空气;要清欢,找不到蓼茸蒿笋;要清欢,找不到清凉净土;意要清欢,找不到智慧明心。

  27.请用"清"组成三个不同的双音节词,来分别解释作者在第⑤⑥⑦段中所向往的"清欢"具体指什么。(3分)

  "清欢"在第⑤段中具体指,在第⑥段中具体指,在第⑦段中具体指。

  28.清朝画家盛大士说:人"多一分机智",即"少一分高雅"。难道说"机智"和"高雅"是彼此对立、互不相容的吗?请你说说应该怎样理解这句话。(3分)

  29.积累链接:韦应物的《滁州西涧》最后两句以飞旋流动之势,衬托闲淡宁静之景,可谓诗中有画,景中寓情。请你默写出这两句诗。(2分)

  写作(50分)

  30.十四五岁的青少年,正处在思维最活跃,感觉最灵敏,身体最好动,想象最丰富的年龄段,让一切充满活色鲜香似乎才是我们应有的生活。但现实背景下,过快的生活节奏,过重的学业负担,过剩的营养搭配,过多的感官刺激,常常也令大家感到疲惫和厌倦,每当这种时候,如果大家能够忙里偷闲,搁下你的书本;快中求慢,减缓你的脚步;闹里取静,放松你的身体;苦中求乐,转移你的视线……或许你会发现那课间的一次走神,那午后的一会小憩,那家中的片刻独处,甚至于一顿野蔬,一次漫步,一个凝望,……都会让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清欢。

  写作(50分)

  请以"清欢一刻"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2012年湖北宜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汉字(10分)

  1.(2分)①宛或者婉mí②niǎo曳

  2.(2分)眷:亲属,家属;誉:名誉,荣誉

  3.(2分)CDAB

  4.(2分)BDAC

  5.(2分)昔具该死之德,今有汉奸之才

  阅读(60分)

  一、读冰雪之文,杨浩然之气。(20分)

  6.(4分)藉:借,凭借异:不同遂:于是,就固:本来

  7.(3分)冰雪之在人/如鱼之于水/龙之于石/日夜淋浴其中/特鱼与龙不之觉耳。(划错一处扣1分)

  8.(2分)只不过遗憾的是遇到的不能理解,理解的不能评说。("特""恨""解""说"四个关键词,译错一个扣05分。)

  9.(2分)一是"寿物"(即能使事物的寿命得以保持和延长);二是"生物"(即能使事物本身得到生长和发育)。(答对一词得1分)

  10.(3分)由(物)到(人)最后到(文)。

  11.(2分)"冰雪"有空灵、纯净、清冽、透明、湿润、低温、保鲜等特点。(答对1个得0.5分)

  12.(2分)诗文一道,作之者固难,识之者尤不易也。或:特恨遇之者不能解,解之者不能说。

  (作者通过这句话所流露出的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傲和天下无人能识君的无奈之情。知人论文,不能不察。)

  13.(2分)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错一字扣1分)

  二、运文学之思,论建筑之美。(13分)

  14.(2分)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或"形式最恰当地体现出功能的需求。"或"形式落成的时候,它实际已完成了内容的所指"均可。

  15.(3分)因为建筑师和文学家在创造过程中的"每一处惊人之笔,每一线灵感的闪现,均被想象的翅膀所牵引蛊惑"。

  16.(3分)"建筑材料"必须在加以组合、结构并赋予表达的内容以后,才能形成建筑师的"语言"。

  17.(3分)CBA

  18.(2分)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错一字扣1分)

  三、仰大师之范,念慈让之人。(12分)

  19.(2分)沈从文先生一生的创作源泉和文学基础主要来自"凤凰城内外那本由自然和人事写成的社会大书"。

  20.(3分)"照我(我;或者作者;或者沈从文)思索,能理解'我'(你;或者与"我"相对的个体;或者读者);照我思索,可认识人(他;或者社会中人;或者他人;或者人们)。"

  21.(3分)沈从文先生的文章如日月星斗光被人间,洗从文先生的人品亦慈亦让令人如坐春风,他是我国近代史上不可多得的德艺双馨的文学大师。所以,能够"长久地受到人们的敬仰"。(凡是能扣住文学创作方面的崇高地位,突出"星斗"之意和表现不求名利,谦逊让人的品格两方面来回答的,均可得分。内容有缺失和表达不准确的相应扣分。)

