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咸宁中考语文试题(4)

2012咸宁中考语文试题(4)

2012-07-05 16:15:19

  2012年湖北省咸宁市中考语文参考答案

  一、积累运用(20分)

  1、(2分)A(B项"秕"bǐ,"漠"mò;C项"朴"应是"璞";D项"埔"应是"脯")

  2、(4分,每小题1分,错、添或漏一字均不给分)①山花红紫树高低②江流天地外③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④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3、(2分)C("久违"与"久仰"误用)

  4、(2分)B(A项问号误用;C项分析是正确的;D项主语是"面貌")

  5、(2分)D(D项"具体详情"重复罗嗦)

  6、(3分)①号子声声(鼓声阵阵)(1分)②示例:我国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但在对待民俗文化的问题上,同学们有不同的看法。为此,特举办本次主题班会,下面请同学们畅所欲言(2分,比喻句1分,其他句1分)

  7、(3分)全省中小学教师全员参加"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对象"、"全员"、"内容"各1分)

  8、(2分)"(下次)我一分也不要得了"("零分")

  二、阅读理解(50分)(一)(14分)

  9、(2分)词意:糊涂(不冷静)。句意:对儿子的愧疚(感到自己那时多么糊涂)(词意1分,句意1分)

  10、(2分)老人对"我"的尊重与关心("尊重"与"关心"各1分)

  11、(3分)作业签字(检查作业);善(第一空2分,第二空1分)

  12、(2分)A

  13、(3分)乍一看,似乎都有其道理,但细读则不然。(1分)从内容上看,三件事,(QQ聊天,拜访前辈,作业签字)一个共同特点是:联系紧密,都是平常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都从不同角度恰好地表现了"善"的主旨(1分);从材料的安排上看,这三件事是按"反~正~反"(不善~善~不善)的顺序安排的,有序且严谨。(1分)

  14、(2分)示例:①上下楼梯靠右行;②就餐要排队;③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等等(不是学校生活的不给分)(二)(12分)

  15、(2分)"这样"指代:"资源短缺的表现之一,是可耕土地资源不足,粮食生产的增长赶不上人口的增长。"(资源短缺)(1分)作用:引出人们对生存危机的看法。(1分)

  16、(2分)(每问1分)

  ①补充说明,使文章表达更严密。②将句子用小括号括起来或(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

  17、(3分)"其中仅海带一种,目前年产量就比早先的野生状态提高了2000多倍,可见增产潜力是多么巨大!"(1分)作用是:使说明的内容具体,准确,鲜明。(2分)
  18、(2分)也(更)

  19、(3分)B(三)(12分)

  20、(2分)模式(自己心中的期望值与别人攀比幸福的标准)

  21、(2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22、(2分)①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也是千差万别的②不同人有不同的感受③不同时期也有不同幸福观(答对两点给满分)

  23、(4分)举例论证(1分)使文章表达具体充分,增强说服力。(1分)

  示例:第④自然段用"远房侄女"的事例,具体有力的论证了"幸福就在心里"的观点。(2分)

  24、(2分)A(四)(12分)

  25、(2分,每题0.5分)

  ①任凭,听凭;②随着(跟随);③同样,一样;④向上

  26、(2分)C

  27、(4分,每小题2分)

  ①(那些山)凭依(高峻的)地势竞相向上,(好像在)相互(争着)往高处和远处延伸("轩邈"-"高处,远处"1分;句意1分)

  ②(那些)治理社会事务的人,看到(这些优美的)山谷(也会)流连忘返。("经纶"-"治理"1分;句意1分)

  28、(2分,每字0.5分)高、险(峻);清、急

  29、(2分)D

  三、写作表达(50分)

  30、(一)评分标准类别:一类分数:45--50分评分标准: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中心明确;语言生动得体,简洁流畅;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详略得当。类别:二类分数:40--44分评分标准: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中心明确;语言较生动得体,语句通顺;结构完整,条理较清楚,有一定详略。类别:三类分数:35--39分评分标准:内容较具体,有一定真情实感,中心较明确;语言较得体,语句较通顺;结构较完整,条理较清楚,详略不够得当。类别:四类分数:30--34分评分标准:内容较具体,缺少真情实感,中心不够明确;语言较得体,语句较通顺;结构不够完整,条理不够清楚。类别:五类分数:29分以下评分标准:内容不具体,没有真情实感,中心不明确;语言不得体,语句不通顺;结构不完整,条理不清楚。

  (二)评分说明

  1、凡中心较明确,语句通顺的文章一律归入二类卷评分,并以此作为参照标准,确定其他作文档次。

  2、提倡给有创意的作文和文采突出的作文满分,力求满分卷达到千分之五。

  3、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的,加2-3分,反之,扣2-3分;暴露了真实人名、校名、地名的扣2分。

  4、五类卷一般最低不低于15分。

  5、凡有特殊问题的答卷,应提请阅卷领导小组裁定。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