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苏州中考语文试题(2)

2012苏州中考语文试题(2)

2012-06-26 16:30:44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4-16题。

  谈礼貌

  季羡林

  ①眼下.即使不是百分之百的人.也是绝大多数的人.都抱怨现在社会上不讲礼貌。这是完全有事实做根据的。前许多年.当时我腿脚尚称灵便.出门乘公共汽车的时候多.几乎每一次我都看到在车上吵架的人.甚至动武的人。起因都是微不足道的:你碰了我一下.我殊了你的脚.如此等等。试想.在拥拥挤挤的公共汽车上.谁能不碰谁呢?这样的事情也值得大动干戈吗?

  ②曾经有一段时间,有关机关号召大家学习几句话:"谢谢!"对不起!"等等。就是针对上述的情况而发的。其用心良苦.然而我心里却觉得不是滋味。一个有五千年文明的堂堂大国竞要学习幼儿园孩子们学说的话.岂不大可哀哉!

  ③有人把不讲礼貌的行为归咎于新人类。我并无资格成为新人类的同党.我已经是属于博物馆的人物了。但是.我却要为他们打抱不平。在他们诞生以前.有人早着了先鞭【注】。不过.话又要说了回来。新人类确实在不讲礼貌方面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他们发扬光大了这种并不美妙的传统.他们(往往是一双男女)在光天化日之下.车水马龙之中.拥抱接吻.旁若无人.洋洋自得.连在这方面比较不构细节的老外看了都目瞪口呆.惊诧不已。古人说:闺房之内.有甚于画眉者。"这是两口子的私事.谁也管不着。但这是在闺房之内的事.现在竞几乎要搬到大街上来.虽然还没有到"甚于画眉"的水平.可是已经很可观了。新人类还要新到什么程度呢?

  ④如果一个人孤身住在深山老林中.你愿意怎样都行。可我们是处在社会中.这就要讲究点人际关系。人必自爱而后人爱之。没有礼貌是目中无人的一种表现.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如果这样的人多了.必然产生与社会不协调的后果。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个人小事而掉以轻心。

  ⑤现在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不讲礼貌的恶习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已经不局限于国内.而是会流布全世界。前几年.我看到过一个什么电视片.是由一个意大利著名摄影家拍摄的.主题是介绍北京情况的。北京的名胜古迹当然都包罗无遗.但是.我的眼前忽然一亮:一个光着膀子的胖大汉子骑自行车双手撒把做打太极拳状.飞驰在天安门前宽广的大马路上。给人的形象是野蛮无礼。这样的形象并不多见。然而却没有逃过一个老外的眼光。我相信.这个电视片是会在全世界都放映的。它在外国人心目中会产生什么影响.不是一清二楚了吗?

  ⑥最后.我想当一个文抄公.抄一段香港报纸上的话:

  ⑦富者有礼高质.贫者有礼免辱.父子有礼慈孝.兄弟有礼和睦.夫妻有礼情长.朋友有礼义笃.社会有礼祥和。

  (有删改)

  [注]着先鞭:比喻先人一步。

  14.联系上下文.说说第②段中作者为什么对有关部门的"用心良苦"感到"不是滋味"。(2分)

  15.作者对"有人把不讲礼貌的行为归咎于新人类"持什么态度?为什么?(3分)

  16.第⑤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何作用?(2分)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7---21题。

  快手刘

  冯骥才

  ①人人在童年.都是时间的富翁。有时我呆在家里闷得慌.或者父亲嫌我太闹.打发我出去玩玩.我就不免要到街口.去看快手刘变戏法。

  ②快手刘是个撂地摆摊卖糖的胖大汉子。他有个随身背着的漆成绿色的小木箱.在哪儿摆摊就把木箱放在哪儿。箱上架一条满是洞眼的横木板.洞眼插着一排排廉价的棒糖。他变戏法是为了吸引孩子们来买糖。戏法十分简单.俗称"小碗扣球"。他两只手各拿一只茶碗.你明明看见每只碗下边扣着两只红球儿.你连眼皮都没眨动一下.嘿!四只球儿竟然全都跑到一只茶碗下边去了。

  ③有一次.我亲眼瞧见他手指飞快地一动.把一只球儿塞在碗下边扣住.便忍不住大叫:"在右边那个碗底下哪.我看见了!""你看见了?"快手刘明亮的大眼球朝我惊奇地一闪.跟着换了一种正经的神气对我说。"不会吧!你可得说准了。猜错就得买我的糖。""行!我说准了!"我亲眼所见.所以一口咬定。谁知快手刘哈哈一笑.突然把右手的茶碗翻过来:"瞧吧.在哪儿呢?"咦.碗下边怎么什么也没有呢?难道球儿从地下钻进左边那个碗下边去了。快手刘好像知道我怎么猜想.伸手又把左边的茶碗掀开.同样什么也没有!只见他将两只空碗对口合在一起.举在头顶上.口呼一声:"来!"双手一摇茶碗.里面竞然哗哗响.打开碗一看.四只球儿居然又都在碗里边。四周围看的人发出一阵惊讶不已的唏嘘之声。"你输了吧!买块糖吃就行。这糖是纯糖稀熬的.单吃糖也不吃亏。"我臊得脸发烫.在众人的笑声里买了块棒糖.站到人圈圈后边去.从此我再不敢挤到前边去多嘴多舌。

