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写景作文 > 开平碉楼与村落_1000字

开平碉楼与村落_1000字

2012-07-02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的家乡开平,那里有星罗棋布,举目皆是的一座座碉楼,它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融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华侨土建筑群。

  开平碉楼鼎盛时期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5个、广东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广东省至今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开平碉楼为何而立?直接原因是为了抗击土匪、保卫家园。可以说,每一座碉楼,也许都伴有一个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匪患尤为猖獗的1912年至1930年间,开平的匪劫事件就有71宗,杀人百余,掳耕牛210余头,掠夺其它财物无数。如果当年没有这一座又一座铜墙铁壁般的碉楼,开平侨眷村民恐怕更难以抵抗悍匪的不时掳掠。

  目前开平碉楼保存最完好、陈设最豪华的碉楼要数塘口镇自力村的铭石楼。自力村现存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的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而建的。当时土匪猖獗、洪涝频繁,这些能居能守的碉楼就成了当地村民的强大卫士。现在那里自然环境优美,水塘、荷塘、稻田、竹林散布其间,与错落有致的碉楼相映成趣,互为景致,美不胜收。

  当你抬头仰望这岁月中永远耸立的“长城”,精美的铭石楼让你惊叹不已,它建于1925年,楼高6层,外形壮观,内部东设十分豪华,前部是一宽敞的柱廊,八根柱子为爱奥立克柱式,四周平台为变形的罗马栏杆,正面正中曲线山花为巴洛克风格,下为铭石楼匾额,顶部有一个爱奥立克立柱中式琉璃顶的小亭子。铭石楼里保存着完整的家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尽管现在人去楼空,让人难免怅然所失,然而碉楼四周良田万里,稻香阵阵,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当你轻步于鸟语花香的村落中,定会被这大自然的恩赐所陶醉,定会不由自主地为侨乡人民的伟大劳动而感动。尤其当你漫步于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乡村”马降龙村时,苍竹并立,翠绿逼眼,生机盎然,定叫你流连忘返。

  碉楼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一座座碉楼和一个个村落中所体现出来的保家卫国的情怀、坦荡包容的胸禁、大胆创新的劲头,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特色等等,在过去的岁月中傲立,在今天的潮流中跨步,在未来的史册中延伸,“开平碉楼与村落”也会随着“子弹”的给力“越飞越高”,“开平碉楼与村落”这块闪耀的瑰宝,定会更加光彩夺目。

 

    广东江门长师附小学五年级:琉璃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