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有奖征文: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_1500字
题记:父亲节这天,送一朵金色的扶郎花给您,您就像我的太阳,给予我温暖、勇气和力量。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愿天下所有父亲安好。
浣纱石枕流,青藤墨迹幽
说起父亲,总让我想起这句诗,就像这种持久而静默的力量,平日里几乎察觉不到,却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父亲不爱抽烟喝酒,饮食不贪鲜求美,荤也好素也罢,饱腹即可。我和母亲不吃的肥肉、鱼头、葱蒜之类的,统统赶到父亲碗里,父亲亦不嫌弃,一律接收,有时候菜少,父亲把蒜苗或者川穹的根须仔细洗净切碎,加入佐料调拌均匀,或者切几段葱白,三五个薄荷头,蘸着辣酱亦吃得津津有味。父亲平时喜欢下棋钓鱼,每晚和母亲出门散步健身,喜欢看体育频道和百家讲坛,书柜里收放着不多的几本名着,喜欢写钢笔字,一个个慢慢临摹。不爱猫狗,喜欢种养花草,不甚名贵却爱护有加。总之父亲的兴趣爱好也算得上雅致,能看出父亲是个内心平和而淡然的人。普普通通的公务员干了一辈子,不求升官发财,只愿自己安定自足。
鼻之柔也,以绳牧之。心之柔也,以道牧之。
和别的父亲差不多,父亲就像群体素描中的一个,置身其中看不出有何特别,然而正是这些父亲的群像构成了父亲甚至是父爱如山的代名词,他们像耕牛一样默默无闻,外表粗犷,内心却有着不凡的韧性和张力。
幼时放学回家,久等父亲不至,老师送我回家,路上看见父亲,撒手横穿马路向他跑去,一辆下坡刹车失灵的老式自行车将我撞倒,由于年幼,当时的情节也记不起来,母亲每次提起都心有余悸,说是当场昏迷了一会才知道哭,送到医院初查无碍,还没等回到家就呕吐不止,急忙返回医院复诊说是轻微脑震荡,父母手足无措,害怕落下后遗症,父亲脸色苍白,咬着牙不说话。母亲又急又哭,将肇事者一通数落,事后告诉我说骑车的是一个打工的男子,家里很穷,我住院期间他的妻儿也来看过我,连一斤苹果都买不起,,母亲还抱怨父亲连医药费都没有索要,反到给小孩吃我的罐头……母亲每次提起这件事,父亲都不说话,然而有一次他说了一句:人家也是做父亲的。父亲当然是理解父亲的,我想。
要说回忆往事,总是母亲在讲述,平时也是母亲在唠叨叮咛,提醒我添衣吃饭,提醒我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提醒我如何与人相处适应环境……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母亲在说,父亲偶尔接过去也无非就那么几句话。我记得高考前夕母亲是怎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生病打点滴的时候都握着我的手生怕打进针水手背冰凉,与这种细密切肤的爱相比,父亲的爱始终默默无声,就像每天下晚自习接我回家,父亲总是早早等在学校大门口,冬日的夜晚寂静寒冷,我们就这样一路无语走过一盏盏昏黄的路灯,走过整个冬天,走进高考考场,而且还将一直伴我走向人生的终点。
心似猛虎细嗅蔷薇
姚安县“1.15”6.5级大地震那年,我上小学,睡梦中被惊醒,冲进来抱着我往外跑的是母亲,掠过母亲的肩膀,我看见父亲站在门口抵着门,一直等我们出去了才跟在后面护着我们来到空地,多年来,父亲侧身抵着门,一只手撑着门楣,一只手挥动着让我们快走的身影一直留在我记忆中,惊魂未定的黑夜看不见父亲的脸,但我知道一定刻有刚毅坚硬的线条,是的,抱着我逃生的是母亲,然而父亲却是用身躯确保我们逃生的生命通道畅通,因为地震中门窗会被挤压变形,一旦打不开门窗就意味着被困。父亲并不高大的身躯在那一刻显得如此强大有力,这种力量一直给予我厚重的安全感和踏实的幸福。
云南省江川县李家山出土的青铜文物牛虎铜案,已经成为省内各州县城市建筑文化的一部分,像一个城市的标志,显眼地坐落在广场中央。每次看到这个雕塑,心里都会涌起莫名的情感。人们都说被饿虎扑食的母牛真伟大,面临死亡还死死把小牛护在身下,真是舐犊情深。是呀,看到这一幕,哪怕只是雕塑,谁都会被这份原始的无差别的伟大母爱所撼动,我也一样,只是我总觉得有一份父爱的隐性缺失,我总能感觉到在这千钧一发的捕杀场面,一头竖起牛尾的公牛正趁其不备向饿虎背后冲去,他不是舍身防守,而是奋勇出击,只是这次偷袭还来不及摄入镜头,人们看不到接下来的厮杀,就像人们常常忽略了母亲背后的父亲。
说了这么多,父亲还是父亲,尽管白发开始增多,腰背不再那么挺拔,可是留给子女的那个背影,永远那么高大。这个父亲节,只想对父亲说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