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吉林中考语文试题(2)

2012吉林中考语文试题(2)

2012-07-03 17:56:58

  (二)现代文阅读(28分)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他是一片温暖的湖泊

  ①我和汪老曾有较多的接触。我们《十月》杂志编发过他的短篇小说《岁寒三友》、《露水》以及散文《萝卜》、《烟赋》等。我和汪老一起到南方采风,到湖南娄底讲学,在怀柔水库、中华文学基金会开会,我还到他蒲黄榆的家里拿过稿子。我和汪老待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991年4月红塔山笔会期间,俩人共住一室达半个月之久,我面对面地向他学到了许多东西,终身难忘。

  ②汪老对我说:写作就是写语言。一篇作品的语言,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好比河中的流水,切不断,割不开,互相融合,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他年轻时写的作品都能背出来,因为作品的语言有内在的节奏和韵律。记得《沙家浜》剧本在传阅过程中,有一场戏的稿子丢失了,团里领导和打字员急得团团转。汪老安慰他们,叫他们放心,不要着急。然后,他坐在打字机旁,将这场戏从第一个字一直背到了最后一个字。

  ③汪老说:要随时随地注意用文字语言描写你所见到的生活现象。他下放到张家口劳动住羊舍时,外面有一带树墙,夜班火车驶过时,车窗里的灯光一一照射在树墙上。怎样描述这种现象呢?他在《羊舍一夕》中是这样写的:"车窗蜜黄的灯光,一一照在树墙上,一方块,一方块,川流不息地追赶着……你总觉得刮下满地枝叶来似的……""刮"字,表示火车灯光的力度和速度。

  ④汪曾祺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时,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演讲的题目就是《中国文学的语言问题》,由此可见他对文学语言的重视。

  ⑤我喜欢写散文,利用深夜长谈的机会,向汪老请教写散文的经验。他告诉我:写散文应克制,要像画画似的留白,不要像小姑娘那样感情泛滥。老头写情书,总归不自然。有的散文家的作品像一团火,熊熊燃烧,但看完觉得空空洞洞,留不下什么印象。写散文需要阅历,没有坎坷,没有痛苦,便写不出好文章。散文不能落入俗套,切忌拿腔拿调。所以,他一直希望把散文写得平易自然,写得平淡一点,像家常话,亲切、朴素;当然也可以工笔、繁密,如何其芳的《画梦录》,别有风采,像一丛秾丽的花,"但这样的散文,我写不出来。"

  ⑥有一次我对汪老说:我不是京剧迷,但对您执笔写的《沙家浜·智斗》中阿庆嫂的那段唱词特别欣赏,即:"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汪老手里夹了一支烟,凑到嘴边猛吸一口,笑道:"你对这段唱词别太认真,我在那里搞了一组数字游戏。'铜壶煮三江',是受到苏东坡诗词的启发。'人一走,茶就凉",也是数字概念,它表示零。"

  ⑦我说:"没有诗词修养,古文功底,是写不出这段唱词的。"于是,他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他的祖父汪嘉勋是清朝末年的拔贡,从小就督促他握笔描红,背古文。到了小学五年级,祖父亲自给他讲《论语》,叫他多练毛笔字。祖父说:"你要耐心,把基础打好了,够你受用一辈子。"汪老说:"我13岁那年写了一篇八股文,祖父见了叹息道,'如果在清朝,你完全可以中一个秀才。'祖父见我有了长进,就送我几本名贵的碑帖和一方紫色端砚。"

  ⑧在南国的那些春夜里,汪老跟我畅谈西南联大。谈在张家口时农科所叫他画土豆和马铃薯花,画成了一部《中国马铃薯图谱》,可惜没有像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样留传下来。那部《画谱》的原稿在"文革"中被毁掉了,他十分遗憾。

  ⑨有一天到了大理,我们在下关市游了洱海,参观了蝴蝶泉,晚上看了大理白族歌舞团演出的三道茶歌舞晚会。回到宾馆就寝,汪老把头靠在床栏上,颇为得意地对我说:小张,你知道吗,我之所以写这几篇论述烹饪的文章,是因为我是《中国烹饪》杂志的特约撰稿人。要当一个名厨,必须有丰富的想象力,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断创新,创造出新菜、新味来。照着菜谱做菜,绝没有出息。比如油条,你把它剪成一段一段,中间嵌入拌有榨菜、葱花的肉末,再放到油锅里煎,捞出来就特别好吃。这种菜不妨叫做"夹馅回锅油条",对此我有申请专利的权利。

  ⑩汪老是美食家。一路上他坐到哪一桌吃饭,女作家们便众星捧月似的围着他,跟到哪一桌;他爱吃什么菜,女作家们跟着吃,很快那盆菜就吃得精光。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凌力女士称汪老为酒仙、烟精、文狐。