  22.(2分)创作题材:作品主要以湘西生活为题材,通过描写湘西人原始、自然的生命形式,赞美人性美。(只答前半句的亦可。)

  创作主题:主要凸现了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充满了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只答后半句的亦可。)

  23.(2分)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错一字扣1分)

  四、省当世之弊,觅清欢之境。(15分)

  24.(2分)《清欢》;或《人间有味是清欢》

  25.(3分)示例1:"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的落寞遗憾。2"花间一壹酒,独酌无相亲"的孤独寂寞。(诗句引用无误,诗句情感基调把握准确,句式与原句相同,得满

  分。任缺一项扣1分)

  26.(2分)CBDA

  27.(3分)清静(或清净)清淡清洁(或清爽)

  28.(3分)这里的"机智"与"高雅"并不矛盾。因为本文中的"机智"并没有"机敏""智慧"之意,而是"世故""市俗""势利""狡黠"之意,所以说,"凡人"多一分"世故""市俗""势利""狡黠",自然就会少一分"高雅"。(能抓住"机智"的语境意义自圆其说即可得分,叙述方式不求一律。答"不矛盾"得1分,替对为什么得2分。)

  29.(2分)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错-字扣1分)

  【注】语文答案具有很强的即时性和情景性,很多字词理解和文章的解读,离开了现有的问题和语境,可能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目,甚至同一问题同一语境,不同学生的解答,也可能呈现出不同的情态,所以,阅卷老师在评阅过程之中,务必认真通读原文,仔细揣摩题意,去芜取精,把握要旨,让每一份答卷做到对无一遗,错无一漏。

  写作(50分)

  30.作文(50分)

  【评分细则】

  考生初见"清欢"一词,或许会觉得陌生,但在试卷的最后一篇阅读文段中,林清玄详尽地解读了"清欢"的深层含义,为学生由阅读进入写作搭起了-座桥梁。

  仔细审题,会发现题目中有两个要素需要弄清楚。

  一、何谓"清欢"

  从阅读文段(四)可知,清欢即"清雅恬适之乐、清静简单之境、清爽淡定之美";学生如若不懂,还可以从作文提示中梳理出如下信息:"清欢"即指忙里偷闲时的闲适;快中求慢时的优雅;闹里取静时的恬静;苦中求乐时的轻松……而"清欢"这种情感体验的载体或许是课间走神所带来的心灵顿悟,午后小憩所拥有的情感漫步,片刻独处所发现的宁静境界,甚至于一顿野蔬所带来的清淡滋味,一次漫步所带来的心旷神情,一个凝望所发现的清欢人生……只要弄清楚了"清欢"的真正含义,学生就会有材可选,有话可说,有情可表,文如泉涌,下笔千言。

  二、何谓"一刻"

  "-刻"是指"短暂的时间",因此考生在写"清欢一刻"时,应该把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运笔的重点应集中在"一瞬间",而不需要面面俱到。写作的关键是要善于抓取瞬间情态,摄取瞬间精彩,捕捉瞬间感受,让人感到考生确实从生活中的一瞬间咀嚼出了"清欢"的味道。这"一刻"是给人带来"清欢"的一刻,是让人超脱尘世的一刻,是让人心灵净化的-刻。

  本文限定写记叙文,考生作文必须符合记叙文的-般特征。

  -类文:45分-50分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格调高雅;选材典型,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二类文:40分-44分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格词清新;选材不俗,所选的材料集中在"一刻"上;结构合理;思路较明;语言通顺;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三类文:30分-39分能基本表现"清欢"的主题,主题格调不高;选材一般,所选材料没有集中在"一刻"上;机构不合理;语言贫乏;文章体裁合乎要求。

  四类文:0分-29分不能突出"清欢"的主题,或者主题格调低下;选材平庸,所选材料没有集中在"一刻"上;结构散乱;语病较多;文章体裁不合要求。

  【注】1.总分评定前,根据书写情况好坏,适当给予奖惩,在3分内浮动,以3分为限。

  2.总分评定后,错别字另行扣分。3个错别字扣一分,每篇扣满3分为止。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