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梯子不用就横着放_1000字

梯子不用就横着放_1000字

2012-07-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梯子不用就横着放。

  宝剑不用就入鞘。

  导弹不用,就不急着弄进发射器,不急着进入发射状态。

  人的各方面才能也是这样。

  临时用不着,就别到处发骚,到处显摆。就像尾巴,不要时时乱翘,处处乱翘。

  一是为别人安全,二也是为自身安全。因为,乱翘尾巴,是讨人厌的,也容易碰伤一些心灵脆弱的人。还有乱翘尾巴,也容易引来众人非议,群起而攻。如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的所作所为,及其导致的不良社会后果。

  韩信欲重用于霸王,屡献奇计,均未被采用。霸王嫌他手无扶戟之力,他只好又投奔刘邦,积极寻找合适的地方竖起来。在霸王处,韩信不能展才舒志,他也没乱竖乱显摆,假如他乱竖乱显摆,那就有可能引起霸王反感厌恶,一怒而杀之。

  是个好梯子,就要找到合适的地方,恰当的时机,好好地竖起来。不用就横着放。

  韩信投奔刘邦,几番曲折后,登坛拜将,统领大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刘邦打下万里江山。封齐王后又改封楚王,富贵权势,登峰造极。可惜他功成名就后,却不知急流勇退。适时地把梯子横放。

  殊不知,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韩信就因为不懂这个简单的道理——梯子不用就横着放。致使自己最后落了个“屈死未央宫”的可悲下场。

  杨修非同一般的才能,不但没有给自己带来荣华富贵,反而惹来了杀身之祸。恃才放旷,屡犯曹操之忌。原因就是他不懂——梯子不该用就横着放。不该用,还乱竖,会给别人带来不安全,带来心理不适。他七次乱竖乱显摆乱耍小聪明,好像智过奸雄,能胜贤相,结果引起了曹操极大的反感和厌恶,最后借口他妖言惑众,扰乱军心,把他一杀为快。

  才能就像梯子,应该用到该用之地,该用之时。该用,就好好竖起来;不该用,就好好横放收起来。君子藏器于身,待机而动。不能不分场合,不分时机,到处乱竖乱用。

  诸葛亮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他的盖世之才,还没有找到用武之地,用武之机。所以,他就把自己横放成卧龙。——诸葛孔明者,卧龙也。

  待到颠沛流离,几经沉浮,仍无立锥之地的刘备三顾茅庐,卧龙喜遇明君,隆中一对,君臣际会,风虎云龙。他就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奇计连出,用兵如神。开创蜀国,三分天下,成就了智慧之绝。

  龙不得时,就横卧下来;龙得风云,就可以抟扶摇直上,霹雳天惊,搏动九霄雷霆。

  人又何尝不是?

  才能又何尝不是?

  无德无能无才的贪官奸官邪官,还是趁早横放为妙。

  因为那样的破梯子,根本就不能用,不值得用,不该用。

  梯子不用,就横着放。

    安徽蚌埠固镇县石湖中学高三:田恒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