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项老师在博客上告诉家长:这个星期四去绍兴旅游,还可以说不要告诉孩子。但是我们班的几个“消息通”立刻就知道了,并且还大力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全班。我们知道了,无一不喜笑颜开。绍兴以其人文景观丰富、水乡风光秀丽、风土人情诱人而着称于世,自古即为游客向往的游览胜地。绍兴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景色秀丽,物产丰富,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坐车之乐”
盼着盼着,星期四终于到了。中午,我们吃过饭,就匆匆上了大巴,开始了绍兴之旅。我们坐在车上,不时地表演表演小品相声,不时吟诵吟诵诗篇名句,不时由载歌载舞,有时还讲讲经典笑话。最有意思的还是歌曲大赛。首先,由导游说一个字,我们唱的歌里必须有这个字,导游当机立断,说道:“‘一’字”我们马上想的了,立马上去唱道:“一样的血,一样的种……”可另一面也不甘示弱,马上接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两方旗鼓相当,难分胜负。比赛越来越激烈,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已经到了绍兴。
“滑雪之乐”
吃完晚饭,我们便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地方——乔波滑雪世界。我已经滑过很多次雪了,可以说技术已经是炉火纯青了。我们穿上滑雪服,脚穿滑雪鞋,脚底踩着滑雪板,听完了教练的讲解,便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自由滑雪。里面冷极了,尽管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滑雪服,但仍有些冷意。我们班大多数同学还都是第一次滑雪,还是什么也不懂,滑的各式各样:只见应章涵踩着滑雪板,从山顶上上,犹如猛虎扑食一般;瞧去,赵彦祯正在用吃奶的劲儿使劲往上爬,但老天似乎与他过不去,他一爬上来,“呼——”的一声,又倒滑了下去。特别是他要往下滑是最为好笑,他一转身,正好倒滑了下来;还有施怡纳,本以为自己本领很强,保证可以顺利从顶峰滑下来,可没想到到了山腰重心不稳,向前面跌倒,连摔带滚得一直摔到山脚……看完了同学,再来说说我吧。起先,我无论怎幺体会,都不会急刹车,但是经过教练的一番精心指导,我逐渐开始细细感受,于是我会了急刹车,几次的试验,还使我学会控制重心,使我的滑雪技术更加高超了,更上一层楼了!学到了点,必须要往更高处挑战了。我便来到了山顶上,我想下鸟瞰,不禁有些毛骨悚然。于是,我敛声屏气,不顾三七二十一,只管往下滑。可能是太紧张了,一滑下去,马上摔倒,一直滚了下去。但这并没有打击我的决心,我继续来到了顶峰,这回,我忘记了害怕,便成功地滑了下去,使我高兴万分。开心的时间中是那么短暂,转眼间,已经到了八点半,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滑雪场。进了宾馆,我们快速洗刷完毕,便睡着了,度过了充实而有趣的一天。
“兰亭之乐”
兰亭,位于中国绍兴城郊兰渚山,书圣王羲之故里,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兰亭雅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魏晋风度、书法圣地。有诗“遥想兰亭下,清风满竹林”;“山阴路上桂花初,王谢风流满晋书”。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绍兴的一个着名景点——兰亭。其内涵可以用“一序”、“三碑”、“十一景”来概括:“一序”即《兰亭序》;“三碑”即鹅池碑、兰亭碑、御碑;“十一景”即鹅池、小兰亭、曲水流觞、流觞亭、御碑亭、临池十八缸、王右军祠、书法博物馆、古驿亭、之镇、乐池。一进大门,首先看到的是“父子碑”,上面刻着许多名家书法,让人如同入仙境一般。再往里走,看到的是曲水流觞,还看到“军民碑”上面刻着康熙写的大字:“兰亭”但是兰缺尾,亭缺头是被金兵破坏的。接下来,看到是祖孙碑,这儿还有一个故事:王羲之要儿子王献之将十八潭水弄干,但儿子只弄干了三潭水,受了责骂。最有名的还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兰亭宴集序》、《临河序》、《禊序》、《禊帖》。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在绍兴撰写。其文书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颜真卿《祭侄季明文稿》、苏轼《寒食帖》并称三大行书书法帖。让我不得不感受到中国的强盛书法。
“品酒之乐”
老酒可以说是绍兴的特产,绍兴人酷爱陈年老酒。我们进去后,导游提着一些老酒给我们喝。只见我们班的喝法各式各样:郑在一犹如从来没喝过这样好喝的酒,一杯接着一杯,还不是叫道:“好酒!好酒!”;刘纳托手持酒杯,一饮而尽犹如一位江湖好汉;周子诺手持酒杯,一点一点慢慢的喝了下去;腾鑫涛早已喝得面红耳赤了……我们的家长更是一马当先,马上买了几瓶陈年老酒准备带回家再喝。
“鲁迅故居之乐”
吃过中饭,我们便来到了鲁迅故居。鲁迅,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树人,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他时常穿一件朴素的中式长衫,头发像刷子一样直竖着,浓密的胡须形成了一个隶书的“一”字。毛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也被人民称为“民族魂”。鲁迅故居有三个台门,各有特点。有一些房间十分有特色:女主人的房间十分小,床也是一样;接客房更是讲究尊卑高低;男主人的寝房则十分宽敞;储藏室的十分大……特别是后院的百花园,里面的各种奇花异果争奇斗艳,散发出一阵阵的清香,令人仿佛身处花海之中。
“品尝之乐”
一到鲁迅故居,便闻到了绍兴的特产——臭豆腐。这儿的臭豆腐店数不胜数:什么“三奇臭豆腐”,“海燕臭豆腐”,“奇臭臭豆腐”等等。并且口味都不一样:臭的,甜的,辣的等等。还有梅干菜,扯白糖,龙须糖等等。应有尽有,并且还物美价廉呢!
“坐乌篷船之乐”
吃完了,接着我们又去坐乌篷船。我们坐上乌篷船,水面静静的,比起西湖也毫不逊色,船老大的驾驶技术特别好,不论是单手单脚划,还是双手双脚并划,都操纵自如。我们坐在船里,船慢慢地划着,似乎船没有移动,但听到船桨溅起的浪花,才知道船在移动。我们坐在船里,望望两边的建筑,似乎身处在仙境一般,让人久久沉醉在这境界里。
“离别之乐”
两点半已经到了,但我们仍然意犹未尽。但不知不觉已经上了车,车子已经开动,但我们的笑容仍留在这绍兴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