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12襄阳中考语文试题(3)

2012襄阳中考语文试题(3)

2012-06-26 15:02:35

  2012年襄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文试卷参考答案

  一、积累与运用(20分)

  1."复"改为"覆";"涣"改为"焕"。(改正一字0.5分,书写1分,共2分)

  2.cuì;zhòng(2分)

  3.B(2分)

  4.D(2分)

  5.襄阳姑娘张丽婷赴美备战奥运或:襄阳张丽婷入选国家女篮大名单备战奥运(2分)(如果答:襄阳张丽婷入选国家女子篮球队大名单或:襄阳张丽婷入选国家女篮备战奥运大名单仅得1分)

  6.昆虫的史诗(1分);生命(1分)。(共2分)

  7.(1)夜阑卧听风吹雨(2)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每空1分,共8分。出现错字、别字、添字、漏字等任一情况,该空既不得分。)

  二、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10分)

  8.示例: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献出爱心,为城市增添温暖好吗?(要求:有称呼,语言得体、理由充分、意思相近即可,2分)

  9.【续写标语】好(常)读书终(一)生受(获)益。(2分)

  【设计活动】示例:①举办"走进名著"读书报告会;②举办"名著在我心中"读书演讲会;③举行"名著走向舞台"话剧表演;④出一期"我与名著共成长"墙报(黑板报)。(2分)

  【仿写表达】示例:读书,让我们拥有崭新的发现;读书,让我们感悟人生的真谛。(要求主题统一,句式基本一致,2分)

  【探究材料】读书要有所选择(1分),应选择引起自己阅读兴趣(又有阅读价值)的书来读(1分)。(共2分)

  三、阅读与欣赏(40分)

  (一)诗词赏析(4分)

  10."卷"(1分);"卷"字极言行走之快,可见出猎者情绪高昂,精神抖擞(1分)。(共2分)

  11.(运用典故)表达了作者企望为国御敌立功、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1分)和关怀国家命运的爱国精神(1分)。(或按字面意思理解也可,共2分)

  (二)文言文阅读(10分)

  12.(1)于是,就。(2)超过约定的期限。(2分)

  13.C(2分)

  14.(1)我难道想咬你钻研经书当博士吗?(1分)(2)因此,人们都(或"多")(愿意)把书借给我(1分)。(共2分)

  15.学(学习、读书)的必要(重要)性(1分);自己青少年时代求学的艰难(1分)。(共2分)

  16.示例1:学习勤奋刻苦,博览群书,求师诚心。

  示例2:求学过程中必须不断克服并战胜困难,终将取得成功。(只要答出一点即可,2分)

  (三)散文阅读(13分)

  17.一张字条(字条)(1分);班长贺琼把老师写给自己的字条转交给梁夏,使她放下了包袱。(意对即可,2分)(共3分)

  18.B(1分);"很随意"表面是说我漫不经心,不在意,其实是用故作的随意来探明梁夏在做什么(1分)。同时与下文"我假装什么也没看到,悄然走过去。"相照应,表明我不想点破此事,不想给梁夏造成心理压力(1分)。(意对即可,共3分)

  19.示例:糟了!老师看到我做物理作业了?可他既然看到了,又为什么没有批评我呢?我该怎么办呢?(2分)

  20.她是一个值得感谢的人(1分),因为她不仅帮了梁夏,也帮了我(1分),更重要的是她善解人意,默默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精神可贵(1分)。(意对即可,共3分)

  21.示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不一定要大声说出来;世界也因那些默默帮助他人的人而更加美好。(意对即可,2分)

  (四)议论文阅读(13分)

  22.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时代发扬光大。(2分)

  23.第②段详细阐述雷锋精神的内涵,使读者对雷锋精神的实质有全面而准确的认识(2分),同时明确本文论述的核心和重点内容,也对后文起了很好的统领作用。(同时为后文论述"如何发扬雷锋精神"做铺垫。)(1分)(共3分)

  24.举例(事实)论证(1分);具体论证了"雷锋式的人物在当下的时代仍然需要,而且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在我们的身边都并不少见"这一观点,增强了说服力(2分)。(共3分)

  25.示例:草原医生王万青40多年风雨行医写下敬业的诗篇;退休干部杨善洲22年染绿荒丘印证信念的厚度;大山深处邮递员王顺友用孤独的长征丈量责任的距离。(列举的事例必须典型,能充分体现"螺丝钉精神"或"钉子精神",2分)

  26.这句话把个人和集体分别比作"一滴水"和"大海",形象地阐述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突出了集体的力量,体现了雷锋的"集体主义"精神。(意对即可,3分)

  四、写作与表达(50分)

  27.作文评分标准:

  一类卷(45-50分):符合题意,有新意,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明确,内容具体,语言流畅,条理清楚。

  二类卷(40-44分):符合题意,较有新意,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明确,内容比较具体,语言比较通顺,条理比较清楚。

  三类卷(35-39分):符合题意,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比较明确,内容大致具体,文字大致通顺,条理大致清楚。

  四类卷(26-34分):基本符合题意,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不够明确,内容不够具体,语言不够通顺,条理不够清楚。

  五类卷(25分以下):不合题意,中心不明确,内容不具体,文字不通顺,条理不清楚。(不成篇)

  评分要求:

  ①必须二人阅一卷,各自独立给分,若误差超出规定范围,由第三人(终审)重阅。

  ②凡抄袭、雷同作文原则上不得分不得超过四类卷。

  ③未写题目的扣3分;不足600字的,每少50字扣3分;卷面不整洁,字迹潦草的扣3分;标点符号一逗到底的扣3分。

  ④凡判为满分和五类卷的,原则上须经阅卷组长认定。

  推荐:2011年全国各省中考语文试题汇总

  更多中考作文信息请点击:中考作文频道

  您可以添加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到收藏夹,更多2012全国各地中考语文试题汇总敬请期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