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同题作文 > 2012年甘肃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追寻灵魂的脚步_1000字

2012年甘肃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追寻灵魂的脚步_1000字

2012-06-26 来源:作文网整理

  世界在霓虹灯彩,钢铁水泥下,变得越来越光怪陆离。盛世繁华下,我却在很多人的眸子里看到了不安。有谁愿意舍弃功名利禄,追寻灵魂的脚步?又有谁能看清平静湖面下的涌动的暗流?

  有太多的人在物质世界迷失了方向,看不到真实的自己,听不到灵魂的脚步。有为一台ipad2而卖肾的花样少年,有以“在北京买房”要挟父母的博士生,更有敢大声喧闹,口出狂言“毕业后年薪不过五十万就别来见我”的大学教授。

  他们被金钱蒙蔽住了内心,就像故事中的“我”,因太顾虑外衣和鞋袜被弄脏,反而挑不起担子了。

  “创新之源”乔布斯让我们眼前一亮,为了创造出伟大的产品,他肯为一美元的年薪而工作,他有一句至理名言“不要让外界淹没了你内心真实的声音”。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于是冰冷的钢铁电子工业迎来了新的春天,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为外界浮华所动,只坚持做自己。格莱美赢家阿黛尔出道伊始,就因自己肥胖的身材而饱受批评,她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音乐是用耳朵来听的,而不是用来看的。她说“我不穿不喜欢的衣,不唱不喜欢的歌,更不会变来变去,我始终忠于内心。”最终她靠自己的魅力征服了世界乐坛,拥有“灵魂歌手”的美誉。

  他们抛弃了浮华世界里的烟云迷雾,追寻灵魂的简简单单,却最终收获了一段成功的人生传奇。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至今仍在田里辛勤劳作,正如有人调侃的那样:“他不是在田里,就是在去田里的路上。”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在得知获诺贝尔奖的当天,仍平静地给学生上课;巴菲特的儿子彼得敢于追求人生目标,不活在父亲的光环下,将父亲赠予的几十亿美元的资产捐给了慈善事业,转而学习音乐去了……我不由想起李白被放逐长安时仍高声吟诵“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狂放不羁!他们把功名利禄全都抛在脑后,却奏响了人生的最强音!

  荷尔德林曾说:“人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我想,这诗意人生,不是一辈子成为金钱的奴隶,被私欲控制,顾虑重重,而是抛弃应该抛弃的东西,抛弃不足贵的钟鼓馔玉、功名利禄,勇敢地追寻灵魂的脚步!

  【评析】

  由作文所给材料中“我”因太顾虑外衣和鞋袜被弄脏,反而挑不起担子而联想到人生的大问题,即如果被金钱所迷,被私欲控制,顾虑重重,就会迷失方向,迈不开前进的脚步。这个立意无疑是正确的。文章列举了古今中外不屑于名利的事例后指出:“他们把功名利禄全都抛在脑后,却奏响了人生的最强音!”不仅紧扣题旨,而且联想丰富深刻,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