  ④他那时不过40多岁吧.正当壮年.精神饱满.肉重肌沉.皓齿红唇.乌黑的眉毛像是用毛笔画上去的。他一边变戏法一边卖糖一双胖胖的手.指肚滚圆.却转动灵活。这双异常敏捷的手.大概就是他绰号"快手刘"的来历。我童年的许多时光.就是在这最最简单又百看不厌的土戏法里.在这一直也不曾解开的迷阵中.在他这双神奇莫侧、令人痴想不已的快手之间消磨掉的。他给了我多少好奇的快乐呢!

  ⑤我上中学后.就不常见到快手刘了。只是路过那街口时.偶尔碰见他。他依旧那样兴冲冲地变着"小碗扣球"。

  ⑥我上高中是在外地。人一走.留在家乡的童年和少年就像合上的书。往昔美好的故事.亲切的人物.甜醉的情景.就像鲜活花瓣夹在书里面.再翻开都变成了干枯的回忆。谁能使过去的一切复活?那去世的外婆.不知去向的挚友.妈妈乌黑的卷发.久已遗失的那些美丽的书.那跑丢了的绿眼睛的小白猫……还有快手刘。

  ⑦高中二年级.我回家度假。一天在离家不远的街口看见十多个孩子围着什么又喊又叫。走近一看.心中忏然一动.竞是快手刘!他依旧卖糖和变戏法.但人已经大变样了。十年不见.他的模样接近了老汉。他分明换了一双手!手背上青筋缕缕.指头绕着一圈圈皱纹.快像吐尽了丝而缩下去的老蚕……他抓着两只碗口已经碰得破破烂烂的茶碗.笨拙地翻来翻去;那四只小红球儿一会儿没头没脑地撞在碗边上一会儿从手里掉下来。他的手不灵了!孩子们叫起来:"球在那儿呢!"""在手里哪!"."指头中间夹着哪!"

  ⑧我也清楚地看到.在快手刘扣过茶碗的时候.把地上的球儿取在手中。这动作缓慢迟

  钝.失误就十分明显。孩子们吵着闹着叫快手刘张开手.快手刘的手却捧得紧紧的.朝孩子们尴尬地掬出笑容。这一笑.满脸皱纹都挤在一起.好像一个皱纸团。他几乎用请求的口气说:"是在碗里呢!我手里边什么也没有……"

  ⑨当年神气十足的快手刘哪会用这种口气说话?这些稚气又认真的孩子们偏偏不依不

  饶.非叫快手刘张开手不可。他哪能张手.手一张开一切都完了.我真不愿意看见快手刘这副狼狈的、惶惑的、无措的窘态。多么希望他像当年那次-由于我自作聪明.揭他老底.迫使他亮出个捉摸不透的绝招.小球突然不冀而飞.呼之即来。如果他再使一下那个绝招.叫这些不知轻重的孩子们领略一下名副其实的快手刘.瞪目结舌多好!但他老了.不会再有那花好月圆的岁月年华了。

  ⑩我走进孩子们中间.手一指快手刘身旁的木箱说:"你们都说错了.球儿在这箱子上呢!"孩子们给我这突如其来的话弄得莫名其妙.都瞅那木箱.就在这时.我眼角瞥见快手刘用一种尽可能的快速把手里的小球塞到碗下边。"球在哪儿呢?"孩子们问我。快手刘笑呵呵翻开地上的茶碗说:""瞧.就在这儿啊!怎么样.你们说错了吧.买块糖吧.这糖是纯糖稀熬的.单吃糖也不吃亏。"

  (有改动)

  17.小说第③段画线处的细节描写表现了快手刘怎样的心理变化?(3分)

  18.小说第⑥段在结构和内容上有什么作用?请联系上下文简要分析。(3分)

  19.小说第⑩段中,我为什么要转移孩子们的视线.让快手刘"用一种尽可能的快速把手里的小球塞到碗下边"?(3分)

  20.下面两句话都是快手刘完成戏法后说的.清从表现人物形象的角度.结合全文比较分析。

  (4分)

  ①"你输了吧!买块糖吃就行。这糖是纯糖稀熬的.单吃糖也不吃亏。"

  ②"怎么样.你们说错了吧.买块糖吧.这糖是纯糖稀熬的.单吃糖也不吃亏。"

  21.小说用较多文字写了快手刘的"不灵"和失手,为什么还以"快手刘"为题呢?(4分)

  第三部分(60分)

  22.作文。(60分)

  清以:"心中有支欢乐的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②除诗歌、剧本以外文体不限;

  ③不要少于600字;

  ④文中不要出现(或暗示)本人的姓名、校名;

  ⑤卷而整洁.书写工整。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