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黄冈中考语文试题(3)

2012黄冈中考语文试题(3)

2012-06-26 15:17:56

  黄冈市2012年初中毕业

  语文参考答案

  1.长河落日圆2.随风直到夜郎西

  3.正是江南好风景4小桥流水人家

  5.蜡炬成灰泪始干6.柳暗花明又一村

  7.乱花渐欲迷人眼8.悠然见南山

  9.吹面不寒杨柳风10.芳草碧连天

  11.(按照书写"准确、规范、美观"的要求给分)

  12.C("剽悍"中的"剽"应读piāo)

  13.A(B引号内的句号应该移到引号外;C"不管是山楂还是荸荠"注释"葫芦",应该紧跟在"葫芦"后;D选择问,前一个问号应该改为逗号)

  14.C(A"惟妙惟肖"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好,非常逼真;B"落英缤纷"是落花繁多的样子,而语境里杜鹃开得正盛;D"乐此不疲"因喜欢做某件事而不知疲倦,不是开心高兴的意思)

  15.A(B递进关系,应改为"这不仅很困难,而且相当危险";C缺宾语中心词,应在"奏章"后加上"的地方"或"的处所";D句式杂糅,可去掉

  "而造成的")

  16.C(A"非常"是副词;B"黄麻起义"是主谓结构,其他是偏正结构;D"飞出"是比拟中的拟物修辞,不是比喻)

  17.③①④②(先说"到过"苏州园林③,再说"也到过"其他园林①,然后谈"总的印象"④,最后得出结论"苏州园林不该错过"②)

  18答案示例1:祝贺您,县市赛课大显身手;祝愿您,全省比武魅力四射。

  答案示例2:市县名师同竞技,您已夺冠;全省精英比武,您再争锋。

  19.D("渲染烈日和暴风雨下的恶劣天气"错,选文没有写到"暴风雨")

  20."病""懒""无精打采"写出了烈日暴晒下的柳树的状态(或:拟人的方法,写柳树的状态来衬托出烈日的狠毒)。

  21黄冈6县市农村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天补助3元。

  22,答案示例1:一饭之恩,当永世不忘。

  答案示例2:感恩是美德,节俭有良知。

  23.B("表现了一年四季的景色变化"错,这句话描述的只是春天的景象)

  24.既引人人胜又使人联想,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文章的文采。(或:增强了说明的生动性、可读性)大街"外,还有捡破烂,给同学买西瓜吃;帮助贫困生,把补助让给他人;为同学捐款、献血等)

  26.答案示例:善行,如寒冬里的一朵腊梅,能够唤起人们对温暖春天的无限憧憬;善行,如荒漠里的一粒种子,能够让曾经的荒漠变成莺歌燕舞、芳草萋萋的绿洲。

  27.C(均为转折连词,但是。A①结构助词,"的",②代词,指"汪汪之声不已";B①代词,指马,②代词,指狗的生死;D①通假字,通"现",②动词,看见)

  28.A(都是名词作状语,修饰动词;BCD项加点词都活用为动词)

  29.村陌有犬为人所弃者/张元见之/即收而养之。

  30.①难道真的没有千里马吗?其实是他们真不识得千里马啊!

  ②叔父被蛇咬了,趴在地上走不了。

  31托物寓意(或托物言志)关爱动物,善有善报

  32.开头的雪景描写营造了一种凄清、冷寂的氛围,为故事的发展作了很好的铺垫。

  33有同情心,扶危济困,他留下男孩的青花瓷瓶,给男孩救命钱,并告诉男孩钱不够还可以再来拿。性情温和,对男孩和自己的妻子,耐心而沉着。机敏,善于经营,当铺的生

  意做得红红火火。

  34.形象地写出了老板娘的担忧和焦急,从侧面表明青花瓷瓶有可能是赝品(或仿品、"假的"),也反衬出老板故作糊涂的善良。

  35.答案示例1:这样安排好。从老板娘对青花瓷瓶的强烈怀疑,到小说结尾小孩母亲下跪,都已经清楚地暗示了青花瓷瓶是假的,没有必要再给出明确答案。这样安排,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使小说的意蕴更为深远丰厚。

  答案示例2:这样安排不好。小说如果明确指出青花瓷瓶是假的,就能更鲜明地表现出老板

  拿钱给男孩纯粹是出于帮助人的目的,不带有商业色彩,也能更好地突出主题,有利于突出老板扶危济困的德行。

  36.作文无论记叙或议论,均要紧扣"快乐幸福、勇敢乐观,笑对生活、积极向上"(笑的内涵)立意。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