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调查报告_2000字

调查报告_2000字

2012-06-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关于空调的危害的调查报告

  一、提出问题

  炎炎夏日来临,很多人都习惯在家里、车里使用空调,因此,很多人就经常吹空调,因为吹空调凉爽、舒服。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空调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呢?首先是用电问题,空调耗电之厉害时众所周知的。那除了这个危害,大家还知道其他危害吗?

  我知道空调耗电比较大;对人的身体有危害;对自然环境也有危害,不过具体的就不太清楚了。那你们知道这些危害吗?为了让大家清楚地知道空调的危害,我进行了一次调查。

  二、调查过程:

  调查地点:白沙小学六(1)班

  调查对象:全班同学

  调查人数:55人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访谈、搜集资料

  三、调查步骤:

  (一)问卷调查

  问题一:你家里有多少台空调?

  选项

  1台

  2台

  2台以上

  没有

  人数

  15

  25

  10

  5

  百分比

  27%

  45%

  18%

  9%

  问题二:在夏天你一般将空调开到多少度?

  选项

  26度

  26度以上

  26度以下

  人数

  11

  24

  15

  百分比

  22%

  48%

  30%

  问题三:你知不知道空调每调低一度后多消耗的电能?

  选项

  知道

  不知道

  人数

  16

  34

  人数

  32%

  68%

  问题四:你知道空调的危害吗?

  选项

  知道

  不知道

  人数

  9

  41

  百分比

  18%

  82%

  (二)调查分析:

  从以上的调查数据分析:在夏天将空调开到26度以下的有人数占30%,将空调开到26度以上的人数占48%,也就是说,大部分同学将空调的度数开到很低,那样很容易会感冒,而且耗电也比较大。当频繁使用空调时,就会出现空调病,症状多为浑身无力、咳嗽、发烧等。由于频繁使用,给电力也带来很大的压力。低温环境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畅,使关节受损受冷导致关节痛;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人经常进出会感受到忽冷忽热,这会造成人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平衡失调就会引起头痛,易患感冒。从上表中,知道空调的危害的人数寥寥无几,大部分的同学都不知道空调的危害,也不知道空调每调低一度就会多消耗一些电能。为了让大家知道空调对我们有危害,有哪些危害,我还查阅了一些资料。

  (三)查阅资料:我通过上网知道空调对人体的危害。比如,吹空调最常见的三大危害:一、呼吸道最“脆弱”很多家庭都怕吹冷气吹多了着凉感冒,所以夜里睡觉的时候一边开着空调,一边盖着厚棉被,以为这样就防止了空调病。其实,呼吸道是最脆弱的,盖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虽然家用空调不适合军团菌生长,不会得上肺炎,但冷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一觉醒来口鼻发干,还是会有感冒症状。所以,冷气入侵呼吸道,有时候是防不胜防的。二、大脑神经会失衡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会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话,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有些人,在家整天开着空调,或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把温度调得很低,还有的人甚至跑到空调下面直吹,只图一时痛快,殊不知直吹时空气流速增加,温度会骤降3℃-4℃,头会晕。而且,突来的冷空气很容易刺激,毛孔会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疼、头晕。长时间在中央空调下的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学习的人;有偏头疼等大脑神经系统疾病的人;年轻男性;偏胖怕热的人以及司机。三、关节、肠胃易受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长期吹空调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年轻力壮的人更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再治就难了。特别是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年轻女性;抵抗力差,体质弱,骨质疏松的老人或未发育完全的孩子。

  空调对自然环境的危害:

  1、因为空调所使用的制冷剂氟里昴,氟一旦泄漏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当这些氟氯烃上升到地球的平流层大气时,可与那里的高浓度臭氧发生反应,对臭氧的衰减产生链式催化作用。一个氯原子在破坏一个臭氧分子在去破坏另一个。这样持续下去,每一个原子就可以破坏大约10万个臭氧分子,从而导致破坏臭氧层。臭氧层大家都知道它是保护我们地球,随着它的破坏我们人类也就带来了灾难。对人的身体,我们的工业,农业加剧温室效应。2、造成温室效应。由于氟里昴在化学分解过程中会生长成大量的温室气体,如C02等。造成地球的温度不断上升。

  空调的耗电情况:

  1、一台立式空调,是两匹以上的,每天需那就要3000W左右,而一台风扇只是几拾到一百瓦,所以一天空调的耗电量至少抵30台的风扇的能量。

  2、1HP空调约为900W,如温度一直不达到要求,压缩机整天运行,一天用电量约21。6度,而普通的日光灯只需0。24度。

  3、再如,夏天在汽车内开空调,需要启动空调压缩机以制冷,而压缩机的运转需要靠燃油来提供能量。所以,百公里常需要多耗油1—2升油。

  (四)调查感受:

  通过以上的调查和实践证明:空调的危害很大,不但对人的身体有三大危害,还对自然环境有危害,空调所使用的制冷剂氟里昴会破坏保护地球的大气层,而且空调耗电比较大。所以我们应该少用空调,为我们的身体着想,也为自然环境着想。

  (五)提出建议:

  1、在夏天,不是很热的时候可以开风扇,那样既省电又不容易感冒。

  2、如果开空调,不要把空调的度数调那么低,那样耗电量就没那么大。

  3、开空调的时间不要那么久,最好在5—7小时以内。不然很容易引发感冒。

  4、在夏天,不要经常使用空调,那样可以减少身体的危害。

 

    广东江门蓬江区白沙小学六年级:杨焕怡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