  ⑾经过那次相伴,我和汪老互相熟悉了起来,他把出版的《蒲桥集》签上名送给我,还写了一首七言诗,叫我去拿。记得前两句是"独有慧心分品格,不随俗眼看文章"。

  ⑿汪老的诗好,画好,文好,所以我称他为中国"最后一位文人作家"。他不仅古诗写得好,白话诗也极有味道。但就是因为一首新诗《早春》,给他带来了灾难。

  ⒀1992年春天,我和《哥德巴赫猜想》的作者徐迟,还有王元化先生,在深圳西湖度假。一日,徐迟到我的房间小坐,见桌上放着一本《汪曾祺作品自选集》,拿起来翻了翻,突然用书掩住脸,怀着歉疚的心情说:"是我害了他。"我吃了一惊,问他何出此言?他说:"1957年6月,我在《诗刊》编辑部工作,看到汪曾祺寄来的一组新诗《早春》。第一首是《彩旗》,只有两句:'当风的彩旗,像一片被缚住的波浪',我很欣赏,给他发表在《诗刊》上,这就惹了祸。'反右'运动以后,《早春》和《彩旗》受到了无情批判,说作者诬蔑红旗是不自由的、被束缚的。《早春》的诗题也犯了大忌。费孝通因为《知识分子的早春天气》被划成了右派,汪曾祺的《早春》和费孝通的一样反动,也被划成右派,下放张家口劳动。如果我不发他这组诗,也许他就没有这样的遭遇了。"

  ⒁汪老遭遇重重坎坷,却始终淡定、幽默、乐观地笑对人生,是许多人的良师益友;他虽未曾高居要职,却以自己的文学才华和人格魅力影响了几代读者--汪曾祺,是一片温暖的湖泊。

  17.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1)坎坷(2)督促(3)嵌入(4)湖泊

  18.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2分)

  (1)一路上他坐到哪一桌吃饭,大家便众星捧月似的围着他,跟他到哪一桌。

  (2)他不仅古诗写得好,白话诗也极有味道。

  19.请从修辞方法的角度对"一篇作品的语言,好比河中的流水,切不断,割不开,互相融合,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的表达效果进行评析。(4分)

  20.第5段中汪老教给作者哪些写散文的经验?(写出两点即可)(4分)

  21.第7段中作者插叙了汪老童年时的哪几件事?叙述这几件事运用了哪种记叙顺序?(3分)

  22.纵观全文,汪老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文章内容回答。(4分)

  23.作者饱含深情地回忆自己与汪老的交往经历,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24.第3段叙述汪老对作者写作方面的指导时,汪老的"用文学语言描写你所见到的生活现象"的写作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请结合你的观察与体验,用文学语言写出生活中的某一情景。(5分)

  (三)名著阅读(5分)

  阅读名著就是感受百味人生。通过阅读我们会不断地丰富人生,收获成长。在你喜欢的名著中,哪一部让你有成长方面的心得?请根据这部名著回答下列问题。

  (1)书名:《》

  (2)作者:

  (3)请结合书中内容写出最主要的成长心得:

  三、写作(60分)

  26.以下两个作文,任选其一。

  作文(1)题目:歉疚

  作文(2)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余震

  2012年5月28日,唐山市发生了4.8级地震,有专家表示,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当时滦南县英才中学震感强烈,课桌晃起来,桌上杯子里的水也跟着颤动,接着又是一次晃动,班里一个应灵敏的男生喊道:"地震了!"

  同学们的第一反应是就地躲好,因脚伤而打着石膏的常钊却有些不知所措。这时,坐在他右边的强智杰向他靠过来,单膝跪地,用上半身护信他的头,担心天花扳掉下来砸到没法躲避的常钊。

  当听到撤退命令时,坐在第二排的孙鲲突然跑到最后一排背起常钊,其他四位同学也立刻过来协助。6个人用40多秒的时间走完了从3楼下来的50多级台阶。一路上,常钊紧紧抑住孙鲲,不停地说谢谢,眼圈也红了,最后还是忍不住流泪。

  事后,不善言辞的孙鲲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是觉得常钊腿脚不便,不能把他留在危险的教室里。"强智杰也回想说:"现在都觉得有些后怕,如果再来一次余震,也许我们都会被埋在底下。但大家都记得,每次防震演练后校长都会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抛弃任何一个人。"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作文要求:

  (1)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出真情实感。

  (2)除诗歌外,其它文体不限。

  (3)不少于500字。

  (4)书写要规范、整洁、美观。

  (5)文中不得出现考生本人姓名以及毕业学校名。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