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一朵芙蕖_1200字

一朵芙蕖_1200字

2012-06-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水风清扬晚霞明,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似有意慕娉婷。

  ——题记

  真正的志向如同纯美清丽的芙蕖,即使风扬雨落,即使花期已过,明婉的气质不变,高尚的节操更显。所谓此身不死,此心永存,将心比生,便永不辜负。不畏苦难,不易心志,拥有无悔人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行吟在楚泽。信而见疑,忠而被谤,他怨指青苍,发出一声声悲怆的问天:“何去何从?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馋人高张,贤士无名。嗟乎默默兮,谁知吾之廉贞?”委屈,不甘,顾影自怜。所有的哀叹化为他江畔潦倒凌乱的脚步,所有的悲痛刻在他饱经风霜憔悴的容颜,可苦难丝毫没有摧毁他的心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他不悔,他不变;无奈报君无门,回天无力,一次次的徘徊只换回破天的孤雁;纵身一跳,千古长叹,“宁愿枝头抱香死”,他选择以死成愿。“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屈原虽死,但他保住了高尚的志向,保住了最后的尊严,保住了中华民族绵延千古的魂。他无悔的生命,在那一刻定格成永恒。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算当年,虚老严陵。君臣一梦,今古空名。但长山远,云山乱,晓山青。桨声烟波里,他独立于一扁舟行天地间。试问江南诸伴侣,谁似我,醉扬州。世人只道他看淡迁贬,去留无意,殊不知断他前程那一纸诏书,这样的打击已是足够,于是躲隐在山水,沉迷于花酒。“推手从归去,无泪与君倾”,任东风吹破,是千行泪在他心中奔流,变化为无尽的苦愁。“时人未会严陵志,不钓鲈鱼只钓名”,可不论有多少苦难与孤独,他辅君治国的报负不变,为民造福的思想不变,独立不阿的品节不变,坚韧不拔的心性不变。“问汝生平功业,黄州惠州州。”苦难压不倒他,反而让他的志向日益坚定,正是这不变的坚持,使他的人格熠熠生辉。萧萧杨花落满肩,他凝视落花,静立沉思它的气节;一蓑烟雨任平生,他竹杖芒鞋,风雨无碍他的高洁。他是心志坚韧的东坡居士,他是为政爱民的苏子瞻。他怨恨过,也不甘过,但最终他的坚持为他赢得了不悔的人生。

  不管是晨曦初露,还是夕霞满天,茉莉花,总是洁白的。不畏惧苦难的摧残,不理会孤独的侵烦,真正高洁的心志,如月华千古,皎洁如初;如苍林之竹,挺秀直庸;如虢国夫人不施粉黛,而一段天姿,自是倾城。

  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一泉碧水,流月宁轻清。“不以逢时改节,不以图位卖忠”,像魏征那样以死上谏,像李白那样志入肺腑,像共工那样怒撞不周,像庄子那样曳尾于涂中。真正的猛士勇于直面苦难,真正的心志不会轻易改变。不畏苦难,不易心志,拥有无悔人生。

  (12年山东高考作文材料: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付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孙中山)

 

    山东省潍坊第一中学高三:刘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