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河南中考语文试题(3)

2012河南中考语文试题(3)

2012-07-05 14:41:35

  2012年河南省初中学业水平暨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积累与运用(共28分)

  1.D(2分)2.B(2分)3.C(2分)

  4.(1)此先汉所以兴隆也(2)落红不是无情物(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4)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每空1分,若出现错字、别字、添字、漏字,该空不得分。共8分)

  5.示例:施耐庵的《水浒》滋养了我:从吴用身上我看到了足智多谋,从晁盖身上我看到了义薄云天,从李逵身上我体悟到了率直的可贵。(作家与作品相符,1分;

  所写内容与作品内容相符,3分。共4分)

  6.(1)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将在郑州举行("首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郑州"

  一点1分,共3分)(2)示例一:删去"上"。示例二:把"以"改成"在",把

  "为"删去或改成"的"。示例三:把"以"改成"由"或"从",删去"为基础上"。

  (2分)(共5分)

  7.示例一:我推荐第一幅画,因为它构思巧妙,寓意深刻。从祖辈的井到父辈的井再到子孙的井,井绳越来越长,意味着井越来越深,地下水越来越少,提醒人们要节约用水。示例二:我推荐第二幅画,因为它构思巧妙,寓意深刻。利用

  "家"和"冢"两字"点"的位置不同,把"点"变形为水滴,提醒人们如果不节约用水"家"就会变成"冢"。(从寓意、构思等角度,结合画面内容与节水主题,言之成理即可。表明观点,1分;具体阐述,3分;语句通顺,1分。共5分)

  二、现代文阅读(共28分)

  (一)(共16分)

  8.两个孩子给桥上乞讨的男子送早餐,和他拥抱、玩耍;孩子的行为让男子有了活下去的信心。(意思对即可。孩子的行为,2分;孩子行为产生的影响,1分。共3分

  9.①指架在水面上的桥,点明故事发生的地点。②指架在善良的人们与落难者之间的桥,点明主题。③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④富有诗意,为全文营造美好的氛围。(答出任意三点,意思对即可。一点1分,共3分)

  10·示例一:"绕住""扑"等词语具体细致地展现了两个孩子拥抱男子的感人情景,突出了孩子的纯真善良。示例二:"犹豫"'紧紧''等词语细腻地表现了男子内心的波动,~1tI了孩子的纯真善良带给男子的感动。(言之成理即可。写出体现细节的词语,1分;具体分析,2分。共3分)

  11.①教子有方:在具体行动中培养孩子关爱他人、尊重他人的美德。②善良有爱心:同情乞讨男子,让孩子给他送早餐、送钱;当孩子拥抱男子时,不阻拦。

  (意思对即可。一个方面2分,其中形象1分,分析1分。共4分)

  12·示例:桥下,水静静地流着,在阳光下泛着片片金光,远处飘来悠扬的乐声,好听极了。(言之成理即可。景物描写,2分;符合主题和意境,1分。共3分)

  (二)(共12分)

  13·①照应题目,引出说明对象--岳桦。②生动形象,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③简要介绍岳桦的生长环境,强调其生命力的顽强。④引起下文。(答出任意两点,意思对即可。一点1分,共2分)

  14·第③段:岳桦生长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第④段:岳桦在不同海拔地区的分布状态。第⑤段:岳桦的外观及木质特点。(意思对即可。一空1分,共3分)

  15·①作比较。把岳桦与云杉、冷杉等进行比较,说明在低海拔地区岳桦生长不占优势。②列数字。用"1700米~2100米"具体、准确地说明适合岳桦生长的海拔高度。③摹状貌。用"斑块状"形象地说明岳桦在高山苔原带的分布状态。(答出任意两种,言之成理即可。一种2分,其中说明方法1分,分析作用1分。共4分)

  16·,示例一:"一年之内只有两个多月的生长期"一句中的"只"表限制,强调岳桦生长期很短,体现了语言的准确严密。示例二:"成龄的岳桦木坚如磐石,入水即沉"一句中的"坚如磐石…'人水即沉"生动形象地说明岳桦木质异常的细密坚硬。(任选一个方面,言之成理即可。举出例子,1分;分析,2分共3分)

  三、古诗文阅读(共14分)

  17·(1)土地方圆(土地纵横)(2)受蒙蔽(意思对即可。一小题1分,共2分)

  18·所有的大臣、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受到上等奖赏。(意思对即可。2分)

  19.从生活小事推至治国大事。(意思对即可。2分)

  20·①有善于进谏的谋臣。②齐威王虚心纳谏。③齐威王不偏听,重实情。④齐威

  王对"饰诈"者惩治有力。(意思对即可。一条1分,共4分)

  21.抒发了诗人愿为国捐躯的思想感情。(意思对即可。1分)

  22.示例一: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把危亡的国势比作风中柳絮,把坎坷的身世比作雨中浮萍,生动形象地抒写了国破家亡的悲哀。示例二:运用对偶的修辞方法,"山河破碎"对"身世浮沉","风飘絮"对"雨打萍",句式整齐,增强了诗歌的韵律美。(意思对即可。修辞方法,1分;分析,1分;作用,1分。共3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