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泉州中考语文试题(3)

2012泉州中考语文试题(3)

2012-07-05 15:21:42

  2012年福建省泉州市初巾毕业、升学考试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积累与运用(35分)

  1.(6分。每小题2分)(1)C(2)D

  (3)第②句。用双重否定的句式来表达自己深刻的感受,语气更加强烈。(或"运用排比句式增强语势,表达深刻的感受。")(句式1分,效果1分)

  2.(10分。每空1分,错、漏、添字的,每字扣0.5分,扣完该空分为止)

  ①心远地自偏

  ②人生自古谁无死③江春入旧年④会挽雕弓如满月⑤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⑥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

  3.(4分。每空1分)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精神(或"从事科学研究所具备的科学态度和科学

  精神")在求知的过程中,必须具备实验精神不轻言放弃(或"不灰心丧气"),努力把

  握成功的机会爱情的真谛(或"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4.(7分)(1)(2分。每空0.5分)①石拱桥②立交桥③鹊桥④人间天上的桥

  (2)(3分。每点1分)气势恢宏桥长无与伦比诗情画意(或"桥上桥下景物融为一

  体")(3)(2分)略。(意思对即可)

  5.(8分)(1)(2分)D(2)(6分)①b(1分)鲁滨孙在巴西经营种植园,当上了庄园主。

  (1分)因缺乏劳力,他再次与人合伙远航,去非洲贩卖黑奴。(1分)②他以艰辛的付

  出、惊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超人的智慧创造了生存的奇迹。(3分。答出其中3点满分)

  二、阅读(55分)

  (一)(15分)

  6.(3分)B

  7.(4分)①通"桡"(携,带.拿)非常,十分等到客居,寓居

  8.(5分)湖上映出的影子,只剩下一道若有若无的长堤的痕迹,一个墨点般的湖心亭,和我那一片小草叶般的小舟,以及小舟上两三个如米粒般大小的人影罢了。(意思对,略有文采满分;其余答案酌情扣分)

  9.(3分)C

  (二)(14分)

  10.(6分)有目标能努力重积累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或"要有韧劲要有勇气要有定力"亦可)

  11.(4分)要点提示:①创造奇迹,酝酿神话。(或"享受胜利喜悦,达到理想高峰")②使人生厚重、充实。(每点2分)

  12.(4分)首段直接提出中心论点,结尾处再次强化中心论点,主体部分更是处处紧扣中心论点反复强调。(或"通过列举典型事例、假设推理和引用诗句来证明论点,从而使中心论点更加鲜明突出"。若仅答"通过事实论据、道理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的扣2分)

  (三)(26分)

  13.(6分)父亲对儿子夸"母校"父亲带儿子去看"母校"儿子进了"母校"

  14.(5分)示例一:这部分的情节表现了父子贫苦、艰难的生活现状,(2分)是父亲希望儿子读"母校"的原因之一(或"是父子对'母校'的向往、追求美好生活的原因")。(3分)

  示例二:这部分的情节表现了儿子的孝顺、懂事,(2分)使下文儿子进"母校"等情节显得真实可信。(3分)

  15.(5分)①敬佩(羡慕)之情。他以为父亲读过书,是个了不起的人。②感恩(感激)之情。他明白了是父亲的良苦用心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未答出"感激、感恩"要点的,酌情扣分)

  16.(4分)(符合)①③因为父亲是个农民,对虚拟的"母校"只能含糊其词。(2分)(不符合)②因为父亲是个没文化的农民,说不出这么文绉绉的话来。(2分)

  17.(6分)示例:①"父亲"是个教子有方的人,(1分)他对儿子的教育是通过虚拟的美好"母校",激发儿子的上进心。(2分)②"父亲"是个有眼光的人,(1分)他深知有知识有文化能改变人生的道理。(2分)③从"爱子之情"或"任劳任怨"作答亦可。(未答出"教子有方"要点的,扣2分